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偶像的坍塌(圖)

發表:2010-11-25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年了,能夠讓一代代創業者傾心學習的企業家「偶像」,還剩幾個呢?

一個中國創業者,假如在太空飛船上封閉了半年之後剛剛踏上中國大地,就聽到最近半年來密集發生在商界大佬明星身上的醜聞與亂局,他該如何作想呢?會不會比在太空時還要失重和迷茫?

——蒙牛和乳業同行發生了惡性公關戰。@劉春:本是牛根生,相擠何太急!@潘石屹:這些就是所謂的「商戰」?這就是他們做事的底線?這樣的公司的奶還敢喝嗎?

——美的與家電小家電同行之間,騰訊與360之間,同樣也發生了慘烈的商戰及公關戰,甚至相互動用了暴力及司法工具。

——黃光裕和陳曉之間發生了國美控制權大戰,隨後爆出華為孫亞芳鬧離職任正非欲傳子的傳聞。很多評論者指出了二者之間隱秘而可怕的關聯:職業經理人危機,讓中國第一創始人任正非也心寒了!

——阿里巴巴馬雲和美國大股東雅虎之間,發生了關於企業控制權的公開爭吵,讓人想起幾年前發生在杭州另外一家著名企業娃哈哈與外資股東達能之間的控制權大戰。

這些醜聞亂局,牽涉到牛根生、馬雲、馬化騰、黃光裕這幾個在黃金十年裡崛起的新明星,也牽涉到何享健、任正非這兩位60多歲的第一代企業領袖。他們都是或曾經是創業者心目中的偶像,有的還是天天在電視上論壇上教導創業者如何做企業做人的導師;他們在傳統的消費品、家電製造領域以及新興的服務業、網際網路領域,在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營銷創新、模式創新、融資方式創新上,都創造出了常人難以企及的奇蹟。假如在出事前讓100個創業者選擇心目中的最值得學習的前10 個榜樣,我敢肯定,這幾個人會全部入選。

問題的嚴重性就在這裡。30年了,能夠讓一代代創業者傾心學習的企業家偶像,還剩幾個呢?問題的嚴重性還不止於此。這些在創業者心裏已經坍塌的偶像,到底是倒在什麼地方呢?倒下不要緊,老一輩總要退出江湖,但他們倒得實在毫無風度,擊穿了商業的底線,甚至在擊穿人性的底線。

以欺騙、綁架和毒害消費者的方式,行你死我活的卑劣競爭——這就同時擊穿了消費者倫理和同行競爭倫理的底線。

作為創始人,在創業成功之後立即和創業期支持過自己的股東甚至大股東翻臉;在面臨退休或無法管理企業時,又不能信任或取信職業經理人或子弟兵,退回到傳子傳妻傳家人的宗族血親時代——這就同時擊穿了股東倫理與團隊倫理的底線。

幾年前,我提出了個「商業五倫」的觀察體系:看一個企業一國企業,可以從五個倫理端子入手:創業者-股東-客戶-競爭/合作者-政府/社會。一個創業者企業家,他在內心和行動上怎麼看待自己與其他四個利益相關者的優先次序,怎麼界定並處理自己與這些利益相關者的基本關係,決定著他的整個商業價值觀或商業倫理。不同國度和文化的企業,價值觀不一定相同,比如美式商業倫理是股東至上的華爾街哲學,歐式商業倫理更注重員工和社會,日本企業看重商業夥伴關係。我本來以為中國企業屬於「溫飽時期的大批量低需求型顧客至上的商業倫理」,價格戰、激烈商戰、不尊重股東、不重視團隊職業化與交接班,這些問題在這個倫理下也屬正常,而且會隨著小康社會與小批量高附加值型經濟的到來而改良進化;但是,冷酷的現實表明,他們其實連客戶/消費者也沒有真正放在心裏,他們在欺騙、綁架、毒害這些世界上最本分的消費者!

於是,他們就擊穿了人性的底線。儘管環境惡劣,儘管世風淪落,但人性依然應該是最後的底線。

面對正在服務的千萬創業者,面對我們那些渴望嚮導師學習的黑馬,我還能舉起誰的旗幟?

来源:《創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