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致命火災是那4人幹的?(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0-11-16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救援現場


一個幸運的老者。燃燒過後裸露的外牆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中新網11月16日消息,上海市中心靜安區一幢正在進行外部修繕的28層教師公寓燃起大火。截至16日9時30分,火災事故中死亡的人數已上升至53人,已經初步確定是「責任事故」,4名嫌疑人已被刑拘。但有專家對建築保溫材料有質疑,指出,這起火災引申了現代設計的漏洞。

外牆保溫材料加速火勢蔓延?

關於這起火災的原因,官方媒體稱,現已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是一起責任事故。事故是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起的,四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而據貓眼看人網友「書劍漂零A」揭露,上海大火早在三年前就有預警。據北京青年報2007年11月28日報導,一個偶然的機會,家住北京朝陽區安華西裡一區5號樓的楊先生和毛先生發現住宅樓裡正在安裝的外牆保溫材料屬於易燃材料。兩位老人非常擔心樓體存在火災隱患,希望相關部門能夠解決此事。經多方反映工地曾停工一個月,但事後施工仍在繼續。至於建築外牆保溫材料是否必須使用阻燃型材料,相關條例並沒有沒有明確指標,當時不少專業人士也為此擔憂。一位網友表示聚苯板薄抹灰系統存在火災隱患。

書劍漂零A評論:「這次起火,關鍵是外牆保溫材料是易燃品,現在不燒,將來稍有個意外燒起來,還是一樣會發生悲劇。」

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閻培渝教授介紹,縱觀多起火災,外牆保溫失火有兩大特點:一時蔓延速度極快,正在施工的工程一旦發生火情,在幾分鐘之內就可以從底層燃燒到幾十層的頂樓,等消防車趕到時,已經是一片火海、濃煙蔽日;二是燃燒隱匿,在已經完工的裝飾牆面或幕牆工程,火星引燃保溫層後是在夾層中燃燒,在外層只能看到裂縫或沒有封閉嚴密的縫隙往外冒煙,卻不知火燃燒在何處和到了哪個部位。

現代化建築材料暗藏安全隱憂

這個事件引起大眾對建築材料的討論,也令上海這座擁有兩千萬人口的城市感到深深的不安,因為絕大多數上海人都住在高層建築內,而且整個上海市到處都在施工或在做樓房翻新。

21世紀門窗幕牆網路評論員老張層撰文,現代建築的外牆裝修設計不僅沒能防範未「燃」,而且不能及時阻斷火勢,反而使愈「燒」愈烈。

文章指出,根據現代化的建築施工工藝,不管是鋼結構,還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外牆裝修都是先做好一個金屬的網格,然後把鋁板或者鈦鋅板固定在這個網格上,保溫層就貼合在金屬板的內表面。內牆的保溫層也是同樣的設計。因此,兩個保溫層之間是空的,上下貫穿,左右聯通,這就為火勢提供了快速蔓延的通路。外牆裝修的防火安全問題引起廣泛關注,但目前仍沒有改進。

文章指出,「建築外保溫材料引起的火災,都被‘嫁禍’到工人頭上!鋼結構和外保溫材料在同一個施工現場,大面積裸露的易燃材料和火光四濺的電焊噴燈作業近距離接觸,即使管理最嚴格的工地,工作經驗最豐富的工人,也不能保證操作的絕對安全!」老張認為,「真正的罪魁禍首,是不阻燃的建築材料。」

原北京消防局高級工程師楊渭根表示,傳統的外牆設計比較安全,水泥、磚、石頭都是不可燃的,而且中間嚴絲合縫。相比較而言,現代化的建築材料、設計和施工工藝的安全隱患更大。

上海教師公寓的保溫材料是否不阻燃,目前未見媒體報導,但上海官方已經初步認定是工人違章操作,歷史又一次重演了?

當年的消防演習供水曾經達到269米

這場大火也燒出中國大陸超高大樓的消防問題。民眾說,昨天消防人員救災時,由於雲梯只能升達15樓,消防隊員必須從鄰近大樓往火場噴水,影響到滅火速度。

一位目擊火災現場救援情況的民眾說,「水槍也只能到六七多樓,從我的角度僅能看見一架雲梯可以噴到20樓以上,其餘的雲梯最多能到十幾樓,直升飛機救援無果,除了巡視也沒有辦法。當然,這次火情特殊,可以說來再多消防直升機和高層雲梯對滅火也無濟於事,相信這次上海已經展示了他所有的針對高樓的消防硬體,我只能說,這些太少了。」

但是2005年曾經有報導說上海的消防演習可以供水高度達到200多米。《東方早報》對當時一次消防演習的報導說,上海從歐洲、美國進口了一七式壓縮空氣泡沫消防車和AT水罐消防車,在演習中向主樓110米和246米高度直接供水,「充分體現高科技裝備所帶來的滅火成果和效益」。在演習中,「在消防官兵的內外夾攻下,15分鐘後,火勢得到有效控制,煙霧漸漸地消散,火災被徹底扑滅。至此,333米的浦西第一高樓火災得以順利扑滅,演習取得了圓滿成功。此次滅火供水達到的269米高度創下了目前國內移動裝備供水滅火的最高記錄。」

在當時演習中,消防隊員展示的「大繩斜下」、「繩索懸垂」、「擔架下降」等絕技,是上海公安消防部隊針對上海超高層建築密集情況開發的應用性救生項目,但均未在此次救援中出現。

知名作家韓寒為文,「有人說,在災難發生的時候,我們應該全力救災,沉痛的悼念死者,不應該去追問和追究一些問題來添亂和說風涼話,這不合時宜。但你若不追問,這很快就變成不可抗力的天災,然後官方順勢和諧媒體,最後變成他們給自己的慶功。在我們大大小小的災難面前,這已成不變的定律。你不能因為永遠得不到答案而遷怒那些提問的人。所以,你的問題是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