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審核不利出賣網民 網路公司被批無德

發表:2010-12-01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度文庫用戶因為「涉嫌傳授犯罪方法」獲罪,百度公司則不負任何責任,遭到網民的抨擊,是繼雅虎郵箱將中國記者師濤出賣之後的又一企業惡行。百度公司也在其他知識產權領域受到各界的質疑。

本週中國媒體報導,北京一位馮姓網友看到有介紹製作10多種炸彈、汽油彈等爆炸物的文章,覺得好玩,就將這些內容轉發到百度文庫,百度文庫通過了審核,使得文章被閱讀2000多次。之後馮某因涉嫌傳授犯罪方法罪被公訴,朝陽法院判其拘役6個月。

百度公司在此事件中免責,但網民質疑是百度公司配合將網友的資料交給當局,形成了合謀。

網友龍威廉表示,一篇文章才被瀏覽2000多次,這小夥子這麼著就進去六個月實在冤,看來他爸不是李剛。而這個新聞最令人驚訝的地方是,百度不僅陷害自己的用戶,還不用負任何責任。

龍威廉告訴本臺記者,「如果是自由發帖就可以用百度貼吧,因為貼吧的方式是百度負的責任小一些,因為實際上是沒有人工審核的。百度文庫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人工會去看一遍,審核員對文章的內容要人工過一遍,如果他認為合適才會放行,並不是所有的都能通過。實際上通過審核之後的文章才會顯示出來,如果不能通過,網友上傳的文章是不會顯示的。所以這個事件百度應當負一定的責任。」

記者從百度文庫的用戶條款看到,百度文庫裡的內容全部由用戶上傳到百度伺服器上,內容通過百度的人工審核之後才對外發布。所以可以推斷違法的有害信息根本不應該審核通過,百度審核通過了就是失職,理應連帶責任。

就用戶被抓的細節來看,也應當是百度公司提供了該用戶的IP地址和個人信息,百度公司卻就此將自己撇清。

百度文庫將自己的用戶送入監獄,是繼雅虎郵箱將中國記者師濤出賣之後的又一企業惡行。

維權律師滕彪表示,「百度公司一直有官方色彩,配合政府長期進行言論審查,出現出賣用戶的事情一點也不奇怪,國內這些大的網路公司都是配合政府進行屏蔽網路信息或審查,有時候向政府告密提供一些用戶的私人資料,也是長期配合中國政府進行事先管制和事後的追索。」

此外,百度公司的網站還捲入更多版權爭議,近日盛大文學等網站、出版機構以及作家和業界人士對百度發起連鎖訴訟,控告百度文庫中的大量內容涉嫌盜版侵權。

百度公司則認為不應該揪住一部分內容不放。其公關部負責人朱光在文庫上線一週年新聞發布會上說:「百度文庫要是關了,中國網路文學的盜版問題就能夠解決了嗎?」

網友認為百度真是得到了中國官方的精髓,有網友編了段子對此進行譏諷。

網名叫許宗衡的說:「官員可以說,把我抓了,中國的腐敗問題就解決了嗎;強盜說,把我殺了,世上就太平了嗎。」

網友郭寶峰表示,「中國企業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包括一些騰訊、百度等大型企業,中國的法制還不健全,版權保護都不夠健全,其實都沒有什麼企業道德。」

一直以來,百度公司也被網友指責其百度百科網站大量抄襲維基百科的內容,並在維基百科兩度遭到中國長城防火牆封殺之際趁機佔取了大量市場份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