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百裡傳奇 一生兩次打垮日軍 ! (圖)

發表:2010-12-04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代大戰略家蔣百裡上將(1882-1938)

蔣百裡上將,名方震,字百裡,是中國近代軍事史上的傳奇人物。這位陸軍上將是日本軍校第一名畢業,精通了九國語言,縱橫在國際外交的場合!卻同時還是徐志摩的密友,及西方美術史專家,他的副官名叫做蔣緯國的少尉,他的女婿就是後來的中共首席太空火箭專家錢學森!寫他的傳奇得用一本書。

說起來,在中國近代史上,蔣百裡是一個忽隱忽現的名字。這個孤獨的將軍不是共產黨,也不是國民黨嫡系,資格比蔣介石老,才華橫溢卻又堅毅不撓。他的《國防論》、他的智服納粹德國戈林和法西斯墨索里尼、他的日本太太左梅女士、他的女婿就是後來替中共研製出太空火箭的錢學森博士、以及他所著《西方文藝復興史》無一不帶有傳奇色彩!

在日本老一輩人中提起這位蔣方震將軍(蔣百裡名方震,他的名氣比在中國還大。日本人記得他的《國防論》、他的抗日戰略理論。在這位只講武不動武的中國陸軍上將面前,日本人說:「一個蔣百裡就兩次打敗了整個日本陸軍。」

第一次,1905年日俄戰爭勝利舉國狂歡...在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畢業典禮上,蔣百裡在這群剛打勝日俄戰爭的所有日本軍人面前...把第一名的日本天皇御賜短劍領走了,第二名竟然也是中國人,就是後來推翻袁世凱的蔡鄂將軍!而他們後面的這些同學:如後來的臺灣總督真崎甚三郎!還有荒木貞夫.小磯國昭,本莊繁,松井石根,阿部信行...堪稱日本陸軍的一代精英,恰是太平洋戰爭時期日軍大本營高層的主要領導。

第二次,八年血戰之後,看百裡將軍的抗戰理論,日軍恰似完全按照他的推斷,不偏不倚的自東向西前進到湖南,而後陷入中國泥沼式的持久戰中不能自拔,直到戰敗。

戰役上,中國失利的例子雖多,戰略上日軍的失敗是早已注定了!

蔣百裡從歐日學成回國,投身革命活動,訓練新軍,袁世凱當時亦加延攬,任為保定軍官學校校長,他的學生中有後來成為「國民政府」將帥的有陳銘樞、唐生智、方聲濤、劉文島、張治中、陳誠等。成為後來國民黨創立黃埔軍校的教官團和基本幹部!

蔣百裡在北洋保定軍校任校長時,一次他為改進校務到北京陸軍部有所請求,被拒絕,憤而回校全副武裝召集全體學生,講明事情經過,

蔣百裡說:"我對同學們的要求,沒有做到的人會被處分!但今天,學校對校長的要求我沒有做到!

所以,現在我要處分我自己..."

話才說完,竟拔出佩槍舉槍自盡!在混亂中...他這一槍沒有打到要害!

袁世凱大總統請一位日本醫官治療,醫官留一日本女看護護理服侍,而此舉終成就蔣的美滿婚姻。這名日本女護理名佐籐屋子,當時性情剛烈的蔣百裡傷勢雖已無性命之虞,但其心已死,執意不願留在人世。美麗而善解人意的佐籐小姐對其照顧看護則無微不至,她對蔣說:「要忍耐,忍是大勇者的精神支柱。如果不能忍耐,將來如何能立大功業呢?」佐籐小姐以日本「忍字訣」規勸他的一番話,深深打動了蔣百裡。蔣於萬念俱灰之際,得此紅顏知己的一番勸慰,不禁油然而對面前這位異國女子產生了愛。

佐籐屋子小蔣百裡8歲,日本北海道人。畢業於日本護士助生專門學校,又在帝國大學產科學習過5年,來華派到日本駐華公使館擔任護士長。蔣百裡養傷期間與之朝夕相處,深深愛上這位佐籐小姐。他對她說:「我聽你的話,不再輕生了。可以後遇到生死關頭,沒有像你這樣的姑娘在我身邊提醒,誰來鼓勵我的勇氣呢?」此一語雙關,已經表明心跡。佐籐小姐心領神會,低頭不語,含情脈脈。數週後,蔣槍傷痊癒,佐籐小姐也深深體會他的心意,同時對蔣的品德才華也極欽佩,很願與之結好,但雲家有父母,更兼彼此為異國人,終身大事,確是不敢自主。臨別,兩人各留下了通訊位址。

當時,日本人對中國人的偏見,使佐籐屋子的父母對他們之間的事情持反對態度。然而蔣百裡對佐籐深愛不稍懈,鴻雁傳書,更是不絕於途。後蔣專赴日本面見佐籐父母求婚,佐籐父母看到這個日本軍校狀元的中國青年這麼愛他們的女兒,遂同意了兩人的婚事。這樣,在1914年秋,蔣百裡終在塘沽碼頭迎來新娘,假天津德國飯店與佐籐小姐結成百年之好。

婚後,蔣百裡為他的夫人取了一個漢文名字「左梅」。他還在家鄉浙江硤石東山西麓購地數畝種梅二百株,號曰「梅園」,以備二人終老歸隱之用。左梅夫人深愛她的中國丈夫,婚後她不再說日語。他們生有五個女兒,但左梅夫人從不教女兒們學日語,平時一家人都用一口地道的北京話交談。抗戰軍興,左梅夫人說:「中日交戰,是日本軍閥侵略的過錯!」1937年,蔣百裡將自己的轎車捐給國家支援抗戰,而左梅夫人變賣了許多首飾等值錢之物,買來布匹、紗布,與女兒們一起,夜以繼日地趕製軍衣及繃帶紗布,送往前線,救護我傷病員。

蔣百裡受中日甲午之戰刺激很深,矢志抗日救國。一九二三年三月,蔣百裡回家鄉浙江海寧石鎮,料理老母喪事。在返回北京途中,蔣百裡和同行的學生龔浩談起中國的時局,認為中日戰爭必不可免。這時,火車經過徐州,蔣百裡指著窗外晨光微熹的古戰場:「一旦中日打起仗來,津浦(由天津至南京浦口)、京漢(由北京至漢口),兩條鐵路必然被日本佔領,中國應以三陽(河南洛陽、湖北襄陽、湖南衡陽)為根據地。

龔浩聽得目瞪口呆,總覺得老師杞人憂天。直到十四年後,抗戰爆發,半壁山河,被日冠侵佔,龔浩才信服蔣當初的「遠見」。

一九三○年二月一日,蔣百裡和曹聚仁(十九路軍將領)等喝茶聊天,他拿著當日上海出版的《每日新聞》,只見頭條寫著:「日本陸相覲見天皇」。

蔣百裡神色凝重,沉思了一陣說:「二月五日早晨,會有日軍一個師團到達上海參加作戰。」曹聚仁驚問其故?原來蔣百裡對日軍行動,瞭如指掌,知道日本陸相覲見天皇,必然是向天皇報告:日軍正式出戰。果然,日軍從五日開始,再度進攻中國了。

一九三五年,蔣百裡出國考察軍事,途經新加坡,應總督邀請,參觀新落成的海上要塞,總督指點要塞的軍事設施工事,以為堅不可摧。

蔣百裡說:「我擔心海上來似可無失,可是從陸上進攻,又當如何?」七年以後,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大舉南侵,果然繞道泰國,由馬來西亞陸地長驅直入,攻陷了新加坡。

1937年之初,他受蔣介石之托,秘密考察南北防務,從山東、河北、山西、河南到湖南、湖北、廣東,長途跋涉,風塵僕僕,奔波萬里。爾後接受蔣介石的委託,登廬山,為暑期訓練班各省高級將領授課。講學期間,他把一生的軍事著作和講稿,精選修訂,編成一冊《國防論》,全書洋洋10萬言。當時正值抗戰前夜,敵強我弱,國民黨內恐日心理相當嚴重,蔣百裡卻在卷首寫道:"……千言萬語,只是告訴大家一句話:中國是有辦法的!"《國防論》的影響遠及海外,"二戰"期間,名將艾森豪威爾、蒙巴頓等人曾多次引用蔣百裡《國防論》的有些論斷來闡述戰局。

他在《國防論》和其他著作中闡述的對日戰略,歸納起來有三:第一,中國對日不懼鯨吞,乃怕蠶食,故對日不應步步後退,而要主動實施全面抗戰,實施敵後游擊戰化日軍後方為前方,使其無暇消化佔領區,從而使日本無法利用佔領地區提高戰力;第二,主動出擊上海日軍,迫日軍主力進攻路線由東北——華北——華中——華南的南北路線改為沿長江而上的東西路線,從而充分利用沿江的山地與湖沼地利,抵消日軍兵器訓練方面的優勢;第三,以空間換時間,行持久戰,通過時間的消耗拖垮日本帝國。具體做法是將日軍拖入湖南、四川交界處,和日軍進行相持決戰。

蔣介石雖很器重蔣百裡,但從不授予他兵權。1937年9月,以蔣介石特使身份出訪德國和義大利這兩個軸心國,蔣百裡充分利用兩國獨裁者想獨霸世界又猜疑的心理,加上對中國戰爭原物料的需求,推遲了日本加入軸心國的計畫達四年之久,並依商業合同與原物料交換為手段,搶運回了最後一批向德義兩國訂購的軍火...

1938年秋,蔣介石任命蔣百裡為中國軍事最高學府陸軍大學代理校長,仍由自己兼校長。蔣百裡隨校攜全家搬遷,取道湘桂。事必躬親,心力交瘁,因操勞過度,罹病於11月4日在廣西宜山與世長辭,年僅57歲。噩耗傳來,舉國震悼,重慶各界舉行公祭,蔣介石親臨主祭。「國民政府」明令褒揚,追贈蔣百裡為陸軍上將。

事實上,蔣百裡雖然在1938年早逝,中日的戰爭發展,完全按照他生前的預料進行,反映了他對兩國實力與戰略態勢的準確把握。他在逝世前不久發表的文章中,更擲地有聲地提出了今後中國對日戰略的指導方針...

「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要同日本講和!」

這樣的一位民國初年的傳奇軍人,其生平確實值得一觀。

蔣百裡是一個接受西方正統且高深軍事教育的職業軍人,他致力於國防軍的建設,並且為此投入了畢生精力。以他的軍事才華,如果在內戰中施展,飛黃騰達,陞官發財,一將功成都是垂手可得的事情。他沒有去做,他的軍事建設是為國家的,而不是為某個人或某個主義服務。他做的軍事教育給中國留下了一個有一定專業素養的高級軍官團。這些人大多沒有蔣百裡先生高尚的信仰,卻畢竟學到了專業知識,在中國抵抗外侮的事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鳳遨遊於千仞兮,非梧不棲。一片名利場中,孤獨的蔣百裡是寂寞的,卻是高潔的。

来源:未央歌續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