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齊、楚、燕是怎樣打造強秦的?

從秦國滅六國說起(三)

作者:唐子 發表:2010-11-27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黃子孫•華夏民族從諸侯•卿大夫的貴族制宗族社會,轉變到君權至上•皇帝集權的鄉紳制宗族社會,是一項重大的社會變革,在戰國兩百年的歷史時期,要由中原地區起先都不怎麼正眼看待、只比蠻夷好那麼一點點的秦國,變得在魏、趙、韓、齊、楚、燕的競爭態勢中脫穎而出,並獨領強國風騷,那可不是偶然的。

這需要有一系列特別的歷史安排:不僅秦國廢除卿大夫貴族制的變法要徹底開展和成功,還要有打造秦國由弱而強的魏、趙、韓、齊、楚、燕六個爭雄國家由強而弱的相應過程。秦、魏、趙、韓爭雄,實際上就是春秋秦晉爭雄的新格局,晉一分為三,必然就是給落後的秦國開路。這才有商鞅、張儀、範睢、李斯被安排在晉國地區成材,而在秦國大放異彩的歷史煙花。除此之外,長期強過秦國的楚國和齊國以及突然「中彩」的燕國也要安排走向衰弱。歷史不是生產力,而是生命。生命沒有真正自發的歷史,一切都在安排中,只是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

春秋的歷史從鄭國莊公不尊敬周王室——手下將軍箭射周桓王的肩膀——開始,引出姜子牙的後代齊國桓公「尊王復禮,攘夷扶弱」的稱霸史跡。「姜齊」霸業雖短,但強國地位直到春秋末年,僅次於晉國,基業媯姓田(陳)氏代齊。

田氏齊國,簡稱「田齊」,是戰國七雄之一。媯陳完於齊桓公時入齊,在齊國做異性大夫,傳五世至陳桓子時,陳氏開始強大和得民心,逐漸兼併欒、高、國、鮑、闞等卿大夫的族地。戰國中期的公元前386年,陳(田)和遷齊康公於海上,自立為諸侯,成為齊國僭主。田齊的國都沒變,疆域亦沿襲姜齊之舊。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田氏齊國能有多風流?依然一江春水向東流。

田齊之太公立國之初,國都臨淄的稷下學宮,成為士大夫結社聚賢之地。齊威王、宣王時,稷下學宮成為東方學術文化的中心,人才濟濟。田齊稱王,從威王開始,任用鄒忌為相,改革政治,任用孫臏為軍師,兩次大敗魏軍於桂陵、馬陵。齊威王改革依然如同魏、趙等國,沒有觸動貴族制度的根本,士大夫鄒忌、田忌之爭,接替了春秋時代姜齊的卿大夫之爭。結果依然跟姜齊一樣,君權無秦國的威力。所以儘管齊國可謂先進的生產力和文化的代表,卻沒有實力統一中國

先進的生產力和文化確實能讓齊國威風東方,卻也僅僅如此。公元前314年,齊宣王趁燕國發生「子之之亂」,在孟子勸說下,伐燕並佔領燕國。齊國在戰國中晚期,一直雄健著,看似與秦國勢均力敵:聯合韓、魏,先大敗過楚國;後攻入函谷關,迫秦求和過;還參與蘇秦組織的聯合趙、楚、魏、韓攻秦的合縱戰爭。齊甚至還滅了宋。因為齊國變法圖強的接力棒已被秦國接過去並不再遞交。所以齊國想無限兼併就不被允許,搶奪秦國的勢頭立即被阻止,居然是被燕國。

戰國七雄之中,比韓國還弱的燕國居然差點滅了齊國。這就是上蒼給齊國的警示:可以陪秦國練一練身手,卻不要想入非非。公元前284年,齊國被燕國上將軍樂毅聯合楚、魏、趙、韓的五國兵馬攻破都城臨淄,失去70餘座城池,僅剩下即墨和莒兩座城池。即墨城推舉田忌為將,與燕國相持五年後,田單用「火牛陣」大敗燕軍,收復失地復國。但此後齊國元氣大傷,無力再與秦國抗衡。

一直有力量並直接可與秦國抗衡的是楚國。秦楚接壤。楚國雖然也與秦國一樣地處中原邊緣,卻比秦國更被中原注目。它不僅跟齊、晉、魯等國一樣有八百多年歷史,而且是最早自立為王、我行我素的國家。而且楚國早就是地盤最大的諸侯國,並在莊王時代就已經動了取代周朝成為天下共主的念頭。也就是說,秦國崛起,最主要的對手並非魏國、齊國這些先進的生產力和文化的代表,而是跟它一樣不以文明為榮耀而以活力無限而耀武揚威的楚國。但是楚國也在昭王時代滅這個、那個時,早於齊國200多年,就遭遇過幾乎覆亡的危難,居然是跟燕國一樣突然雄起來的吳國。還是由於越國間接、秦國直接的幫助,楚國才得以保全。

楚國在戰國之初比秦國強勢得多。楚惠王兼併蔡、杞,楚東拓疆土盡有江淮以北之地。楚簡王元年兼併掉莒。前400年,韓、趙、魏三國屢次聯軍攻楚,楚國有了危機感。楚悼王任用吳起開始富國強兵性質的君權變法,國力迅速強大。但楚悼王死後,吳起被貴族殺害,人亡政息。這就是說,儘管歷史安排了秦國的變法崛起,卻是一視同仁地給了中國華夏族人其它國同樣的機會。而且是先給魏國、楚國、趙國、齊國,甚至鄭國、魯國機會的,就是看哪裡會先確立起君主權威。魏國把李悝變法進行徹底,楚國把吳起變法貫徹下去,君主權力先抑制住貴族特權,維護自己國家將已有名字的庶民的家人生活的穩定,就沒有秦國的戲了。

楚國如果貫徹吳起的變法一百年,也就沒有商鞅、張儀、範睢、白起和李斯出現的必要了。根本就不會有白起。楚威王沿襲貴族擴張領土的傳統,西至巴國,東近越國、興盛一時,國土成了世界第二大國(亞歷山大帝國第一)。這看似不錯,但這樣的兼併土地是要分封給卿大夫的,有才華的寒門士人沒戲,這就沒有新氣象,適應不了三家分晉之後魏國崛起、田氏代齊的士大夫結社的新要求。但是楚國卿大夫貴族維護特權的力量,卻比中原發達地區和不發達的秦國都要強大。封建的卿大夫文化傳統重氏族輕個人,結果王族後裔、戰神白起去了楚國。

也還有年輕貴族屈原、宋玉等在楚國。抒情浪漫表象下是個性。公元前329年,秦惠文公跟張儀會面那年,楚懷王用賢臣屈原革新弊政,再顯振興氣象:公元前323年,派兵北伐魏國,在魏國襄陵大敗魏軍,奪取八座城池,成了世界上國土最大的國家(當時亞歷山大帝國分裂);公元前318年,組織七國聯軍,西征強秦;前306年,派軍攻越,攻佔原吳國統治區域,設立江東郡。國勢不錯。

在歷史拐角這時候,楚國略佔秦國的上風。如果楚懷王能看清秦國王權和軍力最強這兩個政治優勢,補好王法任賢抑制貴族群體腐敗的課,堅守合縱外交長久聯齊抗秦,並堅定不移地把削弱和消滅秦國當作百年大事來做,以遷都咸陽為目標,那麼滅六國而統一中國就是楚國了。這時候楚國兼併土地擴大卿大夫的領地和物質利益,沒有擴大王權維護庶民安全利益以創建新秦國似的新楚國重要。

但歷史沒有如果。楚懷王跟魏、趙、齊等國一樣,由於貴族一致反對而無力推進新政,也就惟有貪圖近利被秦國一騙與齊國斷交,二騙被秦國擄作人質。這兩騙之間丹陽、藍田、召陵三戰三敗,注定楚國沒落的命運。楚懷王被秦國囚禁,也可視為上蒼給楚國卿大夫貴族出的舍特權、強王權的難題。楚國貴族沒能正確答題。如果卿大夫都少考慮一些本氏族的私利,之前吳起不會被殺害,這時候白起也不會跑秦國去。公元前278年,楚國被在秦國為將的白起擊敗,祖廟被燒,屈原投江。這是上蒼削掉楚國福分給卿大夫貴族害白起、弱王權的嚴懲。秦昭襄王騙楚頃襄王嫁公主給他,頃襄王開城迎接並沒有的親事,結果丟了都城。國都如心,之後楚國兩次「換心」。貴族不讓權,君權小兒科,國家動盪不安衰落。

燕國是從西週到春秋戰國時期,中國北方的姬姓諸侯國,周朝召公子孫的封地,都城在「薊」。燕國居民,沒有晉國、魯國姬姓華夏族的血統純粹,融合了當地的舊商貴族以及遊牧民族。春秋時期,經常遭遇山戎的大規模侵略,憑藉齊桓公「攘夷」的霸主義務,才沒有亡國。燕國從西週到戰國中晚期都長期是弱國。

從戰國初年到中期,燕國都一直恪守西周春秋殘缺的貴族禮制,沒有變法舉措。田氏齊國和北方的東胡都不斷進攻燕國。燕長期以來靠韓、趙、魏三國的支持和對東胡採取防禦為主的戰略,才保持著國家的存在。戰國中期的前323年,燕國君稱王。躋身七雄之爭。前318年,燕王姬噲「禪讓」王位給相國子之,全部收回三百石以上高官的璽印,交由子之任命,引發前314年太子平等貴族反叛的「子之之亂」。齊國趁機伐燕佔領燕都,中山國也趁機出兵攻佔了部分領土。燕國幾乎被滅,燕王噲和子之被殺。由於燕國軍民奮力抵抗和趙、韓、楚國施加壓力,齊國才被迫退兵。前311年,燕昭王繼位,決心報仇雪恥,筑黃金臺,以招賢納士的結社傳統,匯聚蘇秦、樂毅、鄒衍等外國人才。昭王「吊死問孤,與百姓同甘苦」,經過28年勵精圖治,燕國成為因人才而崛起的一時之強國。

公元前300年,在東胡作燕國人質獲得東胡人信任的燕將秦開回國,起兵襲擊大破東胡,將邊境向東推進了一千多里,大大開拓了燕國的疆域,開始修筑北長城。蘇秦出使齊國,首先說服齊宣王歸還趁燕國內亂攻下的十城,然後鼓動齊國攻打宋國,離間齊趙兩國的關係。前286年,齊國滅宋國,各國震動而成立反齊聯盟。前284年,昭王拜樂毅為上將軍,率傾國之兵聯合秦、楚、韓、趙、魏五國伐齊,獲得大勝,五年內連下齊國70餘城,並殺死齊閔王,報了當年齊國入侵燕國之仇。齊國疆土只剰莒、即墨二城,被樂毅帶重兵圍困,呈亡國之勢。

伐齊戰爭勝敗皆因樂毅。燕惠王即位後,中齊國即墨守將田單的反間計,以平庸的騎劫代替樂毅指揮戰爭,造成了燕國軍心動搖。田單以火牛陣一戰大敗燕軍,騎劫為齊軍所殺,燕軍戰敗而逃,齊軍收復失陷的70餘城,趁勢復國。燕國爭雄就這麼20幾年,跟魏國、楚國一樣陷入大夫私利的貴族制陷阱中出不來。後來燕國成為秦國遠交近攻兼併棋局中的棋子,被秦國撥動著,跟齊、趙爭鬥不已。前236年,趙再次率軍伐燕,攻取狸、陽城。燕國屢屢戰敗,更加衰弱不堪。秦國滅了韓國之後,燕國太子丹用荊軻刺秦王嬴政未遂,剩下的時間就是等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