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經濟的錯誤中獲得教訓

作者:袁曉明 發表:2010-11-27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新聞週刊》專欄作家Robert Samuelson撰寫了一篇專欄,題為《從日本的錯誤中獲得經驗》,Samuelson談到的是今天的美國需要從日本經濟政策的錯誤中獲得的教訓。

Samuelson提到,在上世紀80年代,日本有全世界最令人羨慕的經濟。豈止是羨慕,對於許多的美國人來說,當時的日本經濟發展簡直是令人恐懼,似乎日本經濟超過美國經濟已經是無法阻擋的現實。可是,讓人難以想到的是,處於頂峰的日本經濟迅速走上下坡路,開始了20年的日本經濟衰退,今天,美國政府以及經濟、工商界都在說的是,怎樣做才可以不重複日本的錯誤。過去的20多年,日本經濟並非是迅猛發展,而是一直處在衰退和低迷之中,日本經濟的奇蹟已經一去不返。

日本經濟政策究竟出現了什麼樣的錯誤?Samuelson指出,日本經濟政策最大的錯誤就在於,日本不鼓勵私人經濟的發展,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發展受到限制,這就是今天的美國需要吸取的教訓。

日本經濟的問題源於資產上的泡沫,1985年到1989年,日本的股票有3倍的增長,至1991年,日本的地價也有3倍的增長。但是,在泡沫破滅的時候,情況卻非常悲慘,在1992年中,股票下跌57%,而今天的地價已經下降到了1980年的水平。儘管日本政府不斷刺激經濟,但日本經濟就是不增長。上世紀 80年代的日本經濟有兩個主要的動力,一是強勁的出口經濟,以至於可以彌補國內經濟的低效,日元的低價值自然也刺激日本的出口經濟。至上世紀80年代中期,出口經濟創造了許多的工作機會和財富;二是在上世紀90年代以前,日本的人口結構還沒有出現多大的問題。但是,後來,日元不斷升值,人口老年化,出生率不斷下降,在上個世紀90年代,出生率已經降至每對夫妻只有1.3個小孩。人口結構的變化降低了國內消費的水平。同時,出口不力,又使日本經濟遭受到雙重的大打擊。

據一個調查發現,在世界範圍內,日本新公司的成立率排名第44名,遠遠落後於居第4位的美國,從而可以看出日本國內經濟的效率之低,在出口經濟受到挫折的時候,國內經濟頂不起來。在這一點上,美國有優勢,Samuelson認為,美國如今的一些經濟政策不利於私人公司的成立和營運,那是絕對不應該的,美國需要的不是政府的刺激和調控政策,需要的是私人公司的活力。

美國可以從日本的錯誤中吸取教訓,那麼,中國呢?今天的中國經濟是不是與上世紀80年代的日本經濟有相似之處?強勁的出口經濟支撐著整體經濟繁榮,支撐著貨幣的優勢,甚至支撐著勞動力的優勢,但是,中國經濟也似乎面臨當年日本經濟同樣的問題,中國的出口經濟雖然對拉升GDP很有效,但出口經濟正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貨幣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人口老齡化問題也越來越突出,甚至城市人口的低出生率也開始萌芽。所有這些,無疑都會威脅到中國經濟下一步的發展。

事實上,相比美國,今天的中國經濟更需要吸取當年日本經濟的教訓。最根本的是,中國需要有更加強大的內需,還需要為私人經濟的發展,具體地說是中小企業的成立和營運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執行低稅收、少管制的政策,以促成中國出口經濟與國內經濟的調整,避免重犯日本經濟的錯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