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根本沒有國家

作者:xiuliu 發表:2010-11-27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某市的一輛出租車上,一位教師與司機有過這樣一段對話。

 

司機:「現在,我們這個國家的情況真令人擔憂。」

教師:「請你不要說‘這個國家’。國家這兩個字不能隨便用,並非所有的地方都可輕言‘國家’。要是這是一個國家,那就好了,真該謝天謝地。人們常說愛國,愛我們的國家。我倒是想問一聲,我們的‘國家’在哪裡?如果連國家都沒有,又哪裡談得上愛國呢?」

司機:「怎麼沒有國家呢?」

教師:「說來聽聽,它叫什麼名字?」

司機:「我們不是叫##人民共和國嗎?難道人民共和國不是我們的國家嗎?」

教師:「誰告訴你‘##人民共和國’是個國家啦?它頂多是個稱謂而已。這個稱謂,你想叫什麼都可以,但惟獨不能叫國家。在這一點上我們思想被矇蔽了,把黨國相混,甚至黨國顛倒了。西方人就分得很清楚,他們用兩個詞 ‘country’和‘state’來指稱國家。前者是指‘擁有財產權、公民權的人民+民選的政府+土地’,後者指的是一種政治結構,具體說是一種黨政結構。用現代政治學術語來說,前者是‘正式國家’,後者是‘疑似國家’。很顯然,##人民共和國是‘state’,而不是‘country’。」

司機:「說真的,##人民共和國’不是一個國家,我不太好理解。以前還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教師:「這是很正常的,因為人家不要你們去想,你們天真的也沒有去想,所以幾十年就這樣混混沌沌地過來了。」

司機:「##人民共和國不是個國家,我這還第一次聽說。太眩了吧」

教師:「如果你還清楚,那就讓我來給你一套‘五證法’來解釋吧。」

司機:「什麼‘五證法’?」

教師:「讓你證明非現代意義上合格國家的五種求證方式。」

司機:「哦……」

教師:「我來問,你來回答。」

司機:「你說。」

教師:「我們這個國家有軍隊嗎?」

司機:「有啊。」

教師:「真的有嗎?」

司機:「肯定有啊,海軍、空軍、陸軍,二炮,武警」

教師:「請用腦子想想,不要脫口而出。這些軍隊真的是國家的軍隊嗎?」

司機:「他是我們國家的軍隊啊!」

教師:「那好,我再問你:如果是國家的軍隊,是不是應該聽國家使喚?」

司機:「對呀。」

教師:「那我們的軍隊聽誰使喚?」

司機:「聽黨使喚呀,黨領導一切嘛」

教師:「既然聽黨使喚,那應不應該叫黨的軍隊?」

司機:「不錯,應該。」

教師:「既然是政黨的軍隊,那肯定就不是國家的軍隊,這點連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弄得清楚。為什麼我們弄不清楚呢?關鍵是有人故意把黨與國家弄混了、弄顛了。長期以來,把黨凌駕於國之上,用黨取代了國家。國家,在我們這裡永遠是缺位的。」

司機:「聽你這麼一說,我倒是同意你國家沒有軍隊的說法。」

教師:「我們國家有大學嗎?」

司機:「有啊,清#大學、國防大學、中央黨學。」

教師:「這些大學是校董會、校長、教師、學生說了算?還是校黨委、黨委書記說了算?」

司機:「當然是校黨委、黨委書記說了算囉。」

教師:「既然是校黨委、黨委書記說了算,那就是黨的大學。既然是黨的大學,那就不是國家的大學。也就是說,國家沒有大學。

司機:「你說得有道理。「

教師:「我們國家有銀行嗎?」

司機:「我懂了,有是有,比如國家投資銀行、開發銀行、中央信託銀行。但它們不是國家的,因為銀行的第一把手都是黨員,都聽黨的。所以從本質上講,銀行是黨的。既然銀行是屬於黨的,那我們就可以說,國家沒有銀行。」

教師:「呵可,你很會聯想,再問一句:我們國家有媒體嗎?也就是說,有哪怕是一家電視臺、電臺、出版社、報紙或雜誌嗎?」

司機:「照你的說法,肯定沒有。因為所有的媒體都是黨的宣傳喉舌,聽命於黨的,所以,它們不屬於國家所有,而是黨的一部分。既然不是國家辦的,不屬於國家所有,那我們就可以認為,國家沒有任何媒體。」

教師:「那我們國家有法院嗎?」

司機:「應該說沒有。因為法院和立法機構、行政機構不是獨立的,法院的判決不取決於法庭調查、律師控辯、陪審團合議的結果,而是取決於政法委、黨委的預定,所以與其說法院是國家辦的,還不如說是黨開的。可以認為,我們的國家沒有法院。」

教師:「好了,‘五證法’論證完畢。我們可以這樣來反問了:既然一個國家既沒有軍隊,也沒有大學;既沒有銀行,也沒有媒體,更沒有法院,那這還是一個國家嗎?如果是,那它又是一個什麼性質的國家呢?」

司機:「一個沒有軍隊、大學、銀行、媒體、法院的國家是什麼呢?讓我好好想想……」

教師:「你回去好好想吧。」

司機:「亦莊到了,你準備在哪兒下車?」

教師:「前面。」

司機:「真遺憾,還想聽你聊下去呢。以前從沒有人給我提出過這樣的問題。我今天算是長見識了。」

教師:「你知道一個國家的最大悲劇是什麼嗎?」

司機:「不知道啊」

教師:「最大悲劇不在於它的天災,而是人禍。在於一個人有自己的國卻又不是國家,但它永遠在冒充國家。因為國家是一個民族公正存在的底線,只要有了它,所有的墮落與惡行都是有底線的。但倘若沒有國家,墮落就是無底的。這實際上是天底下最令人恐慌恐怖的事情……哦,到了。」

司機:「下次有機會再坐我的車吧」

教師:「但願能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納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