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專家李開復演講:從網際網路透視中國社會(圖)

作者:辛迪 發表:2010-12-05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開復博士應邀在香港城市大學發表題為「中國網際網路:中國的映像」的演講。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博士11月11日接受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之後應邀發表題為「中國網際網路:中國的映像」的演講,暢談中國網際網路折射出的社會萬象。城大師生反響熱烈,幾百人的講演廳座無虛席,不少「粉絲」提前一小時就在場外排隊等候。

被稱為「世界電腦奇才」、「中國青年的人生導師」的李開復博士講話溫文爾雅,他稱此次演講既不談技術,也不講勵志,而是從網際網路這個獨特的視角,觀察中國社會。整個演講氣氛輕鬆,李博士不時幽默「爆料」,引發場上笑聲不絕。他以網際網路之父Vint Cerf 的一句名言:「網際網路好比是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的社會。我們若不喜歡鏡中所見的映像,問題不在於去矯正鏡子;我們必須糾正社會。」作為演講主旨,指出 「網際網路的好與不好,都是社會的問題」,無關網際網路本身。

中美網際網路 巨大的不同

李博士首先把信息作為演講的切入點,指出中國的網際網路規模龐大,網民超過四億,用戶的平均年齡是25歲,而美國是42歲,所以他認為,中國網際網路所反映的現象很可能代表的是中國年輕人的現狀。比如在美國,網際網路用戶更多地是使用搜索、新聞和Email等服務,而中國則是IM(如騰訊的QQ等即時訊息)、音樂和遊戲等娛樂軟體大行其道,博客也非常受歡迎。

「美國有許多傳統媒體如電視、報紙,是巨大的品牌、百年的老店,受到很多人的信任和認可。雖然網際網路很重要,但傳統媒體仍繼續受到人們的接受和信任。」李博士說,「但在中國,選擇相當比較少,更多的人更多的時間是靠網際網路來獲取信息。如果我們問年輕的一代,問大學生,他們大部分都不看報紙,也不看雜誌,大部分時間是在網上……這也是中國網際網路特殊的一個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超過一半的用戶自己有博客,在美國不是這麼多。」李博士指出,「我想各位都知道,在中國如果你要想寫一本書,或者是做一個記者,或發表一篇文章,那是很難的事,要什麼刊號啦,什麼記者證啦等等過程……但微博和博客這一類的技術,它所給用戶帶來的一個巨大好處是,滿足了中國人想發表意見的慾望。因為人人都可以做記者,如果你寫一篇博客或微博的話」。

「微博是一個很好的獲取信息的渠道。」李博士說,「最近微博起來之後,發現人人都跑到微博上去了,甚至很多人都說,‘今天我已經不上門戶網站了,我靠微博來獲取所有的信息。’」「因為你所信任的人,和他們所信任的人,他們所關注的信息都會分享給你……所以門戶已經慢慢被微博所取代了。」

演講中,李博士特別談到,中國的網際網路催生了當下「最火」的作家、偶像、歌曲和暢銷書,最經典的一個例子就是韓寒。他說,這個沒有讀過大學的「鄰家男孩」,在網上發表博客的「憤青」,卻成為了中國排行榜第一的暢銷書作家——這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並不多見。

「這些成功的網際網路現象說明,在中國往往都是從草根改變世界,而不是從高端改變世界。」李博士認為,這也是中國和美國巨大的不同。「美國是一個受高端影響的國家。」他說,「《紐約時報》或《華爾街日報》都是非常有影響力的高端,他們的專欄記者寫了什麼,大家都會相信、傳閱,然後很快地,這高端的百分之一就會影響十,十影響五十,慢慢地整個社會都有可能被影響。」而在中國,儘管高端也存在,卻不具有「草根」那麼大的影響力。

角鬥場般的競爭 你死我活

談到網際網路競爭,李博士引述美國矽谷San Jose Mercury News的評論,形容中國的網際網路公司就像是角鬥場上的角鬥士一樣,你死我活地競爭。隨後他舉了「真假開心網」和最近的「QQ大戰360」兩個例子,來說明網路公司為了商業利益,彼此之間非常態的競爭。他認為「這也是令許多跨國公司不適應的地方。因為在美國,有更多職業的行規,或者有人說是職業道德,公司競爭也較為規律化。」

李博士還提到,一些流氓軟體入侵客戶端電腦,讓電腦自動去點擊廣告,或者是彈出廣告讓你看,以此賺錢,這也「非常過分」。他以自己在谷歌的工作經歷,例舉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安裝了許多toolbar(工具欄),影響瀏覽器正常使用,令用戶感到非常困擾。他說,因為利益當前,很多網際網路商人為了自己賺錢而傷害用戶,這非常的不幸。「更不幸的是,在中國大陸,平均六個月要重裝一次Windows。因為這些流氓軟體把電腦的register setting(註冊表)搞亂,使電腦無法修復。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現象。 」

「山寨」加「微創新」 不能低估

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有些是建立在相互抄襲的基礎上,這也促成了不少「山寨」產品。對此,李博士有特到的見解,他認為「山寨」不完全負面,也有其正面意義,比如有的山寨產品增加了一些「micro-innovation」,也即「微創新」之後,越做越好,就成了一個新的產品。

李博士舉了一些例子,來說明不能低估這種「山寨」加「微創新」的現象。比如,「有人說百度是山寨了Google,但是它是靠什麼打下了中國的市場份額呢,它是靠‘帖吧’和‘知道’,這兩個東西其實很有創新的,他們不是那種科學的創新,也不需要什麼技術,但它是深入瞭解了中國用戶才做得出‘帖吧’和‘知道’。」

再有,「有人說淘寶是山寨了eBay,確實它第一版本是山寨了eBay,但今天淘寶為什麼有200億美元以上的市值,它做對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是 Free Listing(免費服務)……今天淘寶的商業模式是超越了eBay,eBay這種Listing Fee的方法是一種不可持續的,不符合網際網路精神的做法。因為網際網路精神應該是讓更多的事情免費,然後用廣告的模式來賺錢。其實淘寶走在eBay更前面,但剛開始,它可能是靠山寨的方法打出來。」

比較中美兩國的創新人才,李博士認為,中國學生非常勤奮,也非常渴望成功,但美國的學生更具有突破創新的能力。當記者問,是否會考慮多招聘一些「海歸」 時,李博士回答,剛才國外回來的「海歸」可能與中國市場脫節,不瞭解中國情況,所以他建議「海歸」再加一、兩年的本地工作經驗較為合適。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