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偶像的坍塌(图)

发表:2010-11-25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年了,能够让一代代创业者倾心学习的企业家“偶像”,还剩几个呢?

一个中国创业者,假如在太空飞船上封闭了半年之后刚刚踏上中国大地,就听到最近半年来密集发生在商界大佬明星身上的丑闻与乱局,他该如何作想呢?会不会比在太空时还要失重和迷茫?

——蒙牛和乳业同行发生了恶性公关战。@刘春:本是牛根生,相挤何太急!@潘石屹:这些就是所谓的“商战”?这就是他们做事的底线?这样的公司的奶还敢喝吗?

——美的与家电小家电同行之间,腾讯与360之间,同样也发生了惨烈的商战及公关战,甚至相互动用了暴力及司法工具。

——黄光裕和陈晓之间发生了国美控制权大战,随后爆出华为孙亚芳闹离职任正非欲传子的传闻。很多评论者指出了二者之间隐秘而可怕的关联:职业经理人危机,让中国第一创始人任正非也心寒了!

——阿里巴巴马云和美国大股东雅虎之间,发生了关于企业控制权的公开争吵,让人想起几年前发生在杭州另外一家著名企业娃哈哈与外资股东达能之间的控制权大战。

这些丑闻乱局,牵涉到牛根生、马云、马化腾、黄光裕这几个在黄金十年里崛起的新明星,也牵涉到何享健、任正非这两位60多岁的第一代企业领袖。他们都是或曾经是创业者心目中的偶像,有的还是天天在电视上论坛上教导创业者如何做企业做人的导师;他们在传统的消费品、家电制造领域以及新兴的服务业、互联网领域,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模式创新、融资方式创新上,都创造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奇迹。假如在出事前让100个创业者选择心目中的最值得学习的前10 个榜样,我敢肯定,这几个人会全部入选。

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30年了,能够让一代代创业者倾心学习的企业家偶像,还剩几个呢?问题的严重性还不止于此。这些在创业者心里已经坍塌的偶像,到底是倒在什么地方呢?倒下不要紧,老一辈总要退出江湖,但他们倒得实在毫无风度,击穿了商业的底线,甚至在击穿人性的底线。

以欺骗、绑架和毒害消费者的方式,行你死我活的卑劣竞争——这就同时击穿了消费者伦理和同行竞争伦理的底线。

作为创始人,在创业成功之后立即和创业期支持过自己的股东甚至大股东翻脸;在面临退休或无法管理企业时,又不能信任或取信职业经理人或子弟兵,退回到传子传妻传家人的宗族血亲时代——这就同时击穿了股东伦理与团队伦理的底线。

几年前,我提出了个“商业五伦”的观察体系:看一个企业一国企业,可以从五个伦理端子入手:创业者-股东-客户-竞争/合作者-政府/社会。一个创业者企业家,他在内心和行动上怎么看待自己与其他四个利益相关者的优先次序,怎么界定并处理自己与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基本关系,决定着他的整个商业价值观或商业伦理。不同国度和文化的企业,价值观不一定相同,比如美式商业伦理是股东至上的华尔街哲学,欧式商业伦理更注重员工和社会,日本企业看重商业伙伴关系。我本来以为中国企业属于“温饱时期的大批量低需求型顾客至上的商业伦理”,价格战、激烈商战、不尊重股东、不重视团队职业化与交接班,这些问题在这个伦理下也属正常,而且会随着小康社会与小批量高附加值型经济的到来而改良进化;但是,冷酷的现实表明,他们其实连客户/消费者也没有真正放在心里,他们在欺骗、绑架、毒害这些世界上最本分的消费者!

于是,他们就击穿了人性的底线。尽管环境恶劣,尽管世风沦落,但人性依然应该是最后的底线。

面对正在服务的千万创业者,面对我们那些渴望向导师学习的黑马,我还能举起谁的旗帜?

来源:《创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