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敬老詠老詩介紹(圖)

發表:2010-11-16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自古就是詩的王國,歷朝歷代、各種內容和形式的詩歌浩如煙海,其中敬老詠老題材的詩歌,是中國歷代詩歌中令人矚目的一個類別。

尊老愛老助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流傳下來的經典的詠老詩中,最傑出的當屬曹操的傳世名作《龜雖壽》: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此詩寫於公元207年,當時曹操已五十開外。古人能活到五十歲已屬不易,曹操此時已到老年,寫《龜雖壽》正好符合他的年齡與心境。

《龜雖壽》的前四句說明瞭天下萬物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折射出唯物主義的哲理之光。接下來四句表達了這個一代梟雄老當益壯、永不言敗的雄心和抱負。撇開因小說《三國演義》而造成的對曹操的偏見,他這種「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博大襟懷,不能不叫人由衷欽佩!下面四句「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更是準確地表述了不能聽天由命、儘可能延長自己生命的強烈求生慾望。綜觀全詩,能讓人感受到一種激盪人心的力量。曹操在老年猶能保持如此旺盛的進取精神和樂觀態度,實在難能可貴!

曹操不但是古代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而且是傑出的文學家。他的作品是建安文學的魁首,對後世影響很大。除了此詩的創作方法與文學成就對後世的啟迪,其鏗鏘有力的詩句中流淌出來的豪情壯志,同樣為後人所推崇。

比曹操晚近半個世紀的應璩(公元190到252年),也是當時著名的學者文人。他寫的《百一詩》共有一百三十篇,後來逐漸散失,流傳至今已很少。「百一」是百慮一失之意,其詩內容多為諷喻吏治,表現了詩人不願隨波逐流的獨立人格。其中有一首老年題材的,頗有特色和新意:

昔有行道人,陌上見三叟。
年各百餘歲,相與鋤禾莠。
住車問三叟,何以得此壽?
上叟前致辭,室內嫗貌醜。
中叟前致辭,量腹節所受。
下叟前致辭,夜臥不覆首。
要哉三叟言,所以得長久。

這首寫於一千多年前的詩歌,文字如此酣暢,十分難得。詩裡說,當時有人駕車前行,遇到三位百歲壽翁在田間鋤草,特停車交談。三位壽翁各自道出自己的養生秘訣:其一,不計較妻子容貌,看重勤勞誠實、儉樸理家,房事也有節制,故能養精蓄銳,保持元氣,此乃男子長命之道。其二,吃東西同樣要有節制,不暴飲暴食,依據肚量安排食品多少,這對男女皆為長壽經驗。其三,晚上睡相要好,不能蒙頭,保持呼吸通達,空氣流暢,這對健康長壽確實很重要。三叟的人生經驗,從食、眠、性這三個關鍵方面,闡釋了長壽的道理,既符合人體科學,又有人生哲理,至今仍值得我們借鑒!

此外,這首詩在藝術上也很有特點,它有一個故事內核——都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可詩中「行道人」一下子就遇到三位百歲壽翁,讀來生動有趣。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