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否極泰來的啟示(圖)

發表:2010-11-16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卦名通解】

否、泰,《周易》中的兩個卦名。

否卦,上卦三陽爻為乾卦為天,下卦三陰爻為坤卦為地,天陽之氣是清的,運動規律是上行的,地陰之氣是濁的,運動規律是下行的,卦象顯示出天地不交、陰陽不通之像。

以一個團體比喻象徵團體的領導高高在上,不關心百姓生活,官民關係緊張。矛盾的雙方不溝通,不交流,當然無助於矛盾的解決。否卦的卦辭說:否卦,遇到了小人,不利君子守正,好的局面過去了壞的局面到來了。

泰卦,上卦三陰爻為坤卦為地,下卦三陽爻為乾卦為天。地陰之氣是濁的,運動規律是下行的,天陽之氣是清的,運動規律是上行的。正是天地相交、陰陽相通之像。

以一個團體比喻象徵團體的領導能夠放下身姿,禮賢下士,到群眾中去,關心百姓生活,傾聽民間疾苦,官民關係和諧。矛盾的雙方得以溝通,得以交流,當然有助於矛盾的解決。泰卦的卦辭說:泰卦,不好的局面過去了,好的局面到來了,吉利,亨通。

否極泰來寓意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用哲學的理論來講,就是事物總是互相轉化的:一個人不可能總是處於坦途,也不可能總是處於逆境,有失敗當然也會有成功。人生總是變幻莫測的,在自己功成名就的時候,不要貪得無厭,要適可而止、見好就收;在自己遭遇挫折的時候,千萬不要半途而廢,輕言放棄,因為成功往往是從失敗中得來的,在失敗中找到失敗的根源,最終會反敗為勝。

【經典案例】

一個戰敗的將軍,拖著疲憊的身體,躲進一個破舊的茅草屋裡。他的軍隊被敵人打散,現在只有他一個人躺在地上,呆呆地望著屋頂。忽然,他發現一隻蜘蛛在屋頂的一個角落裡織網,風很大,這隻蜘蛛費了好大勁才把兩根蛛絲固定住,下面它開始進行最艱難的工作,編蜘蛛網。風太大了,每次都快結成網時,被風吹破。一次,兩次,三次……將軍默默數著,蜘蛛一共結了七次,也被風吹破了七次。將軍自言自語:「你也是失敗了七次。」當蜘蛛第八次織網時,將軍說:「放棄吧,你已經盡力了。」但蜘蛛沒有,蜘蛛再次仔細檢查了著力點,慢慢地,將一根蛛絲再次接了起來,這一次它成功了。將軍跳起來,大聲說道:「它可以成功,我也可以。」於是,將軍整了整衣帽,走出茅草屋,重新召集被敵人打散的兵馬,與敵人再一次進行決鬥,終於打敗了對手,凱旋而歸。他就是英國將軍──威靈頓。威靈頓在不久之後的滑鐵盧戰役中,最終打垮了拿破崙,取得了最後的勝利.他的形象出現在5英鎊紙幣上,他後來又擔任了英國首相、陸軍元帥。

【易理啟示】

作為一個身經百戰的軍事家,面對過於強大的對手,暫時的失利總是在所難免的,但無數次戰爭帶來的不可複製的經驗,軍隊中崇高的威望帶來的眾望所歸的期許,這些資本都在己方實力上添加了無形的籌碼,一方是東山再起、絕地反擊的敗軍之將,一方是強弩之末、驕氣日盛的常勝將軍,短兵相接之時,昔日的敗將終於一戰成名,改寫歷史。

看似一件微不足道的蜘蛛結網的小事,激發出威靈頓戰勝自我的勇氣,讓我們明白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恰恰是自己。

来源:中華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