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姑娘不願嫁加國移民 娶個「公主」容易嗎?

作者:一諾 發表:2010-11-17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講述者:Kevin(化名),男,8年前移民加拿大,來自甘肅,現為多倫多某公司IT部門職員。

「搬運工」的故事並不新鮮了,但大家還是很感興趣,為什麼呢?因為越來越多的移民在加入這個行列。

按說多倫多的單身男女也不少,可就是互相看不上眼,只能讓旁觀者直嘆氣。

就拿Kevin來說,當年他一個人移民過來,一心想著在這邊找個背景相同的姑娘成家立業,那個時候他還年輕,才26歲,對異國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滿信心。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別的方面還好,就是感情事始終蹉跎。「沒辦法啊,不能‘因地制宜’,我只好漂洋過海‘搬’個媳婦過來了。」他一臉無奈,「我知道風險很大。」

而其實,現在還有個說法是,國內的姑娘開始不願嫁加拿大移民了,因為擔心過來會受苦。我也聽說過,有的被「搬運」媳婦到了這邊,覺得精神生活很沉悶乏味,物質生活更不如國內的豐富,所以就丟下 「搬運」老公打道回府了。

Kevin正面臨著這樣的狀況。「我發現,自己搬來的不是個普通媳婦,明明就是個公主。」看來「駙馬爺」的滋味不太好受,本來高高大大的他應該算個帥哥,可現在弓腰駝背像「大叔」。

現在得「公主病」的女孩越來越多了,症狀就是嬌生慣養、不懂人情世故、缺乏自律、逃避責任,病因大概是自小受家人呵護、照顧太「猛」,已經依賴成病態了。對於男人來說,初初可能還會覺得刁蠻任性也透著可愛,但要在一起居家過日子,就沒那麼吃得消了。

不歡而散的初戀

先說說我這幾年在國內和多倫多的感情經歷吧,我覺得在工科男移民裡,這些經歷也許還是有點代表性的。

我這人好像比較晚熟。在國內的時候,我只談過一次戀愛,她是我導師的女兒,是個胖乎乎的女孩,比我小1歲,在一個事業單位工作。

對她,我談不上多喜歡,但她一開始就喜歡我,總是找各種藉口來找我…… 同意和她交往,不能說沒有導師的因素在裡面,但其實我也不是多想靠著導師往上爬的那種人,可能只是不想讓他難做吧,總之我也說不清自己是什麼心理,那時真是懵懵懂懂的沒開竅,應該也有點喜歡她吧。還有個可能的原因是,我是在北京讀的研究生,第一次離鄉背井吧,挺想有個溫暖的人在身邊。

但這個初戀女友也是個「公主」,又懶又任性,沒在一起的時候還「表現」得挺好,經常到我宿舍給我送早飯什麼的,還跟我說是她自己做的(其實當然是師母代勞的),害得我還挺感動的。「轉正」做女朋友不久,就原形畢露了,變成經常打電話給我讓我買這個買那個給她吃。而且很任性,什麼都要聽她的,稍不如意就大吵大鬧……

時間長了,我就不想「伺候」她了,對她就開始越來越冷淡了。她先是發脾氣折騰,看不行就來軟的。還記得有一次,我一連躲了她好幾天不見,大冬天的她就在宿舍門口等我,一等就是好幾小時,那晚我很晚回去看到她還在等,小臉凍得通紅,我就有點心疼了。

她抱著我撒嬌,說以後會改,會好好對我……然後我就偷偷帶她回了宿舍……其實這種事情在大學裡早就見怪不怪了。

但過後沒幾天,她就又恢復了老樣子。我真的累了也煩了,就正式提出了分手。當時她聽到這兩個字,就狠狠地瞪著我,瞪了好幾分鐘,然後指著我的鼻子一字一字地說:「你,會,後,悔,的!」

第二天師母就來找我了,也是先狠狠地瞪我,然後說:「xx(我女朋友)懷孕了你知道嗎?」簡直是晴天霹靂,我立馬傻了。她冷笑著:「你想不負責任嗎?」

我真的被嚇住了……於是,我不但沒飛掉女朋友,還被當成了準爸爸準女婿地使喚著,導師師母提出,我一畢業就結婚,我也不敢有異議。

一直到5個多月後,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有點奇怪,她的肚子怎麼不大?就問她,她先是敷衍我,結果我更懷疑了,她就說流產了沒敢告訴我。我一聽這怎麼可能,她幾乎是天天黏著我,如果真這樣我怎麼會不知道?

到最後,她終於承認沒有懷孕過,一開始連她爸媽都一起騙了的。師母后來知道了,也跟著一起騙我。她們的如意算盤是,只要我們保持關係,很快就會真的懷上了。但老天很公平,沒讓她們如願……

唉,反正,最後鬧得不歡而散。

初戀的經歷對我的影響挺大,後來的幾年我都不敢談戀愛,覺得女人很可怕。

多倫多隻有「無花果」

我研究生畢業後留在北京工作,不久就開始申請技術移民,很順利就過關了。所以剛到多倫多的時候,在移民圈裡,我還算個「小朋友」。一開始,我在幾個華人移民多的論壇上「混」,一來想多認識朋友,最主要的是想找個女朋友,畢竟我也單身好幾年了。我感覺,單身男女在異國他鄉應該會更加珍惜彼此,感情會比較容易維繫。

但我發現,在那些論壇認識的單身女生都比我大,這點讓我挺鬱悶,那時我不太接受姐弟戀。所以,我開始找機會接觸留學生。

來多倫多1年後,我終於交到了一個女朋友。她是一個來自南京的留學生,比我小4歲,長得眉清目秀,是我喜歡的類型。也許是一個人在這邊的緣故,她比較自立,居然會做飯,還做得挺好吃,這一點讓我覺得自己交了「狗屎運」。

我們在一起兩年多,大部分時候是開心的,有時候甚至感覺像夫妻一樣,我賺錢養家,她打理家務,後來她畢業了工作了還是很顧家……我真的想過和她結婚。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不太好的感覺:好像並不是很瞭解她,她談自己談的很少,我也沒有接觸過她的家人。

有一天這種預感得到了驗證:我收到一封Email,對方自稱是她在國內的男朋友,說她去年暑假回國時他們已經訂婚了。他還附上了幾張他們擺訂婚宴的照片。

我知道這是真的,不需要多問。但我還是把這封信轉發給了她。半小時後接到她電話,聲音很沙啞:「我在你公司樓下,你能出來下嗎?」

我們面對面地站著,我憤怒、難過,矛盾的情緒不知道怎麼發泄。她過來拉住我的手,眼淚成串成串地落下來……我心軟了,帶她去了附近的一家Coffee Time,聽她斷斷續續地「交代」:她和他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她想出國看看他就在國內做她的經濟後盾,他知道她有了我,但依然非她不娶。「我不能辜負他,但我真的很喜歡你。」她哭啊哭啊……

我願意相信她。但怎麼辦?她不能和他分手,我也不能只做情人。這事一直糾纏了半年多,我們還是分開了。

這一次的打擊尤甚於初戀。

接下來,在我心情極度低落的時候,我和一個比我大兩歲的女移民走到了一起。她很照顧我,很像個姐姐,經濟上也不需要我支持。半年後的一天,她突然問我:「你會和我結婚嗎?」我愣了,看著她,不知道該怎麼答,我確實沒想過和她結婚,也許是還沒來得及想,也許是不想想……

她看著我突然笑了,一種很複雜奇怪的笑,我至今還記得。她說:「你不用為難,有人願意娶我。」

然後,她就走了。我真的搞不懂她,我也難過、也捨不得,但已經沒那麼強烈了。

再後來,我又交了一個女朋友,她和我一樣大,那時候也已經 31歲了,但為人處事想問題還像個涉世未深的人。我需要幫她處理工作上的問題,幫她協調人際關係,幫她為名牌包包買單……慢慢我覺得自己有點力不從心了,我開始拒絕。

「我看錯你了!」她最後丟給了我這一句話。是的,她看錯了,我沒有使不完的耐心、體貼、呵護,最重要的是,我沒有花不完的錢。

就這樣,我從一個26歲的小夥子變成了一個33歲的「剩男」,我的父母對我也從信心滿滿到憂心忡忡。他們開始催我回國相親,到處託人給我介紹對象,其中當然包括我的這個「公主」老婆。

(說起回國相親,很多人會有一堆故事要講。

有一次聚會,一朋友的朋友面有急色說:最近要請假回國一趟,很趕。

大家都很關切:是家裡出什麼事了?

答曰:不是,專門回去相親。

眾人皆抿嘴樂:美差呀,那要多呆幾天好好相相。

那邊廂卻在搖頭:只呆2天,集中「面試」10人。

滿座嘩然:這都可以?

當笑話講給Kevin聽,他卻咧咧嘴,似乎笑不出來:唉,回國相親難啊,相不上愁,相上了也憂。)

選擇了激情

去年夏天,我在老媽的多番催促之下回國探親。

那是我這麼多年的第二次回國,說不好為什麼,我不太想回去。可能是我已經習慣了這邊的生活,回去了就覺得自己很傻,很不舒服的感覺。

回去之前,我老媽發動了所有能發動的力量,給我物色了十幾個相親人選。說老實話,我對做「搬運工」有點牴觸,所以也沒抱多大期望。

我的假期只有3個星期,老媽給我制定了一個詳細的日常表,前3天就是集中相親,每天要見4、5個姑娘,通常就是安排吃飯或者喝茶。

走馬觀花一輪相下來,我覺得有兩個姑娘還不錯,因為只有她倆沒有過多詢問我的經濟情況,而主要是瞭解愛好什麼的。我年紀不小了,但還是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真感情,所以太現實的姑娘我接受不了。

老媽就和介紹她倆的紅娘們打探,她倆都比我小6歲,其中,姑娘小A對我印象也不錯,姑娘小C卻表示不想出國,因為她是獨生女。於是,老媽就圈定了小 A。

接下來,我和小A開始了約會。但我發現,雖然她脾氣挺好,但有點內向,而我也不算開朗,我倆在一起經常會冷場。我想像了一下,如果和她結婚過日子,應該是平平淡淡沒什麼激情的那種生活,是我想要的嗎?我有點猶豫,但我能感覺出來她挺喜歡我的,這又讓我覺得應該珍惜。

在這種心情下,我有點煩,有一天約了幾個高中同學去酒吧「放鬆」,酒過三巡有點微醉,突然有個打扮時尚的女生走過來跟我打招呼,我差點都沒認出來,竟然是小C。她的朋友還沒到,就在我們這邊坐了一會。也許是喝了酒的緣故,我比較放得開,兩個人聊得很起勁。之前本來就對她有好感,這個時候更覺得可愛。但我一直覺得她當初的那個不出國的理由只是個藉口,其實主要是沒看上我。
喝到凌晨兩點多,我心裏是想送她回家的,但她有朋友一起,而且既然人家拒了我,我也不想再糾纏。但分開的時候,她拿出了手機,主動要了我的電話號碼。我暗暗提醒自己不要多想,這只是禮貌性的行為。

但到家不久,收到她的簡訊:「今晚我很開心,你呢?」這讓我沒法繼續淡定了……
「我也很開心」,我回。

她:「明天我想看電影,一起吧?」

我沒有力量去拒絕。

我覺得有一種叫心動的東西正在心裏冒芽。

對不起,小A……

其實,從外表看,小A更好看些,而且我老媽也更喜歡她。但是,老媽終究拗不過我。

我又請了一週假,但還是要分離。她一直在問我:「可不可以留下來?」我真的做不到,只能跟她保證,以後一定把她爸媽也接到加拿大。

回來後,我們每天都通電話,聊MSN,視頻……異地戀真的很辛苦,大部分時候是開心的,但有時也會鬧彆扭,我能感覺出來,她的公主脾氣不小,但我也沒太當回事……

聖誕節,我又迫不及待地飛回國。這一次是回去結婚,雖然才認識不到半年,但我很想早點把她「搬」過來。

「公主」很不滿意

結婚登記前,她還是問我:「不能留下來嗎?」我搖頭,抱住她。她默默地靠在我肩頭,過了一會,終於也緊緊地抱住了我……

我知道她是真的不想出國。

所以,我也知道她是真的愛我。

我們說好先把她辦過來,過兩年生活穩定了,再給她爸媽申請移民。

她的團聚申請很快就批了,今年6月,我回國把她正正式式地「搬」到了多倫多。

兩年前,我買了一套一室一DEN的Condo,我是覺得小兩口住起來足夠了,想等以後老人要來了再換大點的房子。但她邁進家門的第一刻,就皺了皺眉頭:「怎麼這麼小啊?!比照片上看起來小多了!」她是習慣了住大房子,但我聽了是有點不舒服的,只能安慰她,以後會換大一點的。

可能因為她本來就有牴觸情緒吧,她對多倫多的一切都看不太順眼,嫌城市太土氣,嫌生活節奏慢……批完這點再煩那點,我是每天都要不停地給她「滅火」,還得換著「花樣」說,否則會被質問:「你就沒別的詞兒了?」

既然不滿,她就要改造,先從自家開始。她嫌我買的傢俱不好,非要全部換一遍。其實都是很新的,不過想想這可能是一種「新娘子心理」吧,也就不敢說什麼了。只好把原來的家當在網上很便宜地賣了,然後又花了兩萬塊全部「翻新」。作為工薪階層,說不心疼是假的。

她在國內是銀行職員,其實如果英語好的話,很容易在這邊找到相關工作的。可是她跟我說,不高興學英語。我一開始以為她就是耍耍小性子,過一陣子就會想通了。可是幾個月過去,她還是整天呆在家裡看中文電視,上中文網站。

我試著小心翼翼地問她:對將來有什麼打算?是工作還是讀書?她很敏感地看著我:怎麼?你不想養我了?!

我說:不是我不想養你,但你這樣多空虛,有事做心情也會好。

她不理我,冷戰了兩天,突然跟我說:我想好了,英語不好照樣可以賺錢,我要開個網上商店賣衣服。

我問:那你做過市場調查嗎?

她瞪我:我是女人,什麼衣服好賣我當然知道。你別管了,我只要6000塊啟用資金就行了。

不依也得依。但結果是,她從淘寶上買到的衣服寄過來,總共也沒賣出去幾件,倒像是給她自己添的行頭,每天都有新衣服穿。

就這樣,她自己可能也覺得做不下去了。然後跟我說:我要乖了,還是去讀書吧,但我不上College,要上University。

媳婦要求進步,我當然支持,就給她報了雅思班。但她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我怎麼看她都不像是要準備考試的樣子。

被這麼折騰下來,我也有點認命了:算了,就把媳婦養在家吧。

可問題是,這個媳婦十指不沾陽春水,不做飯,也很少做家務。我們一開始是出去吃飯,後來我覺得長期下去也消費不起,就只好自己下廚,每天下班回家,還得洗菜做飯……

唉,我真的很累。

就這樣她還是不滿意,心情經常不好,我還得哄著。動不動就說要走要回國,說實話,一開始我還害怕,現在都有點麻木了。

這種日子,我真的看不到未來。因為我想好好過,但我一個人使不上勁……

很多話我都跟她說過,但我覺得她也沒聽進去。所以我同意你採訪我,希望她能從一個更加正式的途徑來看看我是怎麼想的,然後能願意和我好好地溝通一下。

来源:加國地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