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處」上訪者正確 為教育群眾(圖)

發表:2010-11-10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平縣法院副院長奧繪在公處大會上發表講話,富平縣政法委副書記任繼文、富平縣法院院長蒙振勤、富平縣檢察院檢察長任天利均現身會場。(據富平縣法院網)

昨日下午,陝西富平縣發布官方報告表示,該縣3月5日在縣政府廣場組織的針對兩名上訪者的「公開處理大會」「並不違法」、「是正確的」,「其目的是教育本人和教育群眾」。但當記者要求其提供召開「公開處理大會」的合法依據時,未收到該縣的回覆。

「公處增強執法透明度」

昨日16時許,富平縣政法委、縣外宣辦給本報發來一份報告,稱富平縣對兩名上訪者喬轉麗、段定梅「相互串聯、敏感時段、結夥進京非正常無理上訪的涉訪違法行為依法處罰,是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是正確的」。

報告認定:「公開處理是在公開場合公開宣布處罰決定,增強了執法的透明度,並不違法。其目的是教育本人和教育群眾。」

「可是,此後,喬轉麗、段定梅又多次赴省等鬧訪,其並未受到應有的教育,現又藉助媒體炒作,不斷向政府施壓,以達到滿足其上訪以來提出的無理要求。」

按要求「依法嚴肅處理」

富平縣官方認為,依據中央政法委〔2009〕22號文件精神,「對經過法制教育和批評勸導,仍然違法鬧訪,到重點地區進行非正常訪,或採取極端方式上訪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嚴肅處理。因違法鬧訪,依法受到處理的,黨委、人大、政府信訪部門和政法機關原則上不受理其以此為由提起的信訪」。

同時,陝西省司法系統於當年也制訂了相關意見,提出「有其他涉訪違法行為的,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處理」、「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大力支持公安機關對涉訪違法行為的依法處置工作。」

記者據此於昨日下午向該縣宣傳部發出採訪要求,希望其提供對公民召開「公開處理大會」的具體法律法規依據。截至昨晚11時,記者未收到該縣的回覆。

律師稱「公處」涉嫌損害人格

8月25日,北京律師周澤就此事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無論其是否違法上訪,富平縣的這起「公開處理大會」都已涉嫌損害公民的人格尊嚴,當事人可依據民法相關條款起訴縣裡侵犯其名譽權。

重慶律師周立太稱,對上訪者公開示眾這種方式在任何的法律法規條文中都找不到支持。

昨日晚,當事人之一的段定梅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稱,將不會接受當地的調解,合適時仍將以法律訴訟的方式解決此事。

釋疑

1. 法院院長未主持公開處理大會?

法院院長現身「公處」大會

富平縣報告稱,新京報所載公開處理大會由「法院院長主持‘法院院長宣布開始’是莫須有的捏造;官方稱是‘縣政府決定的’是歪曲事實」。

回應:記者在富平縣法院網看到該網站刊載了一張公開處理大會的照片,3月5日當天,站在富平縣政府廣場上念稿子的官員正是該縣法院副院長奧繪。背後列席的官員中,該縣政法委及法院的主要領導都在。

今年8月5日,富平縣政法委副書記任繼文稱此事「由縣政府決定」。

2 公開處理現場只有百餘人?

目擊者估計到場者至少7千人

富平縣報告稱,公開處理大會「僅有百餘人到場」,並否認富平縣電視臺曾滾動播出公處節目。

回應:根據富平縣法院網報導,這次公開處理大會「由縣委政法委牽頭主持,有20多個部門和其他上訪案件的當事人參加」。

此前有媒體報導,召開「公處大會」的廣場約有2000平方米,位於縣城中心,「周邊將近11萬人口。」8月6日晚,一些現場目擊者表示,當天除組織來的單位人員,外圈有大量的圍觀群眾,估計到場人數約7000—14000。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