難卸軍方色彩 華為競標美通信市場碰壁

發表:2010-11-06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在深圳作為基地的華為技術和中興通信這兩家「民營」企業,為了開拓國際事業版圖,尤其希望在美國電信業市場分一杯羹,一直努力擺脫他們與中國政府及軍方過去密切的關係,但到了收穫的關鍵時刻,這些過去的關係又被人翻舊賬,以致他們對美國的宏圖偉略再次遭受挫折。

據美國傳媒透露,基於美國政府對國家安全的顧慮,Sprint電信公司已經將華為和中興這兩家中國公司剔出競標的名單之外。這項合約,總值估計可達數十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和一些國會議員對這兩家公司與中國政府和軍方的關係越發表示憂心,恐怕這些公司的器材一旦成為美國電信架構中的核心,將為美國帶來不可預料的影響。有部分官員辯稱,中國的軍方可能利用華為或中興的器材,來干預或截聽美國的信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巴馬政府也介入事件。商務部部長駱家輝本週曾打電話給Sprint公司的行政總裁赫斯,反映歐巴馬政府對中國器材供應商可能獲取有關合約的關注,但駱家輝並沒有直接要求Sprint將兩家公司剔出名單。

這是華為和中興圖擴張美國業務的再一次挫敗,儘管他們提交的標書,價錢都比其他三家競標公司便宜。瞭解內情人士透露,其他競標的公司包括瑞典的埃裡森、南韓的三星以及法國的Alcatel-Lucent公司。

華為和中興的挫折,其實對一些試圖爭取中國政府工程的美國公司而言,可說是感同身受。美國企業一直都抱怨,在中國的自主創新政策下,美國及其他西方公司已越來越難取得中國政府的工程合約。據瞭解,歐巴馬政府下個月在首爾舉行的G20國高峰會議上,將提出有關問題。

就有關華為及中興遭到剔出競標名單一事,美國國防部沒作評論,但在一項聲明中指出:「對中國冒起的網際實力,以及中國本身潛在的脆弱性,或對國防部潛在的威脅性,我們都非常關注。」

華為和中興一向否認他們與政府或軍方之間存在關係,華為為了奪取這張合約,特別夥同美國一家公司共同呈交標書,而這家名為「阿美利連線」的公司,其創辦人甚至還是退休的美國三軍參謀聯席委員會的副主席奧文斯,公司的董事會還包括前國會議員和國防官員。

今年年初,在國防部的敦促下,美國議員在參議院的國防批核權法案中,加入一項規條,授權國防部將一些對國家安全存有潛在性威脅的外國製造商,剔出美國高科技企業的合約工序競標流程。

今夏,8個美國參議員致函歐巴馬政府,對Sprint的招標程序表達關注,憂慮一旦華為成為美國電信基建的工程商,將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上個月,又有4個國會議員致函聯邦通訊委員會,要求當局向華為和中興這類的公司,設下更多的限制。

中國華為技術1987年在深圳成立,創辦人任正非出身軍人,33歲時參與貴州安順一項軍事通訊系統工程,成就了多項科技發明創造,被選為軍方代表,到北京參加全國科學大會。

中興通信1985年在深圳創立,創辦時主要的幹部骨幹來自航天部屬下航天工業總公司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