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科技網因開發反監控工具遭當局封站(組圖)

發表:2010-11-24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家知名的技術交流網站JavaEye,突然遭到當局關停,網站站長表示,與他們開發新技術、阻擋當局的監控體系有關。


JavaEye並無敏感內容,僅因為不歡迎「監控爬蟲」就遭到封站(心語製作)

在中國信息產業科技領域非常火熱的一個技術交流網站Javaeye,星期一突然遭到關停,直到星期二仍然無法訪問。記者前往該網站查看,發現主頁和各個子站點都無法進入,均提示:「網站被關閉,網站因有違規內容而被關閉,具體事宜請聯繫您的接入商。」

有網友表示,JavaEye是被上海託管商「地面通」於下午1點10分左右關閉的。JavaEye站長範凱(RobbinFan)則在推特上聲稱,被封原因是他寫的「動態防火牆代碼將電信負責內容監控的爬蟲給封了。」爬蟲系統是搜索引擎或者官方開發的輿情分析系統,用來在後臺運行並定期到各個網站抓取網頁分析的技術,因為長城防火牆(GFW)和輿情系統要對各個網站進行檢測,而JavaEye網站雖然沒有所謂敏感內容,卻不配合這種監測,就被封站,又成了一條新的封站罪名。

範凱在推特上調侃說:「這年頭,代碼寫的好也是悲劇,把監控爬蟲加入白名單了。」

本臺記者首先致電託管商「地面通」查詢,「你好,想問一下JavaEye網站被關閉了,是怎麼回事?」
工作人員:是Javaeye,對嗎?我這邊也打不開。
記者: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工作人員:要麼你留一個聯繫方式,我讓網管隨後聯繫你,這邊看一下。

本臺記者留下電子郵件信箱,但是直到發稿前,都尚未得到對方的回覆。

著名博客作者龍威廉星期二向本臺表示,「搜索引擎都通過爬蟲抓取網頁的方式,在伺服器端可以根據來源的IP地址和它帶的一些代理名,判斷不是正常的用戶訪問而是某個程序的爬蟲,這樣爬蟲抓不到信息,但是普通瀏覽器訪問沒有問題。」


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既有有用的技術爬蟲,也有有害的技術爬蟲(心語製作)

網友Time表示,「拒絕電信負責內容監控的爬蟲也算網站有不良內容。可見國家是從代碼的戰略高度說的,是指這段代碼內容無良,而不是僅限於關注網站的輸出內容。眼光明顯高於這個編代碼的人,國家想問題確實在一個高度上。」

根據中國科技媒體介紹,JavaEye是一個軟體開發人員的深度交流社區,創建於2003年9月9日,是一個涵蓋整個軟體開發領域的綜合性網站,2005年被選為中國十佳技術網站之一,聚集了大量軟體開發者。

對於這次網站被關停,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表示,「對於谷歌、百度這種搜索引擎,是有一個的爬蟲來取網站的數據,谷歌做的很好,他提供一個很嚴格的文件,按照這個網站的文件來看,網站什麼是可以被抓取的,什麼是不能被抓取的,谷歌在這一點做的很好。但是國內像百度這家搜索提供服務,就不遵守這個規範,把你這個網站上所有東西都抓下來,我作為一個站長,有時候不希望被你抓取到,(Javaeye)站長就專門寫了小程序,如果類似於這種不聽指揮的爬蟲,我就採取屏蔽的操作,在執行操作中,可能會把過濾或監控系統爬蟲也屏蔽了,這種情況就可能引起這個網站被封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