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站立痛到顫慄

發表:2010-11-14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官,幫我開一張特休單好嗎?我的腳後跟一踏地,就痛如針刺般!不要說操課行軍,連站都是很大的問題。」回想服兵役時,許多弟兄因足底痛來求診的痛苦表情,至今仍印象深刻,確切的說,他們大多受到了「足底筋膜炎」的糾纏。

其實足底筋膜炎不是阿兵哥的專利,反而女性發生的比例較男性高。

足底筋膜是纖維筋膜組成的厚結締組織,由跟骨前方以放射狀延伸至腳趾骨。其作用是維持腳弓的形狀與彈性,幫助足部承重或吸收地面反作用力。足底筋膜會發炎,主要肇因於長期的過度受力(尤其在起點處)。

造成過度受力的原因包括足弓過高、扁平足、肥胖、阿基利斯腱過緊或足跟骨刺等。但足底筋膜炎也可能伴隨某些系統性的發炎疾病而來,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痛風等。

典型症狀包括足跟內側疼痛,尤其下床笫一步最痛;疼痛在活動後會減輕,久站或久走後則再度加劇。理學檢查可在內側跟骨結節發現壓痛點,翹大腳趾也可能讓疼痛加劇。

治療以保守療法為主,包括:

休息:減少加劇症狀的重複動作,如站、走、跑、跳。

鞋子的調整:避免赤腳走路,不要穿過緊、過硬、高跟的鞋子;也可加足跟墊、足弓墊或用貼扎來降低足底壓力。

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物理治療:包括冷療及超音波深層熱療;阿基利斯腱、小腿與足底筋膜的拉筋運動;也可用手或將高爾夫球置於足底做緩和的按摩。

輔具:可使用夜間踝關節背曲輔具來伸展足底筋膜。

若以上治療不足以緩解症狀,可以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或局部麻醉藥物。局部注射屬較侵襲性的治療,可先與醫師討論注意事項、副作用與併發症。手術治療方面,只有很少數的患者需要開刀做足底筋膜放鬆術。

治療足底筋膜炎通常要數個禮拜甚至數個月或更久。除耐心接受醫師治療外,還要配合簡易居家保養,像調整活動、拉筋運動或高爾夫球按摩等。如此一來,才能早日擺脫足底筋膜炎,還自己一雙清爽無負擔的好足!

(作者為衛生署立旗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