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才是健康長壽的正途(圖)

發表:2010-12-03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理平衡是健康長壽的基石。日常保持心理平衡的人五臟淳厚,氣血勻和,陰平陽秘,所以能健康長壽。對於現代人來說,誰擁有了心理平衡誰就擁有了健康和長壽。「養心」就是擁有心理平衡的重要方法。

何謂「養心」?《黃帝內經》認為是「恬虛無」,即平淡寧靜、樂觀豁達、凝神自娛的心境。

德者養心

「積善成德」,德的核心是做善事。中醫認為德高者五臟淳厚,氣血勻和,陰平陽秘,所以能健康長壽。莊子說,有修養的人「平易恬,則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襲」;管子言:「人能正靜,皮膚裕寬,耳目聰明,筋信而骨強」;荀子也說「有德則樂,樂則能久」;孔子精闢指出:「大德必得其壽」。唐代大醫孫思邈則認為「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之大旨也」。相反,德劣者往往病多壽短。據說,有貪污受賄罪行的人,癌症、心臟病、腦出血發病率遠遠高於正常人群。可見,道德修養不僅是品質的要求,而且是養生的手段。

仁者養心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其基本思想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具體可以概括為恭、寬、信、敏、惠、智、勇、忠、恕、孝、弟等。「恭」有謙遜、尊敬之義;「寬」有寬容、寬大之義;「信」有誠信、有信用之義;「敏」有勤勉之義;「惠」有柔順之義;「智」有智慧、智謀之義「勇」即勇敢之義;「忠」有忠誠、盡心竭力之義;「恕」有仁愛、寬宥之義;「孝」為善待父母;「弟」同悌,為敬愛兄長之義。一個人如果能仁全如此,其心境必定是欣慰和寬鬆,而不是懊惱、憤恨和作姦犯科後的恐懼,因此,「仁者壽」。善良者能獲得內心的溫暖,緩解內心的焦慮,故而少疾,惡意者終日在算計與被算計之中,氣機逆亂,陰陽失衡,故而多病而短壽。難怪《戒庵老人漫筆》記載「一士取科第不以正,然與正人相來往,外貌雖軒昂,而心中實綏,竟不一載而死」。

《中外衛生要旨》認為:「常觀天下之人,凡氣之溫和者壽;質之慈良者壽;量之寬宏者壽;言之簡默者壽。蓋四者皆仁之端也。」助人為樂、與他人相處融洽的人,壽命顯著延長;而心懷惡意、損人利己、與他人相處不融洽的人,死亡率是正常人的1.5倍。有心血管病專家從1958年開始對225名醫科大學學生進行跟蹤調查,發現因心臟病而死亡者,惡人是好人的5倍。正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

易性養心

「笑口常開,青春常在」。但是,人生在世,難保無憂,關鍵是毋使太過、勿令太久。中醫「易性」的養心一法恰是「對症」的良方。所謂易性,即通過學習、娛樂、交談等方式,來排除內心的悲憤憂愁等不良情緒的方法。具體方法因人因事而異,如「取樂琴書,頤養神性」,或「看書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或「止怒莫若詩,去憂莫若樂」,或「勞則陽氣衰,宜乘車馬遊玩」,或「情志不遂……開懷談笑可解」等等。事實上,圖書、音樂、戲劇、舞蹈、書法、繪畫、賦詩、填詞、雕塑、種花、垂釣等,都可起到培育情趣、陶冶情性的防病治病作用,擁有它們必然會健康、長壽。

哲理養心

哲理養生,主要是要掌握對立統一和一分為二的觀點。明末清初著名哲學家王夫之總結與力行的「六然」、「四看」堪可借鑒。所謂「六然」,就是「自處超然」,即超凡脫俗,超然達觀;「處人藹然」,即與人為善,和藹相親;「無事澄然」,即澄然明志,寧靜致遠;「失意泰然」,即不灰心喪志,輕裝上陣;「處事斷然」,即不優柔寡斷;「得意淡然」,即不居功自傲、忘乎所以。所謂「四看」就是「大事難事看擔當」,能擔當得起;「逆境順境看襟懷」,能承受得起;「臨喜臨怒看涵養」,能寵辱不驚;「群行群止看識見」,能去留無意。這樣才能做到「知足不辱,知止不恥,當行則行,當止則止」。哲理養生是高層次的保健養生,與德、仁相輔相成,異曲同工,只有在實踐中反覆磨煉才能做到,是道德品質、氣質修養、文化水平、經驗閱歷的集中表現。事實上,正確地待人待己,熱愛本職工作,講究生活質量,這不僅是做人做事的基礎,也是養生防病的前提。

来源:厚德載物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