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和奇虎惡鬥 QQ用戶遭侵權 律師準備起訴騰訊

發表:2010-11-09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兩大網路軟體商-騰訊和奇虎之間的惡性爭鬥,已經引發公眾的批判,中國各地有律師發起或預備參與到維護自身權益的法律行動中,準備聯名起訴騰訊。

震動全國數億用戶的騰訊公司QQ軟體和奇虎殺毒軟體360之間的技術爭鬥,並沒有隨著兩家公司暫時休兵而平息。據報導,在工信部和公安部的介入下,騰訊和360已經完成第一輪和談。騰訊拋出三大和解條件,360方面則發表公開信,向用戶道歉,並決定「擱置爭執」。然而網民們對官方遲遲「介入」並不買賬,有網友表示,工信部就是「流氓軟體」綠壩的製造者,先前職責缺失,現在又試圖蓋住和諧掉公眾的怒火,日後還不知道又要創造什麼樣的怪事。

連日來,全國各地陸續舉辦了多次有關這次事件的法律研討會,而一批從業人員也開始運用法律方式來尋求保護自身的利益。南京一批律師首先發起行動,上週五,超過百名南京律師聯名發出一封律師函給深圳的騰訊公司,要求該公司立即恢復所有QQ用戶的QQ使用功能,停止侵犯廣大 QQ用戶的合法權益。此外,上海、海南、北京、河北等地也陸續有律師發表聲明,將以自身為用戶的名義或代理用戶對騰訊公司發起訴訟。

上海泛洋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春泉向本臺表示,「從法制上來講,這兩家企業確實涉嫌有違反中國法律規定的地方,特別是騰訊公司,要求強制用戶作出選擇,停止用戶 QQ程序的運行,這樣一來,有律師提出騰訊侵犯了用戶的選擇權和知情權,但是有一個問題,關於管轄權,也就是到哪個法院去告的問題,雖然說有的律師提出使用程序的所在地是屬於侵權結果的發生地,按照中國法律,可以在當地起訴,但是這個問題有可能遇到一些問題,比較穩妥的方法,是向騰訊公司或360公司所在地法院起訴。」

記者瞭解到,也有律師準備跳出兩家公司與官方「和解」的思路,提起有關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方面的訴訟,甚至涉及到其他網路公司和政府部門。律師認為,多家網路公司在過去數年內對用戶隱私所造成的侵犯問題,從來沒有在中國的法律框架下得到有效的解決。即使有諸多用戶在受到商業網路公司的侵犯後進行訴訟,也會遇到重重障礙,例如網路案件的歸屬地通常為伺服器所在地,但是因為用戶合約是在下載軟體時發生,個人用戶根本難以承擔到網路公司所在地的訴訟的成本和地緣劣勢。

知名博客作者龍威廉告訴本臺記者,「這個可能和中國的相關法律也有關係,騰訊公司沒辦法通過法律來解決360攔截的問題,如果通過法律渠道解決,至少需要半年或者一年時間,這期間業務已經終止了,他不可能通過法律渠道解決,就只能通過這種(流氓)方法來解決,中國目前的法律不完善有關,就像開心網通過法律途徑解決(人人網)域名侵權的問題,看來這種方式很不合適,它的流量已經比人人網要低了,通過法律渠道的時間太 長,用戶都跑到競爭對手那裡了。」

星期日,知名技術博客作者霍炬發表標題為「流氓的背後是什麼?」博客文章直接指出,當局的網際網路管治政策才是這些公司壟斷和作惡的背後支撐,「大家應該明白了所謂的流氓背後是什麼,導致流氓的原因是什麼,中國的問題都很相似,這些問題甚至都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可惜這句話裡面全是敏感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