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百里传奇 一生两次打垮日军 ! (图)

发表:2010-12-04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代大战略家蒋百里上将(1882-1938)

蒋百里上将,名方震,字百里,是中国近代军事史上的传奇人物。这位陆军上将是日本军校第一名毕业,精通了九国语言,纵横在国际外交的场合!却同时还是徐志摩的密友,及西方美术史专家,他的副官名叫做蒋纬国的少尉,他的女婿就是后来的中共首席太空火箭专家钱学森!写他的传奇得用一本书。

说起来,在中国近代史上,蒋百里是一个忽隐忽现的名字。这个孤独的将军不是共产党,也不是国民党嫡系,资格比蒋介石老,才华横溢却又坚毅不挠。他的《国防论》、他的智服纳粹德国戈林和法西斯墨索里尼、他的日本太太左梅女士、他的女婿就是后来替中共研制出太空火箭的钱学森博士、以及他所著《西方文艺复兴史》无一不带有传奇色彩!

在日本老一辈人中提起这位蒋方震将军(蒋百里名方震,他的名气比在中国还大。日本人记得他的《国防论》、他的抗日战略理论。在这位只讲武不动武的中国陆军上将面前,日本人说:“一个蒋百里就两次打败了整个日本陆军。”

第一次,1905年日俄战争胜利举国狂欢...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毕业典礼上,蒋百里在这群刚打胜日俄战争的所有日本军人面前...把第一名的日本天皇御赐短剑领走了,第二名竟然也是中国人,就是后来推翻袁世凯的蔡鄂将军!而他们后面的这些同学:如后来的台湾总督真崎甚三郎!还有荒木贞夫.小矶国昭,本庄繁,松井石根,阿部信行...堪称日本陆军的一代精英,恰是太平洋战争时期日军大本营高层的主要领导。

第二次,八年血战之后,看百里将军的抗战理论,日军恰似完全按照他的推断,不偏不倚的自东向西前进到湖南,而后陷入中国泥沼式的持久战中不能自拔,直到战败。

战役上,中国失利的例子虽多,战略上日军的失败是早已注定了!

蒋百里从欧日学成回国,投身革命活动,训练新军,袁世凯当时亦加延揽,任为保定军官学校校长,他的学生中有后来成为“国民政府”将帅的有陈铭枢、唐生智、方声涛、刘文岛、张治中、陈诚等。成为后来国民党创立黄埔军校的教官团和基本干部!

蒋百里在北洋保定军校任校长时,一次他为改进校务到北京陆军部有所请求,被拒绝,愤而回校全副武装召集全体学生,讲明事情经过,

蒋百里说:"我对同学们的要求,没有做到的人会被处分!但今天,学校对校长的要求我没有做到!

所以,现在我要处分我自己..."

话才说完,竟拔出佩枪举枪自尽!在混乱中...他这一枪没有打到要害!

袁世凯大总统请一位日本医官治疗,医官留一日本女看护护理服侍,而此举终成就蒋的美满婚姻。这名日本女护理名佐藤屋子,当时性情刚烈的蒋百里伤势虽已无性命之虞,但其心已死,执意不愿留在人世。美丽而善解人意的佐藤小姐对其照顾看护则无微不至,她对蒋说:“要忍耐,忍是大勇者的精神支柱。如果不能忍耐,将来如何能立大功业呢?”佐藤小姐以日本“忍字诀”规劝他的一番话,深深打动了蒋百里。蒋于万念俱灰之际,得此红颜知己的一番劝慰,不禁油然而对面前这位异国女子产生了爱。

佐藤屋子小蒋百里8岁,日本北海道人。毕业于日本护士助生专门学校,又在帝国大学产科学习过5年,来华派到日本驻华公使馆担任护士长。蒋百里养伤期间与之朝夕相处,深深爱上这位佐藤小姐。他对她说:“我听你的话,不再轻生了。可以后遇到生死关头,没有像你这样的姑娘在我身边提醒,谁来鼓励我的勇气呢?”此一语双关,已经表明心迹。佐藤小姐心领神会,低头不语,含情脉脉。数周后,蒋枪伤痊愈,佐藤小姐也深深体会他的心意,同时对蒋的品德才华也极钦佩,很愿与之结好,但云家有父母,更兼彼此为异国人,终身大事,确是不敢自主。临别,两人各留下了通讯位址。

当时,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偏见,使佐藤屋子的父母对他们之间的事情持反对态度。然而蒋百里对佐藤深爱不稍懈,鸿雁传书,更是不绝于途。后蒋专赴日本面见佐藤父母求婚,佐藤父母看到这个日本军校状元的中国青年这么爱他们的女儿,遂同意了两人的婚事。这样,在1914年秋,蒋百里终在塘沽码头迎来新娘,假天津德国饭店与佐藤小姐结成百年之好。

婚后,蒋百里为他的夫人取了一个汉文名字“左梅”。他还在家乡浙江硖石东山西麓购地数亩种梅二百株,号曰“梅园”,以备二人终老归隐之用。左梅夫人深爱她的中国丈夫,婚后她不再说日语。他们生有五个女儿,但左梅夫人从不教女儿们学日语,平时一家人都用一口地道的北京话交谈。抗战军兴,左梅夫人说:“中日交战,是日本军阀侵略的过错!”1937年,蒋百里将自己的轿车捐给国家支援抗战,而左梅夫人变卖了许多首饰等值钱之物,买来布匹、纱布,与女儿们一起,夜以继日地赶制军衣及绷带纱布,送往前线,救护我伤病员。

蒋百里受中日甲午之战刺激很深,矢志抗日救国。一九二三年三月,蒋百里回家乡浙江海宁石镇,料理老母丧事。在返回北京途中,蒋百里和同行的学生龚浩谈起中国的时局,认为中日战争必不可免。这时,火车经过徐州,蒋百里指著窗外晨光微熹的古战场:“一旦中日打起仗来,津浦(由天津至南京浦口)、京汉(由北京至汉口),两条铁路必然被日本占领,中国应以三阳(河南洛阳、湖北襄阳、湖南衡阳)为根据地。

龚浩听得目瞪口呆,总觉得老师杞人忧天。直到十四年后,抗战爆发,半壁山河,被日冠侵占,龚浩才信服蒋当初的“远见”。

一九三○年二月一日,蒋百里和曹聚仁(十九路军将领)等喝茶聊天,他拿着当日上海出版的《每日新闻》,只见头条写着:“日本陆相觐见天皇”。

蒋百里神色凝重,沉思了一阵说:“二月五日早晨,会有日军一个师团到达上海参加作战。”曹聚仁惊问其故?原来蒋百里对日军行动,了如指掌,知道日本陆相觐见天皇,必然是向天皇报告:日军正式出战。果然,日军从五日开始,再度进攻中国了。

一九三五年,蒋百里出国考察军事,途经新加坡,应总督邀请,参观新落成的海上要塞,总督指点要塞的军事设施工事,以为坚不可摧。

蒋百里说:“我担心海上来似可无失,可是从陆上进攻,又当如何?”七年以后,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大举南侵,果然绕道泰国,由马来西亚陆地长驱直入,攻陷了新加坡。

1937年之初,他受蒋介石之托,秘密考察南北防务,从山东、河北、山西、河南到湖南、湖北、广东,长途跋涉,风尘仆仆,奔波万里。尔后接受蒋介石的委托,登庐山,为暑期训练班各省高级将领授课。讲学期间,他把一生的军事著作和讲稿,精选修订,编成一册《国防论》,全书洋洋10万言。当时正值抗战前夜,敌强我弱,国民党内恐日心理相当严重,蒋百里却在卷首写道:"……千言万语,只是告诉大家一句话:中国是有办法的!"《国防论》的影响远及海外,"二战"期间,名将艾森豪威尔、蒙巴顿等人曾多次引用蒋百里《国防论》的有些论断来阐述战局。

他在《国防论》和其他著作中阐述的对日战略,归纳起来有三:第一,中国对日不惧鲸吞,乃怕蚕食,故对日不应步步后退,而要主动实施全面抗战,实施敌后游击战化日军后方为前方,使其无暇消化占领区,从而使日本无法利用占领地区提高战力;第二,主动出击上海日军,迫日军主力进攻路线由东北——华北——华中——华南的南北路线改为沿长江而上的东西路线,从而充分利用沿江的山地与湖沼地利,抵消日军兵器训练方面的优势;第三,以空间换时间,行持久战,通过时间的消耗拖垮日本帝国。具体做法是将日军拖入湖南、四川交界处,和日军进行相持决战。

蒋介石虽很器重蒋百里,但从不授予他兵权。1937年9月,以蒋介石特使身份出访德国和意大利这两个轴心国,蒋百里充分利用两国独裁者想独霸世界又猜疑的心理,加上对中国战争原物料的需求,推迟了日本加入轴心国的计画达四年之久,并依商业合同与原物料交换为手段,抢运回了最后一批向德义两国订购的军火...

1938年秋,蒋介石任命蒋百里为中国军事最高学府陆军大学代理校长,仍由自己兼校长。蒋百里随校携全家搬迁,取道湘桂。事必躬亲,心力交瘁,因操劳过度,罹病于11月4日在广西宜山与世长辞,年仅57岁。噩耗传来,举国震悼,重庆各界举行公祭,蒋介石亲临主祭。“国民政府”明令褒扬,追赠蒋百里为陆军上将。

事实上,蒋百里虽然在1938年早逝,中日的战争发展,完全按照他生前的预料进行,反映了他对两国实力与战略态势的准确把握。他在逝世前不久发表的文章中,更掷地有声地提出了今后中国对日战略的指导方针...

“胜也罢,败也罢,就是不要同日本讲和!”

这样的一位民国初年的传奇军人,其生平确实值得一观。

蒋百里是一个接受西方正统且高深军事教育的职业军人,他致力于国防军的建设,并且为此投入了毕生精力。以他的军事才华,如果在内战中施展,飞黄腾达,升官发财,一将功成都是唾手可得的事情。他没有去做,他的军事建设是为国家的,而不是为某个人或某个主义服务。他做的军事教育给中国留下了一个有一定专业素养的高级军官团。这些人大多没有蒋百里先生高尚的信仰,却毕竟学到了专业知识,在中国抵抗外侮的事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凤遨游于千仞兮,非梧不栖。一片名利场中,孤独的蒋百里是寂寞的,却是高洁的。

来源:未央歌续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