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暴易暴的惡果:彭湃長子、堂侄的悲劇

作者:倚欄讀簡 發表:2010-11-20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革命時期的中共重要領導人、「農民運動大王」彭湃是廣東海豐縣,其家庭是當地有名的大地主。據彭湃自述說:「被統轄的農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男女老幼不上三十口,平均一人就有五十個農民做奴隸。」

彭湃長大後赴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就讀,在那裡讀到了河上肇翻譯的馬列著作,並曾親自登門拜訪這位日本的社會主義思想啟蒙者,當面求教。1921年,彭湃回國後即在廣州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又回縣被任命為教育局長。他上任就組織縣城學生高舉寫有「赤化」的紅旗,舉行五一勞動節遊行。海豐的官紳大感驚駭,縣政府馬上罷了他的職。彭湃不在乎丟官,難過的是貧苦農民並無反應,認為是「洋學生」趕熱鬧。此後,彭湃下鄉,於1923年初在海豐組織起中國革命史上第一個縣總農會,並擔任會長。同年,他加入中國共產黨,還擔任了國民黨廣東省黨部農民部長,被公認為「廣東農王」。

1925年,彭湃首次發動海陸豐農民起義,反抗軍閥陳炯明,在當地建立起農民自衛軍。1927年春,他到武漢參加中共「五大」,當選中央委員。後隨南昌起義軍南下廣東,於10月間領導海陸豐農民配合起義軍發動起義,佔領了海豐、陸豐兩縣城,建立了蘇維埃政府,開闢了地跨兩縣的革命根據地。不過,在「紅色恐怖」的口號下,海陸豐的肅反政策有過火之處,面對強敵圍攻又採取硬打硬拚,加上背靠大海沒有迴旋餘地,根據地於1928年春基本失陷。在艱苦的鬥爭中,彭湃總是身先士卒,打仗時帶頭衝鋒,他的愛人許玉慶也丟下吃奶的孩子跟著衝殺,並在戰鬥中犧牲。

作為中共早期的革命領袖,彭湃可謂是農民運動的開拓者和理論家,在發動農民、組織農民、武裝農民反抗、進行土地革命、建立農村根據地等方面進行了大量的實踐,為中共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鬥爭經驗。毛澤東曾稱讚彭湃是「農民運動的大王」。但彭氏家族則痛呼「祖上無德」,罵其為「逆子」。彭湃自己說過: 「除了三兄五弟不加可否外,其餘男女老幼都是恨我入骨,我的大哥差不多要殺我而甘心。」

1929年8月24日下午,時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農委書記兼江蘇省軍委書記的彭湃,到上海新閘路經遠裡參加江蘇省軍委的會議。因白鑫告密被捕。在獄中,他連遭酷刑,腿部骨折,幾次昏厥,仍不屈服。8月30日,蔣介石親自下令,在龍華警備司令部內將澎湃槍殺。為了替澎湃報仇,周恩來除了起草了《以群眾的革命鬥爭回答反革命的屠殺》告白書外,親自組織策劃,於1929年11月11日晚上11時許,中共特科人員在上海霞飛路將白鑫擊斃。

中共元帥徐向前在回憶彭湃時說過:「……彭湃也有弱點,主觀、急躁,有時‘左’一些,這同革命初期經驗不足有很大關係。」

徐向前所說的「主觀、急躁,有時候‘左’一些」是指什麼呢?他沒有具體講,但實際上是指彭湃的激進。據海陸豐人將,彭湃在帶領農民和士紳鬥爭時殺人是很厲害的,有時候竟然會給農運「積極份子」們限定殺人數額和指標。彭湃曾經厲聲疾呼﹕‘把反動派和土豪劣紳殺得干乾淨淨﹐讓他們的鮮血染紅海港﹐染紅每一個人的衣裳﹗’他效法明末張獻忠發布‘七殺令’﹐下達每一個蘇維埃代表殺20個人的指標。海陸豐暴動後有一萬數千人被殺﹐甚至出現復仇者吃人肉、吃心肝的現象。燒殺之慘烈﹐令人心驚膽顫。」在這種政策下,顯然會傷害不少無辜之人。因此,海陸豐的家族之間仇恨餘韻延續至今,暗中還有潛流在湧動著。

以暴易暴的結果就是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仇恨,到了「文革」時,這種報復落到了時任海豐縣委書記的彭湃96歲的高母、長子彭洪和堂侄彭科身上:彭母被辱罵為「地主婆」、「慈禧太后」,日夜挨批鬥;身為海豐縣委書記的彭洪被以與彭湃有過歷史「階級仇恨」、某小學老師出身的「造反派」頭頭率人追殺,躲進深山後終於被搜出,當場就被砍掉了腦袋。為了宣泄仇恨,造反派們還將彭洪的人頭裹起,讓時任海豐縣委副書記的彭洪妻子背著遊街示眾。彭洪妻不知所背的物體正是丈夫的人頭,因此回家打開後頓時慘叫一聲,暈死過去,自此精神崩潰,成了瘋子。

彭湃的堂侄彭科也被砍了頭,懸掛在海豐縣城樓上示眾三天之久。

後來,周恩來得知了內情,立即派人將彭母從海豐縣接到廣州,保護起來。

彭湃尚有次子彭仕祿,留蘇畢業生,曾任第一代核潛艇首任總設計師,船舶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造船工業部、水電部副部長、總工程師,廣東省委常委,籌建大亞灣核電站總負責人,核工業部總工程師,科技委第二主任。現任核工業總公司顧問,秦山核電站聯營公司董事長。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為國防科技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的優秀總設計師獎。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中共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

彭湃家族的慘劇僅僅用「階級鬥爭」的理論和觀念來解釋是不夠的。統治者封閉、不健全的統治方式造就了民族性格的缺陷,不健全的民族個性造就了統治者特有的統治思維方式。在歷史的發展進程中,願我華夏民族性格健全起來,願歷史不再重演。

来源:真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