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血南昌會戰:張靈甫親身肉搏 以一敵二幾乎陣亡 (圖)

發表:2010-11-28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十四軍早在數月前千里馳騁,從河南回救南京,未果,隊伍從湖口登陸,韓文德就隨部隊駐守在高安、德安、上高、永修一帶,與日本鬼子的一零一師團打得很激烈,同時也熟悉了這兒的地形。

他們與鬼子雖然隔著一條錦江,但是由於江面不寬,對岸敵人的活動都看得清清楚楚的。韓文德看見旅長張靈甫站在江邊,拿望遠鏡觀察敵人的時候,就知道有一場惡仗要打。韓文德最近也聽人說了,他們七十四軍是支由浙江保安團隊、原山東北洋省軍與中央軍第一師旁支部隊合編而成的部隊。武漢會戰以後,蔣介石親自把七十四軍定為軍委會的總預備軍,為華中三大戰區的前衛。

張古山血戰的時候,韓文德是跟的王之干營長,他以前只聽王之干營長說張團長打仗的事,沒有親眼見過。

七十四軍這次隔錦江與日軍對峙,陣線逼臨高安,控制有利的突破點。俞軍長的信心也很足。韓文德聽張旅長說,俞軍長的安排是五十一師正面突進,五十八師側翼支持,五十七師則深入敵後,迂迴作戰。全軍三面進擊,以圖一舉克復高安。

武漢會戰,中日雙方都付出了巨大代價,日軍也實現了佔領武漢的戰略目標,但是,日軍在華中實際上沿著長江只佔領著一條狹長地帶,國民軍的野戰軍全部轉入側翼。從戰略上看,幾十萬日軍正處在第三戰區、第五戰區和第九戰區的百萬中國大軍的包圍之中,在這條從上海到武漢水路沿線的日軍佔領區,最可怕的要害是贛北,也就是江西的北面。只要國軍在贛北有一次攻擊成功,就可以把華中的日本侵略軍從腰上斬斷。而南昌就在贛北,正是關鍵中的關鍵。武漢會戰期間,日軍便想乘勝攻佔南昌,作為華中侵略軍的左翼依托,不料在萬家嶺遭到第九戰區薛岳兵團的沈重打擊,第一零六師團基本全軍覆沒,第一零一師團傷亡慘重,共損兵折將三萬多,他們只好忍痛舍棄攻佔南昌,專打武漢。

武漢會戰結束之後,第三戰區敵後游擊非常頻繁,第九戰區全力整頓野戰軍,準備躍馬橫刀,攻擊日軍的咽喉。如果第五戰區響應於江北,形成強大的戰略攻勢,日軍的第十一軍就有兵敗武漢之險。日軍的統帥岡村寧次自然明白這個道理,於是在一九三九年二月便下定決心,要鏟除這個巨大威脅。

要鏟除這個威脅,佔領南昌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二月六日,日軍第十一軍將要正面攻擊十九集團軍和三十集團軍,突破國軍在贛北的防線,佔領南昌。

岡村寧次一共調用三個師團和一個混成旅團。一零一師團和一零六師團是南昌正面攻擊的主力,第六師團單獨攻擊武寧,第十四混成旅團為佔領軍。在傳統步兵兵力之外,岡村寧次別出心裁地集中使用了戰車部隊與炮兵部隊,組建了一支強大的機械化攻擊縱隊。

中國軍隊的總指揮是羅卓英。

贛北屬於第九戰區,第九戰區的代理司令長官是薛岳,羅卓英以第九戰區前敵總司令的名義負總責。

羅卓英也不是平庸之輩,淞滬會戰有他,南京防衛戰有他,徐州會戰、武漢會戰也有他,但是,讓他守衛南昌,部隊卻有些捉襟見肘。贛北方面防衛部隊主要是武漢會戰時由前線撤下來整補的久戰疲憊之師,此時於贛北一面整補一面佈防。贛北共有兩個集團軍,一個是南昌方面沿修水右岸佈置的羅卓英的第十九集團軍,這個集團軍下轄五個軍共十三個步兵師,以鄱陽湖為依托,沿修水一線展開。武寧方面是王陵基的第三十集團軍,又轄三個軍共八個步兵師,在修水左岸一線佈防,銜接第十九集團軍的戰線。另外,還有一個湘鄂贛邊區游擊總指揮部。

防線的配置上,羅卓英依然採取一線展開的傳統單線佈防。他雖然擁有二十一個步兵師,但是,因為每個正規步兵師僅能負責三到六公里的正面,羅總司令將所有部隊攤到第一線,才勉強將長達百餘里的戰線填滿,這樣一來,連預備隊都沒有了。這樣龐大的兵力卻沒有戰略縱深,日軍如果從一處攻破,全線就潰敗了。但是,羅總司令除了沿修水而設的第一陣線之外,並利用地形在南昌城外的天然屏障撫河區域筑有複雜的陣地帶,第一線陣地帶縱深兩公里左右,陣地編成完整。在陣線規劃上,羅總司令利用贛北地區的山丘與湖沼依勢佈防,要讓日軍在修水右岸正對南昌進攻之際,被逼著只能侷限在永修方面一道十餘公里的狹窄正面。在防線的編製上,羅卓英盡了全力。軍委會也要求他一定要死守南昌,不能把南昌城給鬼子。

南昌城四面環山,前依贛江,後倚撫河及錦江,河流縱錯,丘陵綿延,按說易守而難攻。但是,南昌城在贛江下游,鄱陽湖畔的三角洲上,是湘、贛、浙的水陸要衝,浙贛鐵路與南潯鐵路就在南昌交會,向塘公路與京湘國道銜接,國民政府在江西把公路線修得四通八達,正便於日軍的機械化部隊進攻。而日軍也正好看準了這一點,組織了強大的機械化部隊來攻擊南昌。

三月十七日,日軍搶先展開進攻。中國軍隊與日本侵略軍在南昌地區展開激戰,十天苦戰後,中國守軍丟失了南昌,中國軍隊向西退卻,日軍隨後也向西追擊,於四月二日又攻下重鎮高安。此後,日軍由於兵力不足,停止追擊,並從南昌地區撤走部分兵力用於其他戰場,形勢才相對穩定下來。

這次戰役,國民軍共有四個集團軍,第九戰區的第十九集團軍、三十集團軍、第一集團軍和第三戰區的三十二集團軍。

四月二十日,七十四軍強渡錦江,韓文德隨旅部順利渡過錦江,向高安推進。日軍以一零一師團一零三聯隊和一五七聯隊守護高安,重重設防,環布據點。五十一師領頭出擊,正面進攻,張靈甫帶領全旅的將士突在前面,槍聲炮聲響成一片,韓文德拉著狗緊緊跟著張靈甫。

日軍也在頑強抵抗,並且主動出擊,與五十一師和五十八師的官兵混戰在一起,白刃肉搏,戰況非常激烈,連後面的督戰隊也成了戰鬥員,投入了戰鬥。韓文德碰見一個鬼子挺刺刀向他刺過來,面目惡狠狠的。他在新兵訓練和兩次駐軍校的過程中都學過白刃肉搏,但是他人小力薄,拚力氣自然拼不過經過魔鬼訓練的日本鬼子,兩個回合就被那個鬼子把槍壓在下面。多虧了那條狗,見主人危急,撲上去咬住了鬼子的腿,鬼子冷不防,疼得怪叫一聲,壓韓文德槍的手不由得鬆了。韓文德逮此良機,沒有猶豫,把槍往上一撩,一個箭步,刺刀就刺進了鬼子的肚腹,由於用勁過大,刺刀刺得深,都拔不出來了。韓文德把手裡的槍一鬆,就把鬼子手裡的槍奪過來了。眼看著鬼子帶著槍倒下去,回頭一看,只見張靈甫旅長也在與鬼子拼刺刀,張旅長個子大,有兩個鬼子圍著他。韓文德對狗吆喝了一聲,只見大狼狗像箭一樣衝上去,其中一個鬼子躲避狗咬的時候,張旅長的刺刀已經刺進他的胸膛。第二個鬼子剛想刺張旅長,韓文德手裡的槍就響了。日本人拼刺刀的時候都要關著槍保險,怕走火傷了自己人,韓文德迅速把槍保險打開,打死了鬼子,救了張靈甫一命。

正在戰鬥激烈的時候,四十九軍的一零五師在鬼子的側翼打起來了,預九師也掠到敵後打起來了,這樣就減輕了五十一師正面進攻的壓力。一零五師以迫擊炮轟擊日軍,併發動佯攻,牽制日軍,鬼子看情況不對,終於潰退下去了。

隨後的幾天,五十一師一直擔負著正面攻擊敵人的任務,幾天幾夜沒有睡好覺,張靈甫旅長的眼睛都熬紅了,鬍子拉碴的。韓文德也累得站著就睡著了。鬼子很頑強,部隊傷亡很大,仗還在不停地打,司令部給七十四軍的任務就是非把高安打下來不可。攻城沒有什麼戰術,就是硬上,拼膽量,拼人員。

到二十三號,韓文德聽張靈甫旅長說,日軍為解高安之圍,一零六師團從奉新調來了一個聯隊,用汽車運往高安,如果讓這股敵人進城,高安城就更難打了。五十八師馮聖法師長派三四三團和三四四團去打伏擊,阻擊這股援軍,不讓他們入城。到晚上終於傳來消息,這兩個團打了援軍一個出其不意,那股援軍未能入城,但是也沒有退去。第二天,三四七團迂迴到高安守軍側翼攻城。五十一師也派出兩個旅參與攻城,日軍一零三聯隊拚死抵抗,戰況更加激烈,部隊傷亡更大。

隨後,韓文德又聽說五十七師的一六九旅插入高安和奉新援兵之間,旅長李琰率部縱橫衝突,使暫停城外的日本援軍進不了城。第三三九團三營攻佔大城,一營突入西山萬壽宮制高點,拿下高安指日可待。

日本人也著急了,到二十七日,日軍一零六師團派兵進援西山萬壽宮方面的日軍,第一集團軍因為沒能牽制住敵人,七十四師反而受到奉新的敵人牽制,攻勢也因此逐漸停滯。二十八日下午,俞濟時見久攻不下,五十一師傷亡太大,就調整部署,將久戰疲乏的五十一師調到側翼進行休整,韓文德就隨隊伍下來了。五十七師主力接防祥雲觀陣地,五十八師進佔蓮花山,七十四軍只有五十七師的一六九旅留在萬壽宮前。

進攻徹底停止了。

張靈甫終於陰溝裡翻船,在高安北的一次不大的激戰中,敵人攻得很猛,張靈甫指揮部隊防守,剛從指揮部出來,被敵人一陣機槍射來,把腿打斷了。

韓文德正拉著狗跟在張旅長後邊,見張旅長倒下去,狗也慘叫一聲,原來子彈把狗腿也打斷了。韓文德趕緊叫擔架隊把旅長往下抬,又把狗抱起來擱在擔架上。韓文德流著眼淚對張旅長說:「鬼子把你的腿打斷了,把你的狗腿也打斷了。」

張靈甫笑了笑,然後痛得皺皺眉頭,說:「你這娃說話咋說的?」

韓文德要扶著擔架跟張靈甫去,張靈甫對他說:「下火線只能帶一個人,不准多帶,你年齡小,沒有力量,照顧不了我,你先跟著郭參謀,等我傷好後你再來找我。」

韓文德「哇」的一聲哭了,張靈甫從擔架上摸摸他的頭,說:「別哭,男子漢大丈夫,流血不流淚。」

張靈甫又給郭參謀交代:「你把我們這個小鬼照顧好,他可是我們全師張古山下來二百八十多個人中的倖存者。」

隨後,張靈甫就被擔架隊抬下去了。

會戰中戰功最為輝煌的七十四軍軍長俞濟時戰後奉頒華冑榮譽獎章,升任第十集團軍副總司令,軍長由王耀武將軍接任。一九四零年,俞濟時調任蔣介石的貼身侍衛長,日後長期在中樞翊讚機要警衛,並晉升上將。

来源:《機槍響了:國民黨普通士兵的抗戰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