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導江堅庭訪好萊塢 評港片發展空間驟減

發表:2010-11-10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在香港以政治喜劇電影《表姊,妳好!》紅遍港臺的導演張堅庭,飛抵好萊塢洽談技術交流事宜。張堅庭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中港台電影順應市場潮流而趨向整合,但香港電影受限於語言因素,發展空間不增反減。針對日前兩岸電影代表團在東京引發「團名之爭」,張堅庭認為,整個事件反映了兩岸在政治層面既存的問題,有待雙方通過政治對話化解矛盾。

1990年,張堅庭為向來對政治冷感的香港帶進一部有政治反諷的喜劇片《表姊,妳好!》,描寫大陸女公安進入香港的「表姊系列」,連拍四集,至今仍是華語電影經典作品。

張堅庭此行來到好萊塢洽談電影技術交流,也透露香港電影在華語影壇領頭地位正快速地流失。他說:「香港電影遭遇最大威脅,是沒有後起之秀,演員走不上去,而導演、美術指導和武術指導等專業人才都已經到大陸發展,但是演員仍進不去,是因為語言的問題。香港電影少了演員來支撐,這行業還能有多大前途呢?」

香港電影在九七回歸以前,憑藉獨特的港英背景,不論臺前或幕後都有優於兩岸同業的空間和表現,但是,張堅庭看見香港影視界正面臨短時間還難以跨越的語言障礙。張堅庭指出:「沒有想到,語言的問題把香港電影給壓下去了。」記者詢問張堅庭,香港影視圈新一代演員是否都忙著學習普通話?他回答:「這是學不了的,語言就是一種感情的生活,感情的流露不光是信息的流露,應該要從小開始說普通話,比如說臺灣的普通話和大陸雖不一樣,但彼此交流並無問題,因為那是生活的語言。」

張堅庭也談到兩岸電影代表團在東京電影節為團名而引起爭議。他認為,兩岸當局尚未開啟政治對話,這事情恐怕不會是最後一個案例。他說:「這是常有的事情,過去在很多場合都發生過。我想,政治層面與私下不一樣,大家在私下都有非常好的交流,但是,在政治上就存有矛盾,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定位。」

放眼兩岸三地和東南亞電影市場,張堅庭估計,大陸地區具有影視產業追求可大可久的養分,在當局尚未解禁檢查制度以前,他以東歐電影作為參考坐標,期許香港電影再創高峰。張堅庭說:「東歐市場在(政治)還沒有開放時,電影事業很蓬勃,人們在壓抑之下,自有一種反抗力量,這股反抗的力量就成為藝術創作動力,一旦開放了,這股力量就沒了。當然,我們知道現在內地審查制度比較嚴格,往後中國電影市場愈來愈大、屏幕愈來愈多,群眾對電影的要求愈來愈需要多元化之時,肯定就會改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