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術士報恩的一句話

作者:史鑒 發表:2010-11-15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有個大官名叫杜悰,顯貴了很長時間。杜悰曾將一位姓李的術士延攬於門下,予以厚待。

杜悰當西川節度使的時候,馬植從黔南調回京城,路過四川。李術士一見到馬植,就對杜悰說:「我久受相公恩惠,想著有所報答,今天我能報答相公了。黔中馬中丞不是一般人,相公應該厚厚的禮遇他。」杜悰一開始不相信。李術士急得沒法,一天偷偷附在杜悰耳邊說:「相公將有大禍臨頭,非馬中丞不能救啊!請相公一定要捨得下本錢結交馬中丞!」杜悰驚出一身冷汗,這才相信了。馬植臨走那天,杜悰隆重送行,厚禮相贈。馬植到了京城,馬上有人為他接風洗塵,說:「我們是杜悰大人的屬下,大人命令我們早早趕到京城為您買宅買地置下產業,您今後衣食無憂了!」馬植非常感激杜悰的厚待,卻不知為何如此?

不久馬植就當上了光祿卿。消息傳到西川,杜悰對李術士說:「命中貴人已經到京城,當上光祿卿了。」李術士說:「姑且再等等。」隨即馬植又升任大理卿,再升任刑部侍郎,擔任鹽鐵使,提拔速度如同坐上火箭。杜悰這才開始擔驚受怕起來,馬植升的這麼快,看來自己離大禍臨頭也不遠了。不久,杜悰又喜又憂的得知:馬植升作宰相。

順便說說唐宣宗。唐宣宗繼位後,恭敬節儉,精明果斷,廢除唐武宗滅佛政策,收復河隴千里邊地,史稱「小太宗」。但是唐宣宗並非完人:他以臣子在一樁小事上的「有德」、「無德」,來決定臣子一生的禍福。

唐宣宗繼位後見到一代名相李德裕,當時不露聲色,退朝後對左右說:「之前靠近我的人是李太尉吧?他死盯著我看,讓我毛髮森豎!」第二天,李德裕就被罷免,最後竟被貶死於嶺南煙瘴荒野。唐宣宗曾問白敏中:「憲宗下葬時,在路上遭遇風雨,六宮百官都避雨去了,我只看見一個高高的、長著大鬍子的官員守著憲宗梓宮寸步不離,他是誰?」白敏中說:「是令狐楚。」唐宣宗就讓令狐楚的兒子令狐綯後來當上宰相,全然不顧令狐綯是無能之輩。

唐宣宗喜歡微服出遊。一天他遇到詩人盧渥,盧渥聰明伶俐,知道遇上貴人了,就恭敬迴避。唐宣宗很受用,就索要盧渥的詩集離去,隨即跟宰相打招呼,讓盧渥進士及第。盧渥從天上掉下來一個進士,還不知道怎麼回事,怕別人譏笑自己是冒牌貨。宰相問起他與陛下有什麼緣分,盧渥才恍然大悟遇到了皇帝,皇帝欽點的進士誰還敢非議?而一代才子溫庭筠對唐宣宗不敬,就怎麼考也考不上,最後貶死他鄉。

當時牛李黨爭激烈,李德裕當宰相時壓制馬植,因此李德裕失勢後馬植迅速得到提拔。懿安皇后暴崩後,忽然有一天,宮內傳出一條旨意,要按照當年處置宰相元載的先例處置杜悰。馬植得到消息吃了一驚,唐代宗時元載當了近二十年宰相,說不盡的富貴榮華,最後得意忘形,樂極生悲,被皇帝下詔滿門賜死,挖祖墳,沒收家產。懿安太皇后與唐宣宗生母鄭氏有仇,唐宣宗繼位後對生母極為孝敬,對懿安太皇后卻惡言惡語,為母親揚眉吐氣。懿安太皇后突然暴崩,人們盛傳是被唐宣宗逼的想不開,服毒自盡。而杜悰正是懿安皇后的女婿。

第二天在延英殿上,馬植當面極力營救杜悰。馬植一向能言善辯,旁徵博引,能使唐宣宗回心轉意。馬植終於為杜悰消弭了大禍。

順便再說說故事人物的結局:

杜悰厚待馬植得到善報。但之後他因秦匡謀對他不敬就公報私仇,冤殺秦匡謀,並親臨都市監斬。劊子手揮刀之際,杜悰忽然心驚肉跳,驟然得了驚悸病,被人抬回衙門。隨即旋風暴作,飛捲塵埃,直衝入官府衙門才散去。當年六月十三日殺秦匡謀,七月十三日,杜悰死去。家人準備將杜悰歸葬洛陽,但小吏準備的棺材太短,一時無從更換。小吏就賄賂陰陽先生,騙杜悰兒子們說:「太傅是凶死的,他就木之際,誰靠近誰就必有大禍。」杜悰兒子們相信了,就帶家人都躲到別的房間。小吏就使勁把杜悰按進棺材,杜悰的胸部被按塌了,項骨被折斷了。後來此事透露出去,人們認為杜悰自恃權貴枉法刑戮,遭到了惡報。

唐宣宗的德行美政傳頌四方,皇帝當的順風順水。唐宣宗曾問羅浮山人軒轅集:「朕有天下,竟得幾年?」軒轅集取筆寫下「四十」二字,「十」字上挑。唐宣宗以為是四十年。在位十四年後,唐宣宗服用有毒的金石藥物,毒發身亡。真可謂冥冥之中有定數。

多姿多采的歷史戲劇細細品來,背後隱藏的善惡有報、定數難違的道理更值得回味。

(據《太平廣記》)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