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閘限電」真能「節約能耗」?(圖)

發表:2010-11-07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10月26日國內成品油價格上調,但國內多地柴油緊張情況並未緩解。記者從多家市場機構獲悉,進入11月後,柴油批發價高於零售價的情況進一步加劇。易貿資訊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4日全國柴油批發均價達7634元/噸,高出全國零售均價154元/噸。部分地區的加油站甚至開始控制銷售柴油。

根據記者調查,柴油緊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閘限電加劇了態勢。拉閘限電是很多地方流行的「節約電能」的辦法,據9月27日《中國青年報》報導,8月以來,浙江溫州部分地區不顧發改委禁令,強制拉閘限電以完成節能減排目標。很多企業每開工1天,就要停電2∼4天。在七八十年代,儘管各種用電量並不大,可由於電能確實匱乏,經常拉閘限電民眾尚能接受。而如今一些地方的頻繁拉閘,只為完成「節能指標」,就令人有點難以理解了。

節約用電的方法有許多種,比如改進用電產品的性能、推行合理的階梯電價、合理規定用電量,還有適當限制一些無關緊要的用電等。如果拉閘就能節約,那何不建議一些煉油廠都適當停止供應各種油產品,豈不也是節約能源了?節能並非斷能,提倡的是節約,而不是拒絕。

社會發展到今天,電幾乎成了人們日常生活的依賴。用電固然可以減少,但幾乎不能不用。國家的電能現在到底是個什麼狀況,不得而知,應該可以說,只要適當節約,尚能滿足正常需求。正常用電如果不能保證,將給居民的生產生活帶來不便。特別一些醫院、學校、紅綠燈等公共服務,斷電造成的後果極其嚴重。斷了電能,大家還是不得不想盡辦法利用其他能源以解燃眉之急。既然補充了其他能源,就說明拉閘限電只是節約了「電」,並沒有節約「能源」。因為經常停電,小型發電機成了一些地方居民的搶手貨,一些大型企業,就不得不採用油料發電,這種各自「開小灶」的辦法,實際上更造成了能源浪費。

節約歸節約,該用的還是必須得用,拉閘限電非但不能達到節能的目的,更容易造成用電管理的亂象。即用電越「緊張」,電力就越「緊俏」,一些權力部門掌握了「生殺」大權,成了名副其實的「電老虎」,成了萬人所求的「紅人」,勢必催生很多的不良傾向。電力也是一種商品,只要消費者不拖欠電費,供電部門就應當保障正常供給,無故斷停,違反了與用戶之間的契約,是對他人權益的一種侵犯,也是對市場法則和國家法律的公然挑戰。

節能減排是值得提倡的,但是拉閘限電能不能達到目的、將給社會帶來哪些不利的後果,值得一些地方政府認真思量。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