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斗外交” 中共被指遭“盟友”排斥

发表:2010-12-06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美国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中共陷入外交危机。美国外交界认为,中国新的“斗外交政策”,太过野心勃勃和太具侵略性,因而得罪盟友,欧洲外交界最是“怨声载道”,印度和日本外交官也有同感。

英国《观察家报》日前报导,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曾发出题为《雷声大雨点小:中国自高自大犯众怒,但有姿势而欠实际》的外交电报,直指北京“张牙舞爪、耀武扬威、自高自大”,令“多名外交官抱怨,说过去一年跟中国打交道困难多了”。

最近一连串事件起源于韩国军舰在5月沉没。韩国谴责朝鲜发射了鱼雷。为了威慑朝鲜,美国与韩国举行海上军事演习。而中共对演习做出强硬的反对姿态,理由是美国航母舰队出现在黄海对中国构成威胁。

此后,朝鲜再次发起挑衅,炮轰韩国岛屿。11月28日,美国航母舰队开往黄海,美韩在黄海军演3天。

继美韩军演之后,美日于12月3日又在日本各军事基地以及周边海域空域展开更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长期以来,中共的搁置“钓鱼岛”政策,允许了日本“事实占领”。而在这一段时间,中共突然改变态度。

报导称,另一名日本外交官指中共海军在东海钓鱼台水域“侵略性日增……挑起‘许多次危险接触’事件”。9月间发生的钓鱼岛事件,也被外界质疑是中共挑起。

此后,从黄海到南海,各国的暗斗浮上水面,趋于明争。南海是一片开放海域,周围有多个大陆国家和岛国。越南占有最多数量的岛礁。在维护海洋主权方面,中共一直是“搁置”态度。此番突然强硬,遭到早已下手的邻国排斥。

报导还称,英国外交官指责中共官员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傲慢无礼,惹得英法官员投诉;日本外交官投诉中共官员在筹备峰会期间“态度挑衅、刁难人”;印度驻华大使也不满“中国态度挑衅”。印度也一直对中共感到不安。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