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友」程建萍因五個字換來一年勞教

發表:2010-11-1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友」程建萍因在社交網站推特(twtter)上發表了「憤青們,衝啊。」五個字,在江蘇無錫市被拘留5天後,本週被河南司法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判處勞動教養一年。

據BBC報導,程建萍(網名王譯)的未婚夫華春琿星期四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介紹了事情的起因。他說,今年10月17日,他們倆人在無錫的網上看到四川綿陽反日遊行的視頻,對一些遊行者搶砸路邊行人的錄像機、照相機表示不滿。

華春琿隨後在推特上發了一條推文說:「反日遊行和砸日貨沒有新意,你們可以坐飛機到上海去,砸上海世博園內的日本館。」

程建萍在推特上轉發了一個呼籲中國的民族主義青年去砸上海世博會日本館的帖子,並在帖子後加了一句話「憤青們,衝啊。」

程建萍為此在10月29日被無錫警方拘留5天,華春琿被拘留10天。但是在拘留期滿後,程建萍立即被她的戶籍所在地河南公安部門派人從無錫押回河南,並在11月15日收到一年勞教決定書,目前在河南女子勞教所。

華春琿說,他寫這條推文完全是諷刺那些砸日貨的人。他和程建萍都反對砸日貨,他們在推特上的話應該放在上下文中看,結合前因後果,就不難看出其中的諷刺意味,所以不能以此定罪。

中國大陸的網友對程建萍因一句話換來勞教一年表示不滿,有網友說,這絕非簡單的個案,而是個危險的信號。今後在維穩的幌子下,對於「公民圍觀」等維權活動,當局有可能如法炮製。

據法新社報導,大赦國際亞太地區負責人扎瑞菲( Sam Zarifi)說,不經審判就判處一年勞教,而且僅僅因其在推特上對其他人諷刺性的評論作了回覆,這展示了中國打壓網路言論的程度。大赦國際呼籲中國政府 釋放程建萍並表示,這可能是第一次有中國人因一條推特郵件成為良心犯。

推特在中國是被禁止的,華春琿和許多人一樣,繞過當局的控制使用推特。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