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官員之淚,更需要向官員問責

發表:2010-11-22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靜安區的大火致使至少58人罹難,「頭七」這天,終於有上海的政府官員去致哀了,靜安區區委書記龔德慶在致哀現場痛哭。遲到的官員之淚多少讓民眾、火災倖存者與罹難者的亡靈看見了政府官員的內疚。

但是,我們依然想追問的是:政府官員究竟該有一個怎麼樣的表態才能讓「頭七」的逝者瞑目?僅僅是遲到的淚眼,是完全不夠的。

無論是被確定的罹難者,還是至今尚未找到的「失蹤者」,抑或大火時因外出工作逃過一劫的幸運兒,在大火中僥倖逃生的倖存者,以及更多的悲天憫人的善良國人,都在等一個真相——大火的真相。

起初,官員只將火勢迅猛難以扑救的原因歸結為膠州公寓外立面的尼龍網、竹板易燃,外加風助火勢所致;後來,終於承認了,建築物正在施工的「節能保溫綜合整治」工程的保溫材料——聚氨酯亦是火勢迅猛的元凶之一,這是一個進步!

起初,官員連夜偵查,「第一時間」鎖定四名犯罪嫌疑人,即無證上崗的電焊工;後來,又將犯罪嫌疑人鎖定為八人,其中包括項目的分包方上海佳藝的法人代表黃佩信,這也是一個進步!

17日,國務院上海「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調查組全體會議上,事故調查組組長、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駱琳表示,上海大火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不該發生」、「完全可以避免」這樣的字眼,從官員口中說出來,更是一個進步!

但是,我們認為,如果官員的表態僅僅停留於火勢迅猛的原因之解釋,只將涉嫌重大事故責任罪的最高級別鎖定在項目分包公司的法人代表頭上,只停留在官員遲到的致哀和眼淚上……這些停留在表面的處理結果或許無法撫慰遇難者家屬受傷的心靈,也無法讓逝者安心離去。因為從媒體的報導上看出,這場大火的背後不僅僅是幾個工人違規操作那麼簡單,還有很多疑惑等待解釋,還有很多真相需要告知。上海大火不是天災,而是徹頭徹尾的人禍!必須有人站出來對火災負責,政府有責任盡快地告訴逝者與生者,究竟追溯到具體的誰?

我們知道,膠州公寓項目的總包方靜安建總、上海佳藝頻頻被上海市有關單位點名有安全隱患,甚至靜安建總在世博會期間的7月7日,還引發了百樂門酒店的火災。那麼,又是誰,將源源不斷地將靜安區政府工程項目批給這兩家問題公司?——而且還是世博會期間百樂門酒店失火之後,又將膠州公寓項目批復給靜安建總!

我們更想知道,從來不缺靜安區政府項目的上海佳藝,其在2009年的年銷售額達1.1億元,但淨利潤僅有30萬元,淨利潤率不足0.3%。這樣一家微利公司,有何能力做好關係民生的政府工程項目?抑或者,賬面的淨利潤僅僅是表象?——那麼,我們必須追問,上海佳藝從源源不斷的政府工程項目中,獲得的利潤究竟流入了誰的腰包?

「頭七」的11月21日,鮮花鋪滿了長街,前往祭奠的善良的人們,只有在花圈上才得以睹視逝者的姓名。我們希望,現場花圈上的姓名,並不是民眾得以知道逝者姓名的唯一途徑。漫街的菊花在懇請政府盡快公布具體的逝者名單!

現場致哀的人們,雙手合十,深深鞠躬,獻上聖潔的白菊,默默流淚。為逝者而悲傷、而沉痛、而流淚,是每一個善良的人的良心所指,民心所向。

但作為政府官員,具備最強調查能力的國家機器,則不該僅僅停留在眼淚層面。如果你們內疚、你們悲痛、你們真的認為火災和58條甚至更多的生命本不該發生、本不該罹難。請你們盡快公布逝者名單、最後清點人數以及火災真相吧!

誰站出來向逝者和生者道歉?誰站出來承擔第一責任?誰該以良心的名義——引咎辭職?逝者、生者都在等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