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通胀是大趋势

作者:端宏斌 发表:2010-12-06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著名投资家罗杰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贝尔斯登我是77元卖空的,美林则是53元,要知道,在真正的熊市中,这些股票每股只值10元,并不光是它们,所有投资银行在熊市里成批倒闭,但这只是华尔街的灰暗,如果你是个农场主,你高兴还来不及。因为接下来可能是一个延续长达十年的农产品牛市。

巴菲特曾经称赞罗杰斯对大势的把握无人能及,回顾此番言论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只不过在程度上有点瑕疵,贝尔斯登和美林最后连10元都不值。而农产品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真的到来了。

前段时间,俄罗斯将禁止粮食出口的消息引发了国际粮食市场的剧烈震荡,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价因此上涨42%,创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国内的网民们给难以控制的五谷杂粮价格取了一个个特殊的名字,大蒜涨价叫“蒜你狠”,绿豆、红豆、黑豆涨价被戏称为“豆你玩”,现在还有了“玉米疯”。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有其深刻的原因,以玉米为例,为了应对必然到来的能源危机而开发生物质能源,美国有多达1/5的玉米作物现在都用来生产乙醇了,美国已通过立法确定在2012年之前每年强制使用75亿加仑的乙醇燃料。

据《经济学人》杂志的报道,在不远的将来,玉米的需求会超过供给,由于玉米价格的飙升,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种植大豆和小麦改种玉米,于是粮价上涨的趋势逐渐蔓延到其他农产品以及饲料、家禽和肉产品。

由于管制的存在,在国内和国外粮价并不相同,在中国农产品价格上涨还有其深刻的原因。有统计数字称,中国有大约1.2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但只要看春运人数就知道这个数字是被大大低估了,如果再加上一家子都跑去城市而不回老家的人,农民工总数将超过4.2亿人。

有人还担心如果农民都跑去城市,城市能否容纳下,这个担心其实大可不必,因为现在就已经发生了。在农村,如果某人年轻力壮却不去打工挣钱,会被全村人瞧不起,留在农村的基本上都是老弱病幼。在上海近郊,一个本地人就对应着大约八个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在农村原本是靠自产自销解决口粮问题,现在都跑去了城市,他们就要靠外出购买来解决口粮,中国凭空多出这么多张嘴,一下子提高了对粮食的总需求,粮价的上涨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从世界范围来看,每个国家的人民都羡慕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因此也都想要过上同样的生活,比如之前只吃面食,现在想吃牛排。而牲畜饲料都是用农产品加工而成的,平均4单位大豆饲料只能生产1单位的猪肉,也就是说每吃一斤猪肉就等于吃了四斤豆制品。牛肉的转化率更低,大约8~10单位的饲料才能生产一单位的牛肉。

同样数量的农产品,如果给人吃可以养活100人,如果做饲料给牲畜吃,只能养活20个人,这就是农产品价格长期牛市最基本的原因。联合国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2050年世界人口将由目前的67亿人增加至92亿人,到那时人均耕地面积会有同样的涨幅吗?

来源:投资者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