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斗外交」 中共被指遭「盟友」排斥

發表:2010-12-06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美國戰略中心轉移至亞洲。中共陷入外交危機。美國外交界認為,中國新的「斗外交政策」,太過野心勃勃和太具侵略性,因而得罪盟友,歐洲外交界最是「怨聲載道」,印度和日本外交官也有同感。

英國《觀察家報》日前報導,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曾發出題為《雷聲大雨點小:中國自高自大犯眾怒,但有姿勢而欠實際》的外交電報,直指北京「張牙舞爪、耀武揚威、自高自大」,令「多名外交官抱怨,說過去一年跟中國打交道困難多了」。

最近一連串事件起源於韓國軍艦在5月沉沒。韓國譴責朝鮮發射了魚雷。為了威懾朝鮮,美國與韓國舉行海上軍事演習。而中共對演習做出強硬的反對姿態,理由是美國航母艦隊出現在黃海對中國構成威脅。

此後,朝鮮再次發起挑釁,炮轟韓國島嶼。11月28日,美國航母艦隊開往黃海,美韓在黃海軍演3天。

繼美韓軍演之後,美日於12月3日又在日本各軍事基地以及周邊海域空域展開更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長期以來,中共的擱置「釣魚島」政策,允許了日本「事實佔領」。而在這一段時間,中共突然改變態度。

報導稱,另一名日本外交官指中共海軍在東海釣魚臺水域「侵略性日增……挑起‘許多次危險接觸’事件」。9月間發生的釣魚島事件,也被外界質疑是中共挑起。

此後,從黃海到南海,各國的暗鬥浮上水面,趨於明爭。南海是一片開放海域,周圍有多個大陸國家和島國。越南佔有最多數量的島礁。在維護海洋主權方面,中共一直是「擱置」態度。此番突然強硬,遭到早已下手的鄰國排斥。

報導還稱,英國外交官指責中共官員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上傲慢無禮,惹得英法官員投訴;日本外交官投訴中共官員在籌備峰會期間「態度挑釁、刁難人」;印度駐華大使也不滿「中國態度挑釁」。印度也一直對中共感到不安。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