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 淨化室內空氣大功臣(組圖)

發表:2010-12-08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草植物與室內空間的結合,不僅是時尚趨勢而已,也是有益健康的必要常識。市面上許多講究質量與氣氛的營業場所,常以花草植物作為吸引消費者的賣點,植物在居家與辦公室也廣受歡迎,尤其是生長在室內的觀葉植物更是與我們關係密切。

許多研究報告皆顯示觀葉植物具有良好的空氣淨化功能,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員沃孚敦(Wolverton)博士,在一項長達十五年的淨化空氣研究報告中指出,現代式建築結構緊密封閉、空氣流動率低,有如二次世界大戰的「毒氣室」,容易致病;多栽培室內植物可以積極有效的淨化空氣方式。

不論是住家、辦公室或商店,內部空氣都聚集了許多有毒物質,這些物質也許是建材散發出來的,也許是從你頭上的髮膠散發出來的。像是被認為強性致癌化合物三氯乙烯,常是從印刷品油墨、油漆中散發;汽油、墨水、塑料製品中的苯成分,則常引起皮膚、眼睛過敏而使人頭痛、昏昏欲睡,家庭中常用的垃圾袋、濕紙巾,則常發出能引起喉癌的甲醛化合物質。

而欲除去空氣中這些有毒物質的即有效又低花費方式,就是在室內種植綠色植物;因為實驗證實,所有的綠色植物,多多少少都能吸收空氣中的有機毒物,至於吸收能力、項目,則視植物種類而有不同。像長春籐,能夠吸附九成的苯,但是只能吸附一成的三氯乙烯;而榕樹能吸附 10%的三氯乙烯,和50%的甲醛;如果要減少懸浮微粒,可選擇葉片粗糙、多絨毛,而且能分泌黏性油脂和汁液者,較能吸附大量塵埃。因此像是紅火鶴 (Flamingo plant、Tail flower)、冷水花(Pilea cadierei)與波士頓腎蕨(Nephrolepis exaltata Schott)等效果都不錯,自然植物可說是室內最佳的空氣清淨器。

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時,吸收二氧化碳來製造氧氣,供動物呼吸使用。其它對人們有益的分子,還有因為葉片的蒸散作用,所產生的負離子,也具有殺菌的效果,並能使空氣濕度增加;這些都是直接對人體有益的功能。所以若內在室內擺設植物猶如放置一臺空氣清靜機。

尤其在擺設上若能適得其所,則能稱托出主人的氣質與協調,例如客廳佈置應力求典雅古樸,美觀大方,使人感到豐盈美滿,盛情迎客。因此要選擇莊重幽雅的觀葉植物,牆角放置蘇鐵、棕竹等大中形盆栽植物,或席地而放,或置於花架上,可具有四季常青的效果。

平常多挑選自己喜歡的盆栽擺是在窗邊或牆角,培育植物可培養自己的耐心,體驗生命的成長與循環,越欣賞必然心情越好。

来源:摘自《超好種室內植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