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致命火灾是那4人干的?(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1-16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救援现场


一个幸运的老者。燃烧过后裸露的外墙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中新网11月16日消息,上海市中心静安区一幢正在进行外部修缮的28层教师公寓燃起大火。截至16日9时30分,火灾事故中死亡的人数已上升至53人,已经初步确定是“责任事故”,4名嫌疑人已被刑拘。但有专家对建筑保温材料有质疑,指出,这起火灾引申了现代设计的漏洞。

外墙保温材料加速火势蔓延?

关于这起火灾的原因,官方媒体称,现已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四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而据猫眼看人网友“书剑漂零A”揭露,上海大火早在三年前就有预警。据北京青年报2007年11月28日报导,一个偶然的机会,家住北京朝阳区安华西里一区5号楼的杨先生和毛先生发现住宅楼里正在安装的外墙保温材料属于易燃材料。两位老人非常担心楼体存在火灾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解决此事。经多方反映工地曾停工一个月,但事后施工仍在继续。至于建筑外墙保温材料是否必须使用阻燃型材料,相关条例并没有没有明确指标,当时不少专业人士也为此担忧。一位网友表示聚苯板薄抹灰系统存在火灾隐患。

书剑漂零A评论:“这次起火,关键是外墙保温材料是易燃品,现在不烧,将来稍有个意外烧起来,还是一样会发生悲剧。”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阎培渝教授介绍,纵观多起火灾,外墙保温失火有两大特点:一时蔓延速度极快,正在施工的工程一旦发生火情,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从底层燃烧到几十层的顶楼,等消防车赶到时,已经是一片火海、浓烟蔽日;二是燃烧隐匿,在已经完工的装饰墙面或幕墙工程,火星引燃保温层后是在夹层中燃烧,在外层只能看到裂缝或没有封闭严密的缝隙往外冒烟,却不知火燃烧在何处和到了哪个部位。

现代化建筑材料暗藏安全隐忧

这个事件引起大众对建筑材料的讨论,也令上海这座拥有两千万人口的城市感到深深的不安,因为绝大多数上海人都住在高层建筑内,而且整个上海市到处都在施工或在做楼房翻新。

21世纪门窗幕墙网络评论员老张层撰文,现代建筑的外墙装修设计不仅没能防范未“燃”,而且不能及时阻断火势,反而使愈“烧”愈烈。

文章指出,根据现代化的建筑施工工艺,不管是钢结构,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装修都是先做好一个金属的网格,然后把铝板或者钛锌板固定在这个网格上,保温层就贴合在金属板的内表面。内墙的保温层也是同样的设计。因此,两个保温层之间是空的,上下贯穿,左右联通,这就为火势提供了快速蔓延的通路。外墙装修的防火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但目前仍没有改进。

文章指出,“建筑外保温材料引起的火灾,都被‘嫁祸’到工人头上!钢结构和外保温材料在同一个施工现场,大面积裸露的易燃材料和火光四溅的电焊喷灯作业近距离接触,即使管理最严格的工地,工作经验最丰富的工人,也不能保证操作的绝对安全!”老张认为,“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不阻燃的建筑材料。”

原北京消防局高级工程师杨渭根表示,传统的外墙设计比较安全,水泥、砖、石头都是不可燃的,而且中间严丝合缝。相比较而言,现代化的建筑材料、设计和施工工艺的安全隐患更大。

上海教师公寓的保温材料是否不阻燃,目前未见媒体报道,但上海官方已经初步认定是工人违章操作,历史又一次重演了?

当年的消防演习供水曾经达到269米

这场大火也烧出中国大陆超高大楼的消防问题。民众说,昨天消防人员救灾时,由于云梯只能升达15楼,消防队员必须从邻近大楼往火场喷水,影响到灭火速度。

一位目击火灾现场救援情况的民众说,“水枪也只能到六七多楼,从我的角度仅能看见一架云梯可以喷到20楼以上,其余的云梯最多能到十几楼,直升飞机救援无果,除了巡视也没有办法。当然,这次火情特殊,可以说来再多消防直升机和高层云梯对灭火也无济于事,相信这次上海已经展示了他所有的针对高楼的消防硬件,我只能说,这些太少了。”

但是2005年曾经有报道说上海的消防演习可以供水高度达到200多米。《东方早报》对当时一次消防演习的报导说,上海从欧洲、美国进口了一七式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和AT水罐消防车,在演习中向主楼110米和246米高度直接供水,“充分体现高科技装备所带来的灭火成果和效益”。在演习中,“在消防官兵的内外夹攻下,15分钟后,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烟雾渐渐地消散,火灾被彻底扑灭。至此,333米的浦西第一高楼火灾得以顺利扑灭,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灭火供水达到的269米高度创下了目前国内移动装备供水灭火的最高纪录。”

在当时演习中,消防队员展示的“大绳斜下”、“绳索悬垂”、“担架下降”等绝技,是上海公安消防部队针对上海超高层建筑密集情况开发的应用性救生项目,但均未在此次救援中出现。

知名作家韩寒为文,“有人说,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应该全力救灾,沉痛的悼念死者,不应该去追问和追究一些问题来添乱和说风凉话,这不合时宜。但你若不追问,这很快就变成不可抗力的天灾,然后官方顺势和谐媒体,最后变成他们给自己的庆功。在我们大大小小的灾难面前,这已成不变的定律。你不能因为永远得不到答案而迁怒那些提问的人。所以,你的问题是什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