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梁效到鄭青原看官方寫作組的前世今生

發表:2010-11-16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之後,《人民日報》連續刊登了署名「鄭青原」的5篇文章,對此,該報自己的評價是「一篇比一篇有份量」。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特別是其中的第3篇涉及政治體制改革的敏感文章,在人民網以大字頭條推廣24小時以上,被稱為是「前所未有的現象」。為此,鄭青原這個名字也在一夜之間聲名鵲起。那麼,這個鄭青原究竟是何許人也呢?

新華網為此專門發文《揭秘「鄭青原」》分析認為:鄭青原在系列文章中對重大觀點的提出和強調,顯然不是一人之能力所及;再根據其登報時機和發表的顯要位置,更是對今後一段時間內的政治體制改革定方向、定基調的作用號角文章,顯示了其不同一般的政治意義。因此,這個「鄭青原」應該是比《人民日報》此前的「仲祖文」(即「以中組部名義所發文章」)和「任仲平」(即「人民日報重要評論」的諧音)更高級別的化名。甚至可以說,這個「鄭青原」系列文章就是中央政治局形成的觀點,也是政治局級別的輿論導向。由此可見,這個寫作組的橫空出世有著重大的政治意義。

談到此類擁有深厚背景寫作班子的歷史,有分析人士回顧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各種各樣的官方御用寫作組在中國大陸曾經風雲一時,其中,梁效和羅思鼎則是文革中聲勢和影響最大的兩個寫作班子,並形成了「北有梁效,南有羅思鼎」的格局。「小報抄大報,大報抄梁效」,當時的中國輿論界提起梁效,無人不曉。梁效,也就是「兩校」的諧音,雖然其名義上只是北大和清華的「大批判組」,但實際上卻是毛澤東藉助江青之手組織起來的欽定寫作班子。而諧音「螺絲釘」的 「羅思鼎」,則是由張春橋和姚文元直接控制的上海市委寫作班子。對此,搜狐網的這篇專題文章接著說,當時的中國,普遍實行政治學習的制度,一般每週至少學習半天,而學習的主要內容,就是 「兩報一刊」的重要文章。由此可見,這些寫作組在當時中國人的政治生活中具有極為重要的影響,或者說是具有強大的「洗腦」功能。

文章又說,在那個階級鬥爭的特殊年代,正是黨報文章和領袖語錄塑造了人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以致於直到從那個自我封閉的文革十年中走出之後,中國人才真正體會到了「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這句話的深刻含義。與此同時,儘管梁效和羅思鼎為代表的文革寫作班子曾經紅極一時,但四人幫倒臺之後,一夜之間,它們的主要成員又都成了現行反革命,最終也沒有逃過為其主子殉葬的宿命。中選網上專欄作者郎遙遠的文章寫道,毫無疑問,這些文革御用寫作小組都是有政治原罪,並欠下人民血債的,它們的盛極而衰,直至走向覆滅,也是一種歷史的必然。由此可見,不管你曾經如何飛黃騰達,如果背叛了民心和正義,是一定不會有好下場的。

如今,儘管文革寫作小組已經成了一道逝去的獨特「風景」,「御筆」沉浮,冷暖自知。但改革開放之後,各種寫作小組依然沒有從中國的政治語境中消失,其中也不乏可圈可點之人。比如說,《人民日報》的「任仲平」,從1993年誕生至今,就因為擅長對一些重大時事問題進行分析評論,文章觀點鮮明,文字清新,而深受讀者歡迎。文章反問道,為什麼同樣是《人民日報》的寫作小組,「任仲平」十多年來深受讀者好評,而這個「鄭青原」雖然也寫得一手好文章,但剛一出場,就被知識界大喝倒彩,更被廣大網民批得體無完膚灰頭土臉,甚至就連文章上網都不敢開通評論呢?

文章分析認為,「任仲平」和「鄭青原」之所以在民眾心目中產生如此明顯的譭譽反差,究其原因,除了話題的不同之外,更重要的就是,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深刻改變了中國的政治生態。在「任仲平」剛剛出現的1993年,中國的網際網路尚在襁褓之中,社會大眾的資訊渠道主要來自報紙、廣播和電視等傳統媒體。而在今天,網際網路和通信技術在中國的迅猛發展,已經徹底改變了社會的運行模式和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公眾的民主意識空前高漲。因此,那種「兩報一刊」壟斷話語權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郎遙遠的文章強調說,事實上,這種御用「寫作小組」本身就是一個文革極權政治的產物,而非現代民主的產物,以小集體的智慧代替全黨智慧,以個別人的意志冒充全民意志。因此,如今這個「鄭青原」的文章無論有著多大的來頭和多深的背景,也無論擺出怎樣一種「五篇定江山」的強大氣勢,試圖對中國人的思想信仰來一個正本清源,但充其量也就僅僅是《人民日報》的一家之言而已。在社會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果有人還想居高臨下,以傳教士或衛道士的面目出現,動輒就要「代表」「中國人民」,動輒就是什麼「一定、必須、絕不」等等,不管其文章寫得多麼錦繡,多麼妙筆生花,恐怕也是要挨網民拍磚,並被歷史所唾棄的。

綜上所述,網友「歷史的先聲」點評說,鄭青原們這種低級拙劣的文章,完全無視21世紀人類文明的滄桑巨變,無視中國人民日益覺醒的公民意識,無視民主和自由的歷史潮流,輔一出籠,便落得萬人唾罵、貽笑大方的狼狽境地,只能淪為逆時代潮流而動、夢想螳臂擋車的笑柄。而網友閔良臣則表示,「鄭青原」們的可悲下場,即使我們這一代人看不到,相信我兒子那一輩一定能看到,看看人民終將怎麼批判乃至審判這些為專制極權搖唇鼓舌的文痞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