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中國崛起是德式崛起?(組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0-12-09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大閱兵武器裝備方隊

關於中國崛起,一直困擾著美國學界和決策界的問題是,中國能夠在現有的國際框架下和平發展嗎?中國會威脅到其他超級大國的利益嗎?中國會變成19世紀末期的德國或20世紀30年代的日本嗎?四年前,美國《時代週刊》在2007年1月22日出版的刊物中,引用了不少著名學者和政府官員的觀點,最後以謹慎樂觀的調子肯定了中國的和平崛起。然而這種樂觀的調子在今天的西方社會,幾乎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普遍的深層的憂慮。

一些有識之士是這樣表達他們的憂慮的:《華盛頓郵報》11月12日刊登了一篇題為「中國崛起為19世紀末的德式崛起」的文章。作者 查理斯.柯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認為,中國在釣魚島、南海問題上的強硬姿態表明,現代中國就是19世紀末的德國;它正在崛起和擴張,尋求自己的世界地位。

斯坦福大學研究員薛理泰在《領導者》2010年10月號刊登的「美中關係或面臨拐點」一文中指出,美中關係今年以來趨於緊張,呈現全面化、長期化的跡象,而兩國交惡的依據是國際政治中「老大」和「老二」之間關係的慣性邏輯,就像兩次世界大戰前英國和德國的關係一樣。

薛理泰還特意引用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一段警告。基辛格於今年9月在日內瓦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指出,如果中美兩國不能建立一種持續合作的模式,那麼未來這兩國就有可能像一百年前崛起的德國和英國一樣,最終走向對抗。基辛格還強調指出,中美兩國的DNA中都有對抗因子,讓兩國關係陷入不斷對抗,除非兩國領導層有能力扭轉這一趨勢。

不幸的是,中美兩國的對抗DNA,在今年一系列的爭端中,使兩國在對抗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從中國在對臺軍售、會見達賴、天安艦事件、釣魚島風波、南海爭端、黃海軍演和劉曉波獲諾貝爾獎等一系列問題上的強硬和霸道的表現,說中國在德式崛起的路上越滑越遠,似乎並不過分。

中國今天的崛起和一戰和二戰前的德國崛起相比,的確有幾分神似。20世紀初,德國以國家的名義,全力發展經濟,在世界強國中躍居「老二」,國力直逼英國。二次大戰前,希特勒迅猛崛起;他挾持民意,對外擴張,對英法兩國操縱的世界秩序提出了強勁挑戰。

今日的中國在經濟上也躍居世界第二,軍力快速增長,綜合國力直逼美國。像當年的德國一樣,中國也在鼓動極端民族主義情緒,製造民意,搞大規模擴張。其擴張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具有戰略意義的港口、物流中心、能源、銀行、礦山等。而中國軍方強硬派則公開提出,中國必須謀求「軍事崛起」,以便在新世紀躍居世界頭號強國。

這一切不僅對美國的「老大」地位形成直接挑戰,對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也形成直接威脅。面對中國的咄咄逼人,美國自然要從大戰略著眼,予以反制。對一戰和二戰至今仍然保留鮮明記憶的歐洲各國,也不會聽之任之。事實上,西方與中國對抗的統一戰線已經隱然成型。在劉曉波獲諾獎的問題上,整個西方社會對中國蠻橫無理的外交威脅集體說「不」,就印證了其捍衛普世價值的統一戰線的存在。

當然,說中國的崛起就是德式崛起,還需要更多的佐證。不過無需證明的是,中共第一把手胡錦濤絕不是希特勒。他倒更像是 漢娜•阿倫特(Hannaha Arendt) 筆下的那個平庸的艾希曼,只不過是最高級別的艾希曼。換言之,胡錦濤也是中共這架無所不能的政治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他絕沒有希特勒那樣的駕馭政治機器的能力,但是這並不妨礙中共像一戰二戰前德國那樣的崛起。


中共宣傳部長李長春(看中國配圖)

這要歸功於中共的統治團隊,其中既有中國的戈培爾,也有中國的希姆萊。中共宣傳部長李長春就是一位被稱之為中國的戈培爾的中共大佬。最近「維基泄密」網站披露的來自美國外交部的消息,證明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谷歌被駭客襲擊一案,就是由李長春直接指揮的。而中紀委也時常被網友們批評成中國的希姆萊。

總之,倘若中國的崛起被更多的事實證明是德式崛起,那麼鑒於世界大戰西方對德國綏靖政策的歷史教訓,今天在中國的法西斯羽毛尚未豐滿之際,便先發制人,無疑是明智之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