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間盤凸出症」站著痛,坐著更痛!

發表:2010-11-28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案例:卅歲的張先生歪著身體、兩手扶著,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一拐一拐的來到診間。張先生很緩慢很緩慢的坐在診間椅上,患者表示:「醫生啊,坐下來腰更痛,站著比較好一點。除了腰痛以外,痛還從右腿一直痛到腳底,常常要躺床休息,真的很艱苦!」

看到張先生這種情況,醫師第一個想法是典型的坐骨神經痛。像張先生這樣的年輕人,最常見的病因是腰椎椎間盤凸出,壓迫鄰近的神經,造成下背痛及下肢麻痛。

臺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任王和誠醫師說明,椎間盤是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腰椎椎間盤凸出是當受到外在的壓力,例如:用力打噴嚏、咳嗽或彎腰搬東西,造成腰椎椎間盤外層的纖維環破裂,內層的髓核被擠出來,壓迫附近的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大多發生在第四腰椎和第五腰椎,以及第五腰椎到第一薦椎這兩節。

王和誠表示,此類型病患檢查時,常常發現患者平躺於床上時,無法將腳打直舉起抬高超過三十度。因為直舉抬腳會牽扯到坐骨神經,引起劇烈的疼痛。另外小腿、腳背或腳底的感覺較遲鈍,腳部有麻木、針刺感,大腳趾向上背屈或向下跖屈的肌力降低,病人無法墊腳尖或用腳跟著地走路。

一般腰椎椎間盤凸出在醫院有以下三種放射科檢查:

腰椎X光檢查:雖然無法直接看到椎間盤軟骨,只能看到腰椎骨骼,有時可以發現腰椎骨之間的距離狹窄。

電腦斷層攝影:將腰椎做橫切的影像,藉此可發現哪一節的椎間盤軟骨有變化,是否有凸出、破裂的情形。

核磁共振攝影:不僅可以清楚的對椎間盤軟骨顯像,對附近的骨頭、神經也可以清楚的觀察。

王和誠進一步說明,治療方法可以選擇消炎、鎮痛的非類固醇消炎藥,肌肉鬆弛劑,復健治療。復健治療可減輕椎間盤壓力,降低神經壓迫症狀,放鬆肌肉,緩解疼痛。方法有局部熱療、磁場、短波、電刺激、向量干擾、腰椎牽引、姿態教育、運動治療、穿束腹帶或背架等選擇。運動治療可藉由治療性運動,增強背部肌力,回覆正常的生物力學功能。穿束腹帶及背架可提升腹腔壓力,減輕脊椎負擔,也有保護脊椎的效果。

復健治療持續一、兩個月後,80%的病人都會獲得改善。如果經過休息、藥物及物理治療之後,病情仍未好轉,或出現肌肉萎縮、無力或大小便困難時,則須盡快接受手術治療。

王和誠提醒有相同困擾的民眾,腰椎椎間盤凸出症除了上述治療外,病人的配合也很重要。平時避免拿重物及彎腰;避免激烈的腰部運動;床鋪宜軟硬適中,讓身體獲得適當支撐;站姿、坐姿保持正確的姿勢。另外一些增強腹肌及背肌肌力的運動也要持之以恆繼續下去,才能預防復發,遠離背痛。

来源: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