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专家李开复演讲:从互联网透视中国社会(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10-12-05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开复博士应邀在香港城市大学发表题为“中国互联网:中国的映像”的演讲。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11月11日接受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颁授的荣誉博士学位,之后应邀发表题为“中国互联网:中国的映像”的演讲,畅谈中国互联网折射出的社会万象。城大师生反响热烈,几百人的讲演厅座无虚席,不少“粉丝”提前一小时就在场外排队等候。

被称为“世界电脑奇才”、“中国青年的人生导师”的李开复博士讲话温文尔雅,他称此次演讲既不谈技术,也不讲励志,而是从互联网这个独特的视角,观察中国社会。整个演讲气氛轻松,李博士不时幽默“爆料”,引发场上笑声不绝。他以互联网之父Vint Cerf 的一句名言:“互联网好比是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的社会。我们若不喜欢镜中所见的映像,问题不在于去矫正镜子;我们必须纠正社会。”作为演讲主旨,指出 “互联网的好与不好,都是社会的问题”,无关互联网本身。

中美互联网 巨大的不同

李博士首先把信息作为演讲的切入点,指出中国的互联网规模庞大,网民超过四亿,用户的平均年龄是25岁,而美国是42岁,所以他认为,中国互联网所反映的现像很可能代表的是中国年轻人的现状。比如在美国,互联网用户更多地是使用搜索、新闻和Email等服务,而中国则是IM(如腾讯的QQ等即时讯息)、音乐和游戏等娱乐软件大行其道,博客也非常受欢迎。

“美国有许多传统媒体如电视、报纸,是巨大的品牌、百年的老店,受到很多人的信任和认可。虽然互联网很重要,但传统媒体仍继续受到人们的接受和信任。”李博士说,“但在中国,选择相当比较少,更多的人更多的时间是靠互联网来获取信息。如果我们问年轻的一代,问大学生,他们大部分都不看报纸,也不看杂志,大部分时间是在网上……这也是中国互联网特殊的一个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超过一半的用户自己有博客,在美国不是这么多。”李博士指出,“我想各位都知道,在中国如果你要想写一本书,或者是做一个记者,或发表一篇文章,那是很难的事,要什么刊号啦,什么记者证啦等等过程……但微博和博客这一类的技术,它所给用户带来的一个巨大好处是,满足了中国人想发表意见的欲望。因为人人都可以做记者,如果你写一篇博客或微博的话”。

“微博是一个很好的获取信息的渠道。”李博士说,“最近微博起来之后,发现人人都跑到微博上去了,甚至很多人都说,‘今天我已经不上门户网站了,我靠微博来获取所有的信息。’”“因为你所信任的人,和他们所信任的人,他们所关注的信息都会分享给你……所以门户已经慢慢被微博所取代了。”

演讲中,李博士特别谈到,中国的互联网催生了当下“最火”的作家、偶像、歌曲和畅销书,最经典的一个例子就是韩寒。他说,这个没有读过大学的“邻家男孩”,在网上发表博客的“愤青”,却成为了中国排行榜第一的畅销书作家——这在美国或其他国家并不多见。

“这些成功的互联网现象说明,在中国往往都是从草根改变世界,而不是从高端改变世界。”李博士认为,这也是中国和美国巨大的不同。“美国是一个受高端影响的国家。”他说,“《纽约时报》或《华尔街日报》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高端,他们的专栏记者写了什么,大家都会相信、传阅,然后很快地,这高端的百分之一就会影响十,十影响五十,慢慢地整个社会都有可能被影响。”而在中国,尽管高端也存在,却不具有“草根”那么大的影响力。

角斗场般的竞争 你死我活

谈到互联网竞争,李博士引述美国硅谷San Jose Mercury News的评论,形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就像是角斗场上的角斗士一样,你死我活地竞争。随后他举了“真假开心网”和最近的“QQ大战360”两个例子,来说明网络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彼此之间非常态的竞争。他认为“这也是令许多跨国公司不适应的地方。因为在美国,有更多职业的行规,或者有人说是职业道德,公司竞争也较为规律化。”

李博士还提到,一些流氓软件入侵客户端电脑,让电脑自动去点击广告,或者是弹出广告让你看,以此赚钱,这也“非常过分”。他以自己在谷歌的工作经历,例举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了许多toolbar(工具栏),影响浏览器正常使用,令用户感到非常困扰。他说,因为利益当前,很多互联网商人为了自己赚钱而伤害用户,这非常的不幸。“更不幸的是,在中国大陆,平均六个月要重装一次Windows。因为这些流氓软件把电脑的register setting(注册表)搞乱,使电脑无法修复。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 ”

“山寨”加“微创新” 不能低估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有些是建立在相互抄袭的基础上,这也促成了不少“山寨”产品。对此,李博士有特到的见解,他认为“山寨”不完全负面,也有其正面意义,比如有的山寨产品增加了一些“micro-innovation”,也即“微创新”之后,越做越好,就成了一个新的产品。

李博士举了一些例子,来说明不能低估这种“山寨”加“微创新”的现象。比如,“有人说百度是山寨了Google,但是它是靠什么打下了中国的市场份额呢,它是靠‘帖吧’和‘知道’,这两个东西其实很有创新的,他们不是那种科学的创新,也不需要什么技术,但它是深入了解了中国用户才做得出‘帖吧’和‘知道’。”

再有,“有人说淘宝是山寨了eBay,确实它第一版本是山寨了eBay,但今天淘宝为什么有200亿美元以上的市值,它做对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 Free Listing(免费服务)……今天淘宝的商业模式是超越了eBay,eBay这种Listing Fee的方法是一种不可持续的,不符合互联网精神的做法。因为互联网精神应该是让更多的事情免费,然后用广告的模式来赚钱。其实淘宝走在eBay更前面,但刚开始,它可能是靠山寨的方法打出来。”

比较中美两国的创新人才,李博士认为,中国学生非常勤奋,也非常渴望成功,但美国的学生更具有突破创新的能力。当记者问,是否会考虑多招聘一些“海归” 时,李博士回答,刚才国外回来的“海归”可能与中国市场脱节,不了解中国情况,所以他建议“海归”再加一、两年的本地工作经验较为合适。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