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錢來的太容易對中國有危險

發表:2010-12-04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費加羅報經濟版今天刊登該報在北京記者格蘭日Arnaud de la GRANGE發表的文章,題目為「中國計畫向七個領域投資一萬五千億美元」。世界報經濟版Alain FAUJAS的署名文章預告:中國今後每年將把人民幣價值提高百分之七,一是為降低進口產品價格,二是為抑制通貨膨脹。文章認為:如果中國希望人民幣成為和美元一樣的世界通用選擇貨幣,就不可避免地要調高人民幣匯率,否則,就將吸引各地資本,推高需求,造成通貨膨脹。錢來的太容易在目前被認為是對中國有危險的。

中國大數字再次讓人眼暈

費加羅報經濟版介紹北京將向重要的技術研究領域加強投資。文章說:「中國提出的巨大數字又一次讓人眼暈,北京計畫在今後五年中向七個戰略性工業領域投資一萬五千億美元,目的是加速中國經濟模式的轉型,從一個用低級工業品淹沒世界的國家,轉變為生產擁有高附加值技術產品的冠軍國家」。

費加羅報經濟版文章說:「這些計畫投資還沒有正式決定,對投資數字還需要留有餘地。如同中國2008年計畫一樣,人們從來弄不明白哪些投資數字是新的,哪些投資數字是已經提出實行的,但一萬五千億美元這個大數字就已經足以讓人感到中國為其經濟轉型所打算集中多少力量了。」 七個優先發展的領域包括:新能源,生化技術,節能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級工業製品,尖端材料和綠色科技。正好和中國經濟計畫制定者的優先重點一致,對此費加羅報經濟版文章說並不奇怪,北京早就表示大力發展電動汽車和混合能源的汽車,今年夏天,中國政府在5個城市啟動計畫,資助發展新能源汽車。除汽車以外,中國百分之七十的電力能源來自煤炭,因此需要發展水利發電和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和核能發電。在生物技術領域,去年中國政府同意發輾轉基因玉米和水稻研究成果,將在兩三年之後進入商業生產,中國的「天河一號」計算機速度也成為世界之最。

外國人有沒有能夠參與位子?

費加羅報經濟版文章評論說:向這七個領域的投資將帶來百分之二的中國國民生產毛值的增長,北京希望這個數字在2015年將達到百分之八,2020年將達到百分之十五。北京中央政府希望企業,地方政府和銀行都來參與這一計畫投資,並在本月的中央經濟年度會議上進行討論。中國2011年到2015年的五年計畫將在明年春天被通過。現在需要知道的是:在這一向七個領域投資的計畫中,外國人有沒有能夠參與的位子。因為在這些領域中,中國還是強調本土企業,特別是有實力國家企業的參與。

費加羅報經濟版文章還提到中國昨天宣布的一項直到2011年的貨幣緊縮計畫,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局宣布實行謹慎的貨幣政策,提高利率。在2008年向經濟中大量注資以後,中國政府現在正在與通貨膨脹和房價上漲作鬥爭。

二點五利率不能支撐四點四通貨膨脹率

在今天法國世界報經濟版,刊登Alain Faujas的署名文章,介紹中國共產黨宣布貨幣緊縮計畫,以對付10月份出現的百分之4,4的通貨膨脹。文章引述法新社採訪一些對中國瞭解的外國銀行分析家意見,認為北京提高利率的信號意義很明顯,百分之二點五的利率不能支撐百分之四點四的通貨膨脹率,而且這一通貨膨脹率還會突破到百分之五。評論認為:中國11月18種蔬菜的價格比一年前上升百分之六十二,引發社會矛盾,11月17日建立的對基本生活品的物價監督是為了平息社會 不滿,但看來並不能抑制兩年來向經濟大量注資產生的通貨膨脹火焰。中國中央銀行已經擰緊幾次經濟的螺絲刀,但都沒有奏效,使人看不到中國政府如何才能避免調高人民幣價格的邏輯,從今年六月以來,人民幣價格僅僅上升了百分之二點九,美國和歐盟國家都抱怨在國際貿易中受到人民幣低估的不利影響。

錢來的太容易對中國有危險

世界報經濟版署名文章還引用在香港的外國銀行分析家的看法,預告中國今後每年將把人民幣價值提高百分之七,一是為減少進口產品價格,二是為抑制通貨膨脹。並認為:如果中國希望人民幣成為和美元一樣的世界通用的選擇貨幣,就不可避免地要調高人民幣的匯率,否則,就將吸引各地資本,推高需求,造成通貨膨脹。中國財政部11月29日也承認:中國在香港出售50億元人民幣國債,吸引了10倍以上資金,錢來的太容易在目前被認為是對中國有危險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