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和奇虎恶斗 QQ用户遭侵权 律师准备起诉腾讯

发表:2010-11-09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两大网络软件商-腾讯和奇虎之间的恶性争斗,已经引发公众的批判,中国各地有律师发起或预备参与到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行动中,准备联名起诉腾讯。

震动全国数亿用户的腾讯公司QQ软件和奇虎杀毒软件360之间的技术争斗,并没有随着两家公司暂时休兵而平息。据报道,在工信部和公安部的介入下,腾讯和360已经完成第一轮和谈。腾讯抛出三大和解条件,360方面则发表公开信,向用户道歉,并决定“搁置争执”。然而网民们对官方迟迟“介入”并不买账,有网友表示,工信部就是“流氓软件”绿坝的制造者,先前职责缺失,现在又试图盖住和谐掉公众的怒火,日后还不知道又要创造什么样的怪事。

连日来,全国各地陆续举办了多次有关这次事件的法律研讨会,而一批从业人员也开始运用法律方式来寻求保护自身的利益。南京一批律师首先发起行动,上周五,超过百名南京律师联名发出一封律师函给深圳的腾讯公司,要求该公司立即恢复所有QQ用户的QQ使用功能,停止侵犯广大 QQ用户的合法权益。此外,上海、海南、北京、河北等地也陆续有律师发表声明,将以自身为用户的名义或代理用户对腾讯公司发起诉讼。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向本台表示,“从法制上来讲,这两家企业确实涉嫌有违反中国法律规定的地方,特别是腾讯公司,要求强制用户作出选择,停止用户 QQ程序的运行,这样一来,有律师提出腾讯侵犯了用户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但是有一个问题,关于管辖权,也就是到哪个法院去告的问题,虽然说有的律师提出使用程序的所在地是属于侵权结果的发生地,按照中国法律,可以在当地起诉,但是这个问题有可能遇到一些问题,比较稳妥的方法,是向腾讯公司或360公司所在地法院起诉。”

记者了解到,也有律师准备跳出两家公司与官方“和解”的思路,提起有关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方面的诉讼,甚至涉及到其他网络公司和政府部门。律师认为,多家网络公司在过去数年内对用户隐私所造成的侵犯问题,从来没有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下得到有效的解决。即使有诸多用户在受到商业网络公司的侵犯后进行诉讼,也会遇到重重障碍,例如网络案件的归属地通常为服务器所在地,但是因为用户合约是在下载软件时发生,个人用户根本难以承担到网络公司所在地的诉讼的成本和地缘劣势。

知名博客作者龙威廉告诉本台记者,“这个可能和中国的相关法律也有关系,腾讯公司没办法通过法律来解决360拦截的问题,如果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至少需要半年或者一年时间,这期间业务已经终止了,他不可能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就只能通过这种(流氓)方法来解决,中国目前的法律不完善有关,就像开心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人人网)域名侵权的问题,看来这种方式很不合适,它的流量已经比人人网要低了,通过法律渠道的时间太 长,用户都跑到竞争对手那里了。”

星期日,知名技术博客作者霍炬发表标题为“流氓的背后是什么?”博客文章直接指出,当局的互联网管治政策才是这些公司垄断和作恶的背后支撑,“大家应该明白了所谓的流氓背后是什么,导致流氓的原因是什么,中国的问题都很相似,这些问题甚至都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可惜这句话里面全是敏感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