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說自話 北京「藍天目標」提前實現(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0-12-06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空氣污染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北京市環保局表示,截至12月4日,北京空氣質量二級和好於二級的天數累計已達到266天,提前27天實現「藍天」目標,在接下來的近一個月時間內,北京的「藍天」數還有望超額。但根據北京市環保局監測顯示,12月1日北京空氣質量在夜間污染指數達到350,為重度污染。而上月19日,更發生一起美國駐華大使館的自動監測系統的黑色幽默,系統以「瘋狂地糟」(crazy bad)顯示北京空氣分析結果,引起陷入驚恐的北京網民大量轉發。當時北京 PM2.5微顆粒物超過500,約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值的20倍。民眾認為官方預報的空氣質量「良好」常和感覺及外國監測結果「差很大」,到底標準如何規定?當局有沒有裁判兼球員的問題?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截至12月4日,北京空氣質量二級和好於二級的天數累計已達到266天,提前27天實現「藍天」目標,這是北京連續3年提前一個月左右完成「藍天」目標。還說,空氣質量一級天數同比增加6天,在接下來的近一個月時間內,北京的「藍天」數還有望超額。

中國空氣監測標準不監控PM2.5

但環保團體和北京居民認為政府的測量系統一直存在嚴重壓低問題。北京一位女子近期公布的《北京藍天視覺日記》裡,北京有180天的天空呈現藍色,而官方公布的「藍天」數量卻是285個。
為何中國官方的監控結果總和居民感覺、國外監測結果有出入?原因是中國現行的空氣質量評價體系(API),僅僅監測粒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即PM10)的濃度,而非目前國際通用的更小微粒PM2.5標準。

細微顆粒物是否會納入監測範圍?北京市環保局表示,北京目前監測的可吸入顆粒物,指直徑在10微米以下、通過口鼻進入人體呼吸道的顆粒物的總稱,這是目前北京的首要污染物。細微顆粒物是「個頭兒更小」的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目前,北京已對細微顆粒物、臭氧展開了研究性的監測,不過在監測點布局、監測標準等方面,還需要國家「相關標準」的指導。

空污嚴重禍首:天氣、交通、煤電用量?

事實上,上月一則報導可看出國內外檢測標準的差異。英國《衛報》報導, 11月19日北京上空籠罩的陰霾達到令人震驚的程度,致使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空氣污染自動監測系統玩了一把黑色幽默。系統用「瘋狂地糟」(crazy bad)顯示空氣污染的分析結果,當時北京的 PM2.5微型顆粒物水平超過500,大約是世界衛生組織準則值的20倍。根據美國標準,空氣污染達到500點這種程度,對所有人都構成危害,該「標準」 將空氣質量的評級推到了新高度。更出乎意料的,該系統的「瘋狂地糟」結果被民眾視為英雄,顯示人民對官方「藍天超額」說法的反感。

英國《衛報》報導中說,對於美國駐華大使館空氣監測系統的結果,有關當局不願做回應,但一名中國官員表示罪魁禍首可能是天氣、交通和煤電廠共同產生的影響。中國的私人汽車擁有量正呈快速增長趨勢,政府最近表示汽車每年產生的污染物數量多達5100萬公噸。由於北方已經進入採暖期,煙霧污染問題很難得到緩解。他也坦承,實際上相關研究比較缺乏,還無法解釋為何11月中旬一週來的煙霧污染為何如此嚴重。

近年中國的空氣質量整體一直呈下降趨勢,一般認為來自重工業的大量增加。據中國環保總局一份報告顯示,中國今年上半年空氣污染程度為2005年以來最糟。

2006年《紐約時報》曾發表的專題報導表示,中國空氣污染的四大原因為︰一、極大量的燒煤發電;二、日益增長的沙漠化;三、汽車使用日益增長;四、經濟生產效益低落,導致資源浪費和污染增加。」

報導並指,除非中國當局想辦法清除煤礦和成千上萬以煤炭為燃料的工廠,否則空氣污染不僅在中國境內大幅度增加,而且會影響到全球。並且燒煤所造成的二氧化硫對中國民眾健康構成嚴重的威脅,每年造成四十萬多人死亡。二氧化硫還會造成湖泊、河流、森林和莊稼的破壞。

對當局的檢測標準和和居民感覺、國外監測結果有出入,網友紛紛發表意見:

騰訊長沙市網友「虎虎大睡」質疑說「自己踢球,自己做裁判,誰信啊?要求聯合國來檢測。」

「甘美」說「丟人,應該天天是藍天,閑的蛋疼在這統計還注水。」

「見主三斯」好心提醒相關部門「別再使用‘藍天’這個能讓普通人聽懂的通俗詞彙了!」

上海熱線互動社區網友感嘆道:「現在人們總算完全理解了所謂的‘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的宜居環境了’, 更能體會所謂的‘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也認識到整個從上至下的弄虛作假的工作作風,以及整個社會層面的浮誇之風…..不可信哪!!!」「都不是人住的地方。」

百度網友說:「擴張粗獷式發展,沒有充分利用能源並且在各種污染物排放上沒有強有力的制約措施,官企一家 你說能不污染嗎? 」

蘋果:別把晴天當成藍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