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茅台價格走勢看腐敗行情

作者:黃必勝 發表:2010-12-11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檔白酒的漲價沒有盡頭,前後3年時間,茅台市價從300多元/瓶漲到目前的1200多元/瓶。僅今年一年,茅台、五糧液終端價格均現大幅上漲,其中53度飛天茅台7個月內漲幅超70%。

這是財經評論員葉檀新近發表的一篇文章所透露的信息。她認為不管茅台酒價格如何上漲,永遠供不應求,因為有一批價格不敏感的消費群體將茅台酒等同於身份的標誌,從中享受消費之外的至高樂趣。筆者非常認同葉檀的觀點。

什麼是「一批價格不敏感的消費群體」?除了極少數富人,這樣的「價格不敏感的消費群體」,只能是公款消費對象。這正是53度飛天茅台7個月內漲幅超70%的根本原因。茅台如此瘋狂漲價,可喝的人並沒有覺得貴。業內人士稱,茅台在國內有市無貨,年產量要達到3萬噸才能保持市場基本的供求平衡,而目前只能生產1.1萬噸,且其中40%屬於「特供」,只有60%在市場流通,而在市場流通的60%,恐怕大部分還是公款消費。

我並不懷疑茅台是優質好酒。可是,支撐茅台價格一路飆升的主要原因並非質量因素,而是腐敗行情。這些年,為了管住官員的「嘴」,年年都下發嚴禁公款吃喝的文件,效果如何?看看茅台的價格走勢,也就知道有增無減。

不知面對「茅台價格已成為腐敗指標」,國家相關管理部門如何看?可別以為,既然茅台是腐敗指標,那就禁止官員喝茅台不就得了。茅台現象是腐敗結果,並非腐敗原因。倘若把賬算在茅台的身上,豈不是冤枉了茅台?

我有一個主意,不妨把茅台這個「腐敗指標」做個參考,如果今後茅台漲價平緩或開始降價,說明反腐成效明顯,如果還是價格瘋漲,則說明反腐敗不夠給力,需加大力度。但願在不久的將來,茅台價格能走下坡路。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