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提議六方緊急會談?

作者:傑夫•代爾 發表:2010-11-30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與朝鮮關係緊密而承受壓力的中國,已試圖採取外交主動,呼籲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各方舉行「緊急磋商」。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週日表示,北京方面將邀請朝鮮、韓國、俄羅斯、日本和美國政府在12月上旬舉行會談。

自上週朝鮮軍隊炮擊韓國一個島嶼以來,中國面臨其他政府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約束依賴中國援助和政治保護的朝鮮。

批評中朝緊密關係的中國國內人士還指出,北京對平壤的支持,削弱了中國在世人眼中成為負責任國際公民的努力,並損害了中韓關係。

通過呼籲緊急會談,北京方面力求化解這方面的部分壓力。

韓國昨日表示,將「審慎」考慮會談提議,但如果韓國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參加任何有朝方代表的會談,他將被指作出難堪的180度大轉彎。

就在中方發出提議幾小時前,李明博對一名到訪的中國官員表示,重啟六方會談「時機不合適」。

與此同時,華盛頓方面堅稱,平壤方面必須先向放棄自己的核武計畫邁出「具體、可核實」的步驟,才能重啟六方會談。

在朝鮮公開新的鈾濃縮設施後,問題已變得更為緊迫。這使美國更加擔心朝鮮輸出核技術,並突顯了制裁製度的缺陷。

但美國面對的兩難困境是,在對朝鮮施壓方面,中國是最能發揮作用的國家,只要中國仍不服氣,美國呼籲施壓的效果就是有限的。

「難以明白中國為什麼不作出更大努力,」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邁克•馬倫(Mike Mullen)昨日在接受CNN採訪時承認。「如果說有哪個國家在平壤有影響力,那便是中國,」他補充說。他形容朝鮮是世界上潛在最危險的地方。

馬倫還承認,中國對朝鮮穩定的首要關注,導致其採取了與美國相左的政策。「他們明顯有意保持該地區局勢不致失控,」他表示。他隨即提到金正日(Kim Jong-il):「因此我的感覺是他們試圖控制那個人,而我不能肯定他是可控的。」

中國一些官員辯稱,朝鮮近期挑釁的原因,正是華盛頓方面不願重啟六方會談進程。

不過,中方提議所面對的問題是,首爾和華盛頓方面的很多人將視其為獎賞朝鮮上週挑釁和該國在鈾濃縮方面的進展。武大偉週日沒有表示中方是否在對朝鮮採取私下行動,比如限制柴油出口。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