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蒜你狠」「豆你玩」到「棉花掌」網路新詞層出不窮

發表:2010-11-12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蒜你狠」到「豆你玩」再到「棉花掌」,從去年底至今,由中國網民創造用以調侃物價上漲的網路新詞層出不窮,折射出百姓遭遇的物價上漲壓力。

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詞彙因諧音異字,便於記憶,隨著物價的不斷上漲,被網路廣泛轉載引用。其中,「蒜你狠」首開網友以此類詞彙調侃物價先河。今年3月,大蒜價格瘋漲數十倍,網友們借用流行歌曲《算你狠》的歌名,創造出風行網路的「蒜你狠」一詞。

「價格最貴的時候,蒜可以賣到每頭1.5元,餃子店裡的服務員甚至不願意多贈送幾瓣蒜給顧客。」中國大蒜主產區山東金鄉縣居民馮立剛認為「蒜你狠」一詞貼切地表達出了蒜價上漲的「狠勁」。

緊隨大蒜,綠豆成為另一被熱議的商品。已故相聲大師馬三立最著名段子中的經典台詞「逗你玩」被網友演繹成「豆你玩」,以表達對從今年初開始,綠豆從每公斤兩三元漲到目前10多元的無奈。

自「蒜你狠」「豆你玩」誕生後,中國網友調侃物價上漲的興趣似乎與商品價格走勢一樣,持續高漲。隨著生薑、食用油、白糖、蘋果、棉花、中藥、煤炭等商品價格漲勢接連啟動,相應的三字新詞隨即出現,「姜你軍」「油你漲」「糖高宗」「蘋什麼」「棉花掌」「藥你苦」「煤超瘋」等「侃市場」詞彙無不彰顯網民的智慧。

事實上,中國網民調侃社會現象的詞彙早已有之。近年來,「範跑跑」「躲貓貓」「樓脆脆」等其他領域的新詞緊跟社會熱點,針砭時弊,並在一夜之間走紅網路。

山東社科院研究員魯仁認為,這些新穎怪異的新名詞體現了中國網民網路監督意識的增強,他們願意和急於通過看似輕鬆的方式自由表達對社會現象的看法。他說:「在這些戲稱和調侃的背後,多是讓人無奈的現實。他們以此釋放一些抱怨情緒,並希望引起注意。」

國家統計局11日發布數據顯示,10月份CPI同比漲幅達到4.4%,創下年內新高。八大類商品價格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0.1%,為CPI貢獻了74%。山東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李鐵崗說:「‘侃市場’等網路熱詞的出現對網民來說是對現今價格快速上漲的直觀感受。」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