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說「老地主」

作者:嘻哈大士 發表:2010-11-24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競天擇、存強汰弱」——大自然亙古不變之規律。

「勤勞致富、懶惰可恥」——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文化。

少年時所受教育是:地主乃世上最壞之人,因此往往避而遠之。生活中真正接觸到活生生的地主,是在文革之後上山下鄉的日子裡。我下鄉的生產隊過去是個自然村,全村基本都姓劉,打斷骨頭連著筋,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親戚關係,村裡就有一個地主。

地主的名字無人提起,全村人均按輩份稱呼,我們下鄉學生則都奉命叫他「老地主」。老地主身體健壯,所有的農活樣樣精通,但沉默寡言,幾乎從不說話。村裡人告訴我,解放前老地主是全村最勤快也是最摳門的人,因此置地、蓋房、買牲口,終致成為全村最富裕的人家。但生不逢時,遇上土改被劃為地主,這一下可就從天上跌入了地獄,家產全部沒收,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天天被監督勞動。好在老地主非常能幹,倒也不在乎。而且挺奇怪,全村男女老少對他從不歧視,村裡各家每遇紅白喜事,照例會去請他,而老地主為避嫌,又照例不去,於是大人就會吩咐自家小孩端上一份吃食給老地主送去。

老地主是村裡種瓜種菜的高手,因此每年一到種瓜時節,生產隊通常都會派老地主負責種瓜,待滿地裡香瓜西瓜成熟時,全村的大人孩子就有口福了,大家幾乎天天跑到瓜地邊轉悠,而此時老地主會格外興奮和勤快,不等你動手,就把成熟的瓜兒摘到田邊供大家分享。瓜兒被吃得太多,生產隊長就會來驅趕,並且會非常大聲的訓斥老地主。此時老地主便一聲不吭跑回瓜地幹活,但我發現生產隊長的訓斥其實也是裝裝樣子而已,並非是真格的。

老地主種菜也是一把好手,因此他家(如果還算家的話)破屋前的各種蔬菜總是全村最水靈的,一次我路過他家門口,多看了幾眼鮮嫩的青菜,老地主一聲不吭,快速摘了一大把青菜,放到我腳前的小路上,又回頭繼續伺弄菜地,我始則有些不知所措,繼而還是捧起了這些青菜往住處走,一回頭,看見老地主停下手中的活,弓著腰在注視我,臉上露出一絲非常滿足和極其謙卑的笑容,這種怪怪的、甚至有些詭異的笑容我終身難忘!

我慢慢發現老地主其實根本不怕什麼「勞動管制」,因為他根本就是一個最會勞作的人。也不怕村裡的人,因為村子裡幾乎所有的大小老少都對他尊重有加。老地主最怕的是被「批鬥」!然而偏偏冤家路窄,老地主人緣雖好,卻還是有一個冤家對頭:村裡有一個「貧協主席」,雖與老地主同宗,但此人游手好閑,什麼農活都拿不起來,是個遠近聞名的二流子,外號「沒屁眼」。 沒屁眼的老婆跟他簡直就是「絕配」,是全村最懶、最蠢、最矮、最胖的「吃貨」,兩個活寶自然坐吃山空家業敗光。誰知碰上土改,這一下因禍得福時來運轉,評了個貧農,還當上了「貧協主席」,分了不少東西,但很快又揮霍一空,因此總想著能有「二次土改」,於是非常喜歡搞「運動」。城裡一旦有什麼運動老地主就慘了,「沒屁眼」就會以「貧協主席」的名義,把老地主綁到縣城裡參加遊街批鬥以示積極。而每次被批鬥之後,老地主就會像丟了魂一樣好多天失魂落魄萎靡不振,我隱隱擔心:老天保佑,最好別出事……

然而最終還是出了事,一次縣裡開萬人大會,要現場槍斃幾個「反革命」,不成想「沒屁眼」不但沒屁眼,良心也讓狗給吃沒了,居然「推薦」老地主去「陪靶場」,槍聲一響,老地主瘋了!從此大小便失禁,什麼活也幹不了。開始時村裡人還給他送水送飯,但後來他屋裡臭氣熏天,渾身腐爛發臭,人都進不去,只能把食物送到他門口,這樣前後苦苦掙紮了約有一年,老地主才算解脫——死了!

後記:

我出生城市,平生所遇地主僅此而已,當不能以偏概全。十惡不赦的地主或許是有的,只是,我從未遇到過。

来源:華夏快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