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交友之稱謂

作者:易俊傑 發表:2010-12-06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論語.學而》載,孔子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其弟子曾參云:「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子夏亦云:「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可見,人在一生之中,總要交一些朋友。何謂朋友?漢學者鄭玄說:「同門(師)曰朋,同志曰友。」對朋友之交,古人有不少稱謂用以表達彼此間的關係。

刎頸之交:指友誼深摯,可以同生死共患難。刎頸,即為割脖子自殺。司馬遷《史記.張耳陳余傳》:「餘年少,父事張耳,兩人相與為刎頸之交。」曾樸《孽海花》第十三回:「他有個閨中談禪的密友,卻是個刎頸之交的嬌妻。」這種朋友,即使砍頭也不改變友誼。而今人有所謂「剁(砍)腦殼朋友」者,則帶有憎惡詛咒的貶意了。

生死之交:指同生死、共命運的朋友。《平鬼傳》第二回:「無二鬼嘆了一道口氣:‘今日眾兄弟幸會,又結了生死之交,月下談心,酒逢知己,正可作徹夜之飲。’」

莫逆之交:指彼此心意相通、無所違逆、情投意合、友誼深厚的朋友。《周書.黎景熙傳》:「雖窮居獨處,不以飢寒易操,與範陽盧道源為莫逆之交。」

膠漆之交:是謂情投意合、如膠似漆、親密無間的朋友。《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云:「感於心,合於行,親如膠漆,昆弟不能離。」

肺腑之交:謂交情特別深厚的朋友。肺臟,比喻內心,推心置腹之言。白居易《代書詩一百韻寄微之》:「肺腑都無隔,形骸兩不羈。」王實甫《西廂記》四本四折:「別恨離愁,滿肺腑難淘瀉。」

金石之交:指交情堅如金石的朋友。班固《漢書.韓信傳》:「今足下雖自以為與漢王為金石交,然終為漢王所擒矣。」阮籍《詠懷詩》:「如何金石交,一旦更離傷。」

金蘭之交:即為友情如兄弟般的朋友。《太平御覽》引《吳錄》:「張溫英才瓖瑋,拜中郎將,聘蜀與諸葛亮結金蘭之好焉。」

萍水之交:是謂素不相識,偶然相遇,如萍隨水飄泊,聚散無定的朋友。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序》:「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儘是他鄉之客。」孔尚任《桃花扇.卻奩》:「《香君問得有理,小弟與楊兄萍水相交,昨天承情太厚,也覺不安。」

一面之交:指僅僅相識、瞭解不深的朋友。漢崔寔《本論》:「且觀世人之相論也,徒以一面之交,定臧否之決。」

布衣之交:是謂平民百姓之間相交的朋友,亦指不以勢位驕人平等相處的朋友。《戰國策.齊三》:「衛君與文(孟嘗君田文)布衣交,請具車馬皮幣,願君以此從衛君游。」亦作「布素交」或「布衣之舊」,王禹稱《揚州寒食贈屯田張員外……》詩:「屯田布素交,屈此關市征。」李百藥《北齊書.崔暹傳》:「咸陽王,司馬令並是吾對門布衣之舊,尊貴親昵,無過二人。」

杵臼之交:不計較身份而結交的朋友。蒲松齡《聊齋誌異.成仙》:「文登周生與成生少共筆硯(一作「研」),遂訂為杵臼交。」

貧賤之交:本作「貧賤之知」,指貧困時所結交的知心朋友。《後漢書.宋弘傳》:「(漢光武帝)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後乃作「貧賤之交」,陳子昂《薛大夫山亭宴序》:「夫貧賤之交不可忘,珠玉滿堂而不足貴,薛大夫其人也。」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