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 净化室内空气大功臣(组图)

发表:2010-12-08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草植物与室内空间的结合,不仅是时尚趋势而已,也是有益健康的必要常识。市面上许多讲究质量与气氛的营业场所,常以花草植物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卖点,植物在居家与办公室也广受欢迎,尤其是生长在室内的观叶植物更是与我们关系密切。

许多研究报告皆显示观叶植物具有良好的空气净化功能,美国太空总署研究员沃孚敦(Wolverton)博士,在一项长达十五年的净化空气研究报告中指出,现代式建筑结构紧密封闭、空气流动率低,有如二次世界大战的“毒气室”,容易致病;多栽培室内植物可以积极有效的净化空气方式。

不论是住家、办公室或商店,内部空气都聚集了许多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也许是建材散发出来的,也许是从你头上的发胶散发出来的。像是被认为强性致癌化合物三氯乙烯,常是从印刷品油墨、油漆中散发;汽油、墨水、塑料制品中的苯成分,则常引起皮肤、眼睛过敏而使人头痛、昏昏欲睡,家庭中常用的垃圾袋、湿纸巾,则常发出能引起喉癌的甲醛化合物质。

而欲除去空气中这些有毒物质的即有效又低花费方式,就是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因为实验证实,所有的绿色植物,多多少少都能吸收空气中的有机毒物,至于吸收能力、项目,则视植物种类而有不同。像长春藤,能够吸附九成的苯,但是只能吸附一成的三氯乙烯;而榕树能吸附 10%的三氯乙烯,和50%的甲醛;如果要减少悬浮微粒,可选择叶片粗糙、多绒毛,而且能分泌黏性油脂和汁液者,较能吸附大量尘埃。因此像是红火鹤 (Flamingo plant、Tail flower)、冷水花(Pilea cadierei)与波士顿肾蕨(Nephrolepis exaltata Schott)等效果都不错,自然植物可说是室内最佳的空气清净器。

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时,吸收二氧化碳来制造氧气,供动物呼吸使用。其它对人们有益的分子,还有因为叶片的蒸散作用,所产生的负离子,也具有杀菌的效果,并能使空气湿度增加;这些都是直接对人体有益的功能。所以若内在室内摆设植物犹如放置一台空气清静机。

尤其在摆设上若能适得其所,则能称托出主人的气质与协调,例如客厅布置应力求典雅古朴,美观大方,使人感到丰盈美满,盛情迎客。因此要选择庄重幽雅的观叶植物,墙角放置苏铁、棕竹等大中形盆栽植物,或席地而放,或置于花架上,可具有四季常青的效果。

平常多挑选自己喜欢的盆栽摆是在窗边或墙角,培育植物可培养自己的耐心,体验生命的成长与循环,越欣赏必然心情越好。

来源:摘自《超好种室内植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