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求職的九大戰略

發表:2010-11-27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危機的影響,直接造成各國人員失業,加拿大也不例外,其中失業最多的人,就是加拿大移民。作為移民,要在加拿大生存,就得找到工作。但很多人在陌生 的國度對如何求職還十分迷茫。以下9大移民求職戰略是很多人在加拿大獲得第一份工作的參考手冊,希望對你也能起到同樣的效果。

一、熟識要推銷的「產品」 客觀分析確定路線

要將自己「賣」出去,並且賣個好價錢,找到好的僱主,這要求瞭解自己的長處,短處及專業技能;曾經取得哪些值得自己驕傲的成績;能為僱主帶來什 麼樣的貢獻;在人才濟濟、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為什麼僱主會聘用自己而不是別人?自己有什麼「獨家」秘經?這些往往也是在面試時會被問到的經典問題。知己 知彼百戰百勝!

客觀地評價自己的經歷、背景和能力,找到融入這個社會的適合自己的路子。有人會花上4-5年多來打基礎;有人剛來到不久找到工作讓人羨慕不已; 有人去上學;有人會去做義工補助自己的本地經驗或者行業經驗。但是別人的經驗只能借鑒但不能對號入座。值得注意的是沒必要自己關起門來計畫自己是這樣走, 還是那樣走。走出去多找人聊聊,特別應該找到那些生活態度積極的朋友,這樣有助開發思路。

二、確定長短期職業目標

自己要有個目標,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在一個新的國家自己能做些什麼和可以做些什麼,這要求制定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有些移民很「固執」,5年 來非專業對口工作不做,結果現在還沒有找到對口的工作,而且也沒有本地工作經驗。其實值得借鑒的是一開始可以降低要求,找個符合短期目標的工作作為過渡而 解決生活壓力。沒有職業目標往往讓自己處於不利的位置或者賠了時間,走錯方向。

三、瞭解職業市場行情

利用圖書館及你的網路等資源做大量的調查,去瞭解當地文化,包括社交和工作上的;同時進行行業調查,瞭解目標公司的背景;進行獲取信息的面視 (information interview)把握市場走向;參加各類專題講座,大型會議,求職專場會等等捕捉行情,瞭解僱主的需求。

四、完善基本求職技能

很多求職者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修改簡歷和求職信,和聘用經理挂電話推銷自己。顯然求職信、簡歷、電話及最後的面試已經是和聘用經理溝通的基本工 具。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強這方面的能力。一份好的簡歷有助於吸引僱主的眼球從而獲得面試機會;而良好的應答技能將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最終將自己「賣」出 去。要提高這些「敲門石」技能,可以參加求職課程,為常見問題準備自己的答案,找機會模仿面試等等,重要的是要多練習。專家說最後成功「敲門」的關鍵策略 是微笑!!!甚至在講電話時也應該微笑。

五、提升英文表達能力

地球通用語言,不用說有多重要了。但知道還不行,要去說、去學習提高自己的英文。你願意花多長時間去學習呢?如果英文好,第一年可以不那麼苦。 有不少移民來加拿大5年了,因為英文不好而又沒去學習故一直是在勞工市場的底線辛苦工作。當然也有人反駁自己的英文不錯,但也沒找到工作。這得總結一下自 己的問題是在哪裡了。

六、拓展本地人脈網路

不管喜歡與否,加拿大找工換工,朋友網路的確能幫到不少忙,因為很多公司的招聘信息在內部發布。學習如何建立和發展你的人脈網路對未來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七、挖掘隱藏工作信息

新移民最愛的招工方式莫過於足不出戶,坐在電腦前看工作網站,發簡歷然後等候「大鱷」上鉤了。但是經驗表明要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奪冠,招工需要 花精力的同時,還得講究如何做得更精、更好和更巧。這就要求發揮創造力,採取多種求職手段,做個「八爪魚」抓住多種求職方式如推銷電話(cold call),電子郵件,上門(walk-ins),義工,工業實踐(coop),就業顧問(mentoring)及短期實習(internship)等。

八、把求職過程當工作 學會管理

最好有個記事本,記錄職位信息以及相關聯繫信息,什麼時候將簡歷發出去了。然後可相應安排什麼是否電話或電子郵件跟進(follow up)。再者這本子要隨身攜帶,這樣當僱主電話找上門來時可以即刻查找,從而避免張冠李戴。同時制定一個行動計畫則可以製造動力迫使自己堅持做一些積極的 行動。

九、處理好各方面的壓力

由於各方面的反差,新移民到加後往往面對到各種壓力,而很大一部分的生活壓力是自於家人和朋友。對於獨身一人的移民,倒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所 以建議家庭成員一定要團結和相互鼓勵。家庭是一生的財富,多年來的辛苦經營其實就是為日後一家人能幸福快樂的生活,過上好日子。但不要等待,越是困難時期 越是要多抽點時間和家人、孩子到室外公園走走,消除壓力,做到勞逸結合平衡自己的生活。理解心理的、身體的、情緒的和精神上的四個方面需求。瑜珈說平衡有 助創新思考,促進創造力。

正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只有掌握了「捕魚」技能才能在激烈的人才市場中求得生存,在職場生涯中穩操勝卷。加拿大的新移民求職之路要想走得順利,必須知己知彼,不斷提升自身能力。

来源: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