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茅台价格走势看腐败行情

作者:黄必胜 发表:2010-12-11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档白酒的涨价没有尽头,前后3年时间,茅台市价从300多元/瓶涨到目前的1200多元/瓶。仅今年一年,茅台、五粮液终端价格均现大幅上涨,其中53度飞天茅台7个月内涨幅超70%。

这是财经评论员叶檀新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所透露的信息。她认为不管茅台酒价格如何上涨,永远供不应求,因为有一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群体将茅台酒等同于身份的标志,从中享受消费之外的至高乐趣。笔者非常认同叶檀的观点。

什么是“一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群体”?除了极少数富人,这样的“价格不敏感的消费群体”,只能是公款消费对象。这正是53度飞天茅台7个月内涨幅超70%的根本原因。茅台如此疯狂涨价,可喝的人并没有觉得贵。业内人士称,茅台在国内有市无货,年产量要达到3万吨才能保持市场基本的供求平衡,而目前只能生产1.1万吨,且其中40%属于“特供”,只有60%在市场流通,而在市场流通的60%,恐怕大部分还是公款消费。

我并不怀疑茅台是优质好酒。可是,支撑茅台价格一路飙升的主要原因并非质量因素,而是腐败行情。这些年,为了管住官员的“嘴”,年年都下发严禁公款吃喝的文件,效果如何?看看茅台的价格走势,也就知道有增无减。

不知面对“茅台价格已成为腐败指标”,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如何看?可别以为,既然茅台是腐败指标,那就禁止官员喝茅台不就得了。茅台现象是腐败结果,并非腐败原因。倘若把账算在茅台的身上,岂不是冤枉了茅台?

我有一个主意,不妨把茅台这个“腐败指标”做个参考,如果今后茅台涨价平缓或开始降价,说明反腐成效明显,如果还是价格疯涨,则说明反腐败不够给力,需加大力度。但愿在不久的将来,茅台价格能走下坡路。

来源:大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