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口蘑"偷著賣 不漂白賣不出去(組圖)

發表:2010-12-05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經漂白的蘑菇


漂白後的蘑菇

近日,西城阜外一小六年級學生張皓調查發現,而北京市工商局的抽檢結果顯示合格率為97.73%(本報12月2日報導)。昨日,記者走訪了部分蔬菜市場和批發市場發現,菜市場上銷售的口蘑很多被白,批發市場由於最近嚴查,許多商戶在隱蔽銷售。

菜市場

「沒有洗的賣不出去」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豐臺區東高地附近的幾個菜市場,在售賣蘑菇的攤位前發現,銷售情況良好,幾乎沒有市民對蘑菇的質量提出疑問。攤位上顏色明顯發白的口蘑標價5元一斤,色澤明亮,手感潤滑,份量較重。

商販稱,這些口蘑是清晨到新發地批發市場進的貨,都是新鮮的,買來就是這個樣子。「都是洗過的,沒有洗的賣不出去。」該商販說,「洗的好看,大家都買這個,沒洗的看著很髒。」至於其他幾個品種的蘑菇,該商販表示都是新採摘的,沒有經過漂洗。

記者隨後走訪了兩個菜市場內的多數攤位發現,銷售的都是經過漂洗的口蘑,沒有未經過加工的。「乾貨(口蘑)沒有,批發的都是這樣。」

批發市場

商戶隱藏銷售漂白口蘑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新發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的菌類交易大廳。由於是下午,這裡顯得比較冷清,在其中一家門店前擺著一籃子口蘑。當記者蹲下身來看時,該商戶立即將這個籃子搬進了儲藏室內。

在整個市場內,將口蘑擺出來銷售的只有寥寥幾家,其中只有一家銷售的是未經漂洗的口蘑,口蘑色澤發黃,上面粘有泥土,手感粗糙。

商戶趙某說,最近幾天,工商、市場管理方對漂白的蘑菇查得非常嚴,幾乎每天都查,所以很多商戶都不敢明著賣漂洗過的口蘑,都是偷著出售。

趙某說,以前市場內銷售的基本都是「洗過的」。批發市場的商戶對「漂洗口蘑」並不否認,但均表示,現在銷售的都是只用清水洗的,不含漂白粉等物質。「那東西對身體有害,我們自己都不吃。」一位商戶說。

市場管理人員則表示,目前工商等部門對漂洗的蘑菇產品檢查得非常嚴。

講述

口蘑「洗牛奶浴」 美觀又加份量

批發市場的一位商戶說,顏色白亮、手感滑潤的口蘑是用漂白粉、熒光增白劑等數種添加劑漂洗過的。市場內大部分都是進貨時就已漂洗好了,不過也有部分商戶自己漂白加工。「不是在市場裡,都在基地裡面。」該商戶說,「我們曾經也洗過。」

秘密1 數種材料混合漂白

據其介紹,除了漂白粉,還有數種材料,混合至水呈乳白色,很像牛奶,用一個大約五六米長的池子,一次能夠洗很多,大約浸泡兩三個小時就可以了。

「這是個技術活兒,不是啥人都能洗,要是時間長了,顏色直接就黃了。」而且也不能只用漂白粉,否則只能維持兩三個小時,之後顏色就會發黃。「其他的材料,我就不能告訴你了。」

秘密2 漂白好賣還可多獲利

據其稱,之所以會用熒光粉等增白劑,一方面是為了讓口蘑看起來好看,有賣相,現在市民很看重賣相;另一方面還能夠增加份量,漂洗過後,每斤大約會有 20%至30%的水分,獲利就多,還可以延長保存時間。「沒有經過加工的過一天就變黃;如果漂洗過,能延長時間,即使過了一天看著和新鮮的一樣。」

一商戶說,「口蘑當然是乾貨(未經加工)好,雖然看著不好看,但是吃起來好,洗過的肯定不一樣。」

提醒 如何辨別漂白蘑菇

對於如何分辨蘑菇是否含有熒光增白劑等,內行人說,一看顏色:含熒光增白劑的食用菌,表面白亮,有水洗的感覺,不含熒光增白劑的,菇面呈白色或稍微帶黃;其次摸蘑菇表面:含有熒光增白劑的,表面滑爽、手感好,有濕潤感,還有些表面有粉末狀的東西;不含熒光增白劑的菇面發澀,表面沾有泥巴,摸上去比較粗糙、乾燥。

聲音

市民購買蘑菇主要看中外觀

記者採訪時,幾位購買口蘑的居民均表示,這個蘑菇看起來乾淨,口感也不錯,而且經常在這邊買菜,也沒吃出什麼問題。市民陳女士說,自己買菜從來沒有意識到「蘑菇被漂白」的問題,以為口蘑本來就是這樣。

多位接受調查的市民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市民王先生說,自己以前是從事食品行業的,對蘑菇比較瞭解,所以每次來菜市場都會問商販是否有乾貨(口蘑)。「很少,幾乎買不到。」王先生說。

也有市民表示,最近看了報紙和電視的報導,對市場上的蘑菇都不敢買了,只是很多人對此還不是很瞭解,分辨不出好壞。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