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通脹是大趨勢

作者:端宏斌 發表:2010-12-06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之前,著名投資家羅傑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了這樣一番話:貝爾斯登我是77元賣空的,美林則是53元,要知道,在真正的熊市中,這些股票每股只值10元,並不光是它們,所有投資銀行在熊市裡成批倒閉,但這只是華爾街的灰暗,如果你是個農場主,你高興還來不及。因為接下來可能是一個延續長達十年的農產品牛市。

巴菲特曾經稱讚羅傑斯對大勢的把握無人能及,回顧此番言論再次證明了這一點,只不過在程度上有點瑕疵,貝爾斯登和美林最後連10元都不值。而農產品價格長期上漲的趨勢真的到來了。

前段時間,俄羅斯將禁止糧食出口的消息引發了國際糧食市場的劇烈震盪,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期貨價因此上漲42%,創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大單月漲幅。國內的網民們給難以控制的五穀雜糧價格取了一個個特殊的名字,大蒜漲價叫「蒜你狠」,綠豆、紅豆、黑豆漲價被戲稱為「豆你玩」,現在還有了「玉米瘋」。

農產品價格的上漲有其深刻的原因,以玉米為例,為了應對必然到來的能源危機而開發生物質能源,美國有多達1/5的玉米作物現在都用來生產乙醇了,美國已通過立法確定在2012年之前每年強制使用75億加侖的乙醇燃料。

據《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在不遠的將來,玉米的需求會超過供給,由於玉米價格的飆升,越來越多的農民放棄種植大豆和小麥改種玉米,於是糧價上漲的趨勢逐漸蔓延到其他農產品以及飼料、家禽和肉產品。

由於管制的存在,在國內和國外糧價並不相同,在中國農產品價格上漲還有其深刻的原因。有統計數字稱,中國有大約1.2億外出打工的農民工,但只要看春運人數就知道這個數字是被大大低估了,如果再加上一家子都跑去城市而不回老家的人,農民工總數將超過4.2億人。

有人還擔心如果農民都跑去城市,城市能否容納下,這個擔心其實大可不必,因為現在就已經發生了。在農村,如果某人年輕力壯卻不去打工掙錢,會被全村人瞧不起,留在農村的基本上都是老弱病幼。在上海近郊,一個本地人就對應著大約八個外來務工人員,這些人在農村原本是靠自產自銷解決口糧問題,現在都跑去了城市,他們就要靠外出購買來解決口糧,中國憑空多出這麼多張嘴,一下子提高了對糧食的總需求,糧價的上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從世界範圍來看,每個國家的人民都羨慕西方發達國家的生活水平,因此也都想要過上同樣的生活,比如之前只吃麵食,現在想吃牛排。而牲畜飼料都是用農產品加工而成的,平均4單位大豆飼料只能生產1單位的豬肉,也就是說每吃一斤豬肉就等於吃了四斤豆製品。牛肉的轉化率更低,大約8~10單位的飼料才能生產一單位的牛肉。

同樣數量的農產品,如果給人吃可以養活100人,如果做飼料給牲畜吃,只能養活20個人,這就是農產品價格長期牛市最基本的原因。聯合國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2050年世界人口將由目前的67億人增加至92億人,到那時人均耕地面積會有同樣的漲幅嗎?

来源:投資者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