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友”程建萍因五个字换来一年劳教

发表:2010-11-1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友”程建萍因在社交网站推特(twtter)上发表了“愤青们,冲啊。”五个字,在江苏无锡市被拘留5天后,本周被河南司法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判处劳动教养一年。

据BBC报导,程建萍(网名王译)的未婚夫华春珲星期四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介绍了事情的起因。他说,今年10月17日,他们俩人在无锡的网上看到四川绵阳反日游行的视频,对一些游行者抢砸路边行人的录像机、照相机表示不满。

华春珲随后在推特上发了一条推文说:“反日游行和砸日货没有新意,你们可以坐飞机到上海去,砸上海世博园内的日本馆。”

程建萍在推特上转发了一个呼吁中国的民族主义青年去砸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帖子,并在帖子后加了一句话“愤青们,冲啊。”

程建萍为此在10月29日被无锡警方拘留5天,华春珲被拘留10天。但是在拘留期满后,程建萍立即被她的户籍所在地河南公安部门派人从无锡押回河南,并在11月15日收到一年劳教决定书,目前在河南女子劳教所。

华春珲说,他写这条推文完全是讽刺那些砸日货的人。他和程建萍都反对砸日货,他们在推特上的话应该放在上下文中看,结合前因后果,就不难看出其中的讽刺意味,所以不能以此定罪。

中国大陆的网友对程建萍因一句话换来劳教一年表示不满,有网友说,这绝非简单的个案,而是个危险的信号。今后在维稳的幌子下,对于“公民围观”等维权活动,当局有可能如法炮制。

据法新社报导,大赦国际亚太地区负责人扎瑞菲( Sam Zarifi)说,不经审判就判处一年劳教,而且仅仅因其在推特上对其他人讽刺性的评论作了回复,这展示了中国打压网络言论的程度。大赦国际呼吁中国政府 释放程建萍并表示,这可能是第一次有中国人因一条推特邮件成为良心犯。

推特在中国是被禁止的,华春珲和许多人一样,绕过当局的控制使用推特。

来源:网文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