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否极泰来的启示(图)

发表:2010-11-16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卦名通解】

否、泰,《周易》中的两个卦名。

否卦,上卦三阳爻为乾卦为天,下卦三阴爻为坤卦为地,天阳之气是清的,运动规律是上行的,地阴之气是浊的,运动规律是下行的,卦象显示出天地不交、阴阳不通之象。

以一个团体比喻象征团体的领导高高在上,不关心百姓生活,官民关系紧张。矛盾的双方不沟通,不交流,当然无助于矛盾的解决。否卦的卦辞说:否卦,遇到了小人,不利君子守正,好的局面过去了坏的局面到来了。

泰卦,上卦三阴爻为坤卦为地,下卦三阳爻为乾卦为天。地阴之气是浊的,运动规律是下行的,天阳之气是清的,运动规律是上行的。正是天地相交、阴阳相通之象。

以一个团体比喻象征团体的领导能够放下身姿,礼贤下士,到群众中去,关心百姓生活,倾听民间疾苦,官民关系和谐。矛盾的双方得以沟通,得以交流,当然有助于矛盾的解决。泰卦的卦辞说:泰卦,不好的局面过去了,好的局面到来了,吉利,亨通。

否极泰来寓意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用哲学的理论来讲,就是事物总是互相转化的:一个人不可能总是处于坦途,也不可能总是处于逆境,有失败当然也会有成功。人生总是变幻莫测的,在自己功成名就的时候,不要贪得无厌,要适可而止、见好就收;在自己遭遇挫折的时候,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轻言放弃,因为成功往往是从失败中得来的,在失败中找到失败的根源,最终会反败为胜。

【经典案例】

一个战败的将军,拖着疲惫的身体,躲进一个破旧的茅草屋里。他的军队被敌人打散,现在只有他一个人躺在地上,呆呆地望着屋顶。忽然,他发现一只蜘蛛在屋顶的一个角落里织网,风很大,这只蜘蛛费了好大劲才把两根蛛丝固定住,下面它开始进行最艰难的工作,编蜘蛛网。风太大了,每次都快结成网时,被风吹破。一次,两次,三次……将军默默数着,蜘蛛一共结了七次,也被风吹破了七次。将军自言自语:“你也是失败了七次。”当蜘蛛第八次织网时,将军说:“放弃吧,你已经尽力了。”但蜘蛛没有,蜘蛛再次仔细检查了着力点,慢慢地,将一根蛛丝再次接了起来,这一次它成功了。将军跳起来,大声说道:“它可以成功,我也可以。”于是,将军整了整衣帽,走出茅草屋,重新召集被敌人打散的兵马,与敌人再一次进行决斗,终于打败了对手,凯旋而归。他就是英国将军――威灵顿。威灵顿在不久之后的滑铁卢战役中,最终打垮了拿破仑,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他的形象出现在5英镑纸币上,他后来又担任了英国首相、陆军元帅。

【易理启示】

作为一个身经百战的军事家,面对过于强大的对手,暂时的失利总是在所难免的,但无数次战争带来的不可复制的经验,军队中崇高的威望带来的众望所归的期许,这些资本都在己方实力上添加了无形的筹码,一方是东山再起、绝地反击的败军之将,一方是强弩之末、骄气日盛的常胜将军,短兵相接之时,昔日的败将终于一战成名,改写历史。

看似一件微不足道的蜘蛛结网的小事,激发出威灵顿战胜自我的勇气,让我们明白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

来源:中华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